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弧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4494|回复: 0

理性的陷阱(1)

[复制链接]

5905

主题

6600

帖子

7160

积分

坛主

Rank: 10Rank: 10Rank: 10

积分
7160
发表于 2017-3-9 06:5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理性的陷阱(1)

理性是人类作用中的天然属性之一,也是最重要的生物属性。那么什么是理性?为什么会产生理性?其机制如何?它完美吗?

一、什么是理性?
弧人看来,理性就是一种天然的能量分解与重组的生物能力。如同饮食,食物进入消化道后变成食糜,机体从中汲取营养或直接说能量以保机体续存。理性也是如此,不同的是理性续存不是直接依靠分解食物获得的,而是依靠电态。人类体可以看做是一个弧簇系统,与外界也只有“光出”、“磁纳”和“电合”三中基态方式。“光出”和“磁纳”维系着机体结构,而“电合”则维系着机体机能。“磁纳”指说从口鼻到排泄器官是光至磁的凝聚过程,“光出”指说从皮肤到细胞是一个磁至光的发散过程。而“电合”指说机体的所有运动功能,也当然包括思维功能。如此就可以理解到:理性是思维功能的电合有序化的生物表征。理性是并非是一种硬性或实体存在,它是一种软性或功能状态。如果把人体机能分成肉体和精神两个部分的话,肉体机能权且称为劳动力,那么精神机能就算是智力了。描述机能完整性时,不仅仅要考虑量化(空间性)指标,还要考虑序化(时间性)指标。原因很简单,因为机能实现的过程就是能量转化的过程。而描述任意能量转化过程时,对应于弧几何而言,都可以简并成两个指标,即能差和关联(电弧旋)。也因为不同的能差所对应的弧旋量不同,所以人们习惯中常用“能力”来泛指人体机能。我们的肉体和头脑对应于可见的空间性量化指证,而生物运动力和精神则对应于不可见的时间性序化指证。直白地讲,理性就是描述精神机能的电态序化程度的指标。

如果说人类理性的序化基础源于电性,恐怕很多人不能接受。让我们简析一下看看。


二、为什么会产生理性?
先看看精神存在的两个基础:一是生物头脑,二是其基本机能——意识。起码的生存经验告诉我们,要首先确保有头,而后才有可能思考。我们这里只谈意识机能。

思考的前提条件是经验(包括学习知识),经验获得于感知,感知呢?是现象。现象呢?是事物的外在性状。人类无法一头钻到事物外在形状的背后一看究竟的。好了,那就需要对事物外在性状进行提取——抽象。

抽象的提取过程并非是可以真正自由的,它天然的受制于完成提取的那个事物自身的自然属性。除此之外,还受制于提取的方式方法。如果人类是光性或磁性,就是纯能人,在肉体上实现了天人合一,与天地全同无差别了,也就无需乱中取象了。如果非要提取的话,也只能有一个象可抽。所以我们非光非磁,只能是两者的介渡态——电态。也就是说,弧哲学认为,人类精神存在首要的先决条件是:人必须是受其内秉属性支配的,这种内秉属性被定义为电性。电性兼具了光、磁二性,表征着能的差别——能量。差值越小,能量越少,反之则大。能差是宇宙事物产生运动的唯一根源。如果精神存在来源于电态,那么除了光、磁的间接作用之外,一切电态属性的事物都可以相互发生直接作用(也即电态弧合,它相对于硬性的光磁弧合而言,就是一种软性弧合)。基于电态因能差而多样性的特征,弧哲学把电态多样性定义为物质状态。换言之,精神的直接作用都是物质的,间接作用才是光和磁的。因为我们是电性之物,于是乎,才有了既可以头脑发热,也可以凝眉沉思可能了。物质世界多样性的本源来自能差决定下电弧旋空间属性。一个生物的存活时间,对应于它归属的天然的能阶跨度。跨度越大,生物寿命也就越长,其内秉的序化程度(复杂性)也就越充分。对于生物而言,它们所处在的天然能隙就是它们寿命及其功能的自然基础。一切事物的外在性状都是由其内在电态所决定的,也因此,沿着本性驱动,人类最自然和习惯的抽象必定来自于同类态——物质世界。

对自然事物外在性状的抽象提取,不仅仅决定于内秉属性,还决定于提取的方式。鉴于本性驱动,这种抽象获得多来自于事物的空间性状,不可见的时间性状通常是作为空间相的背景相而“忽略”。我们不会首先询问抽象的合理性基础,而是凭借共同感受可以接纳的方式来取舍抽象成果。因之电态的多样性或说可变性而引发抽象间的次序化冲突时,才会产生质疑,进而完善它。电态的多向衍化是自由意志的基础,而电弧合的规定性则是事物序化的基础。人类从精神外部提取物象,进入头脑之后就变成了物象分解。经验就是这种反复不断地物象分解的生物学痕迹。对这些痕迹进行组织化体系化的过程,就是思维过程。

思维过程是对杂乱的物象分解的生物学感应的次序性重组。事物的外在形状是由其电态弧簇所决定,物象提取可以被看成一个“反式”影像过程,进入头脑后,可以看成是一个“顺式”过程。如此就提供了精神认知真实的可能性,但不可靠,因为同一个电态可因弧合对象的能阶区别而发生多样化的可变性。大白话说就是对同一事物的多种感受或多种解读。非同性是精神常态,一致性才是非常态。这也符合函数分布律。实证主义就是基于这种精神常态而广为接纳的。

我们自觉不自觉的都被电态多样化所规范着,面对多样性如何规制呢?很简单,鉴于多样性源自于电态即电弧合。彻底和正确的提取方式就上升为一个重要的精神参量。所谓理性,就是对物象提取结果的处理能力,或说组织化程度。本性决定着如何对事物进行抽象提取,理性则决定着如何管理这些抽象结果,或说如何“还原”。理性产生的自然基础是头脑中所提取的物象信息分解时电态多样化的“碎片”,这些“碎片”本质上是弧旋态的,因而将自发性的依照弧合原则进行簇化,而弧簇化进行时就产生了“新”次序,这种天然自发性自组织过程就是人类理性的起源。

概括起来,这种发生在电态层面的、对感知和反感知的自发性整合就是理性得以产生的根源所在。


(再续)
理性的陷阱(2)



大道至简 万物于弧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Archiver|小黑屋|国际弧学研究会    

GMT-7, 2024-4-16 10:22 , Processed in 0.659868 second(s), 2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