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弧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4967|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天符經》

[复制链接]

5905

主题

6600

帖子

7160

积分

坛主

Rank: 10Rank: 10Rank: 10

积分
7160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5-12-20 18:2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天符經》
(鞠曦 點校)


一始無始。一析三。極無盡本。天一一,地一二,人一三。一積十矩。無匱化三。天二三,地二三,人二三,大三合六,生七八九。運三四,成環五,七一妙衍。萬往萬來,用變不動。本本心,本太陽,昂明人中。天地一一,終無終一。


《天符經》
[新羅] 崔致遠 點校)

一始無始。一析三。極無盡本。天一一,地一二,人一三。一積十矩。無匱化三。天二三,地二三,人二三,大乾合坤,生七八九。運三四,成環五,七一妙衍。萬往萬來,用變不動本,本心本太陽,昂明。人中天地一一終,無終一。


《天符經》解要
鞠曦

一始無始:

一始者,道之生也。無始者,生于無也。一始無始者,道生于無也。故:一始無始。

一析三:

一始爲道,道生三才,天地人也。故曰“一析三”。

極無盡本:

無盡爲極。三才之極,道也,道之所盡,無也。本體無盡,有盡于無。故曰“極無盡本”。

天一一,地一二,人一三:

一者,道之生也。道生一爲天,是謂“天一一”;道生二爲地,是謂地一二;道生三爲人,是謂人一三。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故曰:“天一一,地一二,人一三”。

一積十矩:

無中生有,由一而積。上下四方,居中者一,合而爲九,積而爲十。先天後天,流轉不已。故曰:“一積十矩”。

無匮化三:

匮,櫃也。櫃之所匮,中也。中也者,天下之大本也。中無所無,道化三才。故曰:“無匮化三”。

天二三,地二三,人二三。大三合六,生七八九:

道化三才,兩儀陰陽。天之三才,日月星也;地之三才,水火風也;人之三才,神氣精也。“大三合六”,運化之道也。道化三才而有五運六氣,運五髒化六腑,神與氣精中和。“大三合六”,卦之數理也。天之二爻謂天,地之二爻謂地,人之二爻謂人,六爻中和而成卦也。“生七八九”,三才數理也。天道四方七宿,地道七政八方,人道七損八益,三才中和,而成八卦九宮。

故曰:“天二三,地二三,人二三。大三合六,生七八九”。

運三四,成環五,七一妙衍:

窮理盡性,人道形中,三才四象,五行相生。任三督四,沖任環中,道法自然,盡性知命。

承泣、膻中、氣海謂之任三;尾闾、命門、夾脊、玉枕謂之督四;三四所運,子午之用,練精化氣,任督逆行。沖帶化中,卯酉自行,練氣化神,環五所成,運三四和而爲七,成環五化而爲一。七一妙衍而五氣朝元,三花聚頂而練神還虛。

故曰:“運三四,成環五,七一妙衍”。

萬往萬來,用變不動。本本心,本太陽,昂明人中:

時空流逝,大化流行。勤而修之,不離其中。道行所本,心主神明,陽明藏神,空時化人。

形而中者謂之人,形而中主體之謂神,神而明之存乎其人。黃中通理,美在其中,練虛合
道,昂明人中。

故曰:“萬往萬來,用變不動。本本心,本太陽,昂明人中”。

天地一一,終無終一:

道化天地,中和統一。神形中和,終無終一。所爲無爲,中和無終。

道盡一本,始一無一。故曰:“天地一一,終無終一”。



《天符經解》
[新羅] 崔致遠 經解

《天符經》八十一字神訣。神訣字雖八十一,萬法具備。
一始無始:
一者,太極也;無始者,無極也。太極始於無極,故曰:“一始無始。”   
一析三:
太極分而為天、為地、為人也。故曰:“一析三。”   
極無盡本:
雖分三才,太極依舊自在也。故曰:“極無盡本。”   
天一一,地一二,人一三:
天得一而為第一,地得一而為第二,人得一而為第三也。故曰:“天一一,地一二,人一三。”   
一積十矩:
無極,則金剛般若真如之先天也。太極,則阿賴耶識。天地人物,皆因此識而落於後天。生生死死,四生之途,輪轉不息。天一生水,地六成之,居北。地二生火,天七成之,居南。天三生木,地八成之,居東。地四生金,天九成之,居西。天五生土,地十成之,居中也。故曰:“一積十矩。”   
無匱化三:
已落後[天],三才萬物,生成不息,變化無窮也。故曰:“無匱化三”。“匱”,乏也。  
天二三,地二三,人二三。大乾合坤,生七八九:
二,陰數[也];三,陽數[也];天地人,皆有陰陽也。故曰:“天二三,地二三,人二三”。後天乾坤配合,[化]生一白水、二黑土、三碧木、四綠木、五黃土、六白金、七赤金、八白土、九紫火;排鋪九宮,運化無窮也。故曰:“大乾合坤,生七八九。” 氣具大略,以上。(上述之道,要略言之,氣具一統,運化所成也。)三才萬物,分裂之像也。(三才萬物,分裂之像,氣化成形也。)  
運三四,成環五,七一妙衍:
歸根覆命,真一之大道[也]。運三木之日,四金之月,入中結丹;五土七火一水,妙合[而] 凝。無量廣劫,得大自在也。千千萬萬世,長生不死之大道,成仙成佛之真訣。惟此一法,更無它術也。故曰:“運三四,成環五,七一妙衍”。  
萬往萬來,用變不動本,本心本太陽,昂明:
訣中秘旨,口口相傳,不記于文;故,不遇真師,莫能知之。欲聞秘旨者,正心修戒,至誠發愿,心有真師,下教矣。以上(上述之道),誠意、正心、修身等事也。故曰:“萬往萬來,用變不動本”。“本心本太陽,昂明”以上(之道),濟[齊]家、治國、平天下等事 也。  
人中天地一一終,無終一:
至戌亥之會,天地人物,莫不壞滅。無終者,惟此真一也。故曰:“人中天地一一終,無終一”。道家之守中抱一者,此也;佛家之萬法歸一者,此也,猶未乃也。至於三年乳哺,九年面壁,至於無極以後,了當也。
後裔 孤雲 崔致遠 識


相关帖子

大道至简 万物于弧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Archiver|小黑屋|国际弧学研究会    

GMT-7, 2024-4-28 23:34 , Processed in 0.533140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