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弧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4489|回复: 0

关于生命现象的思索

[复制链接]

5904

主题

6599

帖子

7159

积分

坛主

Rank: 10Rank: 10Rank: 10

积分
7159
发表于 2017-1-20 03:1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关于生命现象的思索


生命体本质上是一个电态弧簇构造。它至少应该包括两个基本“对外”系统:一个是弧开系统,一个是弧合系统。


弧开系统是通过获取外部能量以维系其弧簇构造的完整性、续存性及质在性。对应于人类就是肉体存在。
弧合系统则是通过消耗自身能量以获取其弧簇构造与其外部之间的关联性、趋应性及能动性。对应于人类则是精神存在。

基因更好象是所有生命存在的有史以来的“绳结”记事本。它不应该是生命存在的本质基础,更应该是弧簇有效遍历的记录载体。一切满足“开合”双系的弧簇都具备生命的可能。在无数的随机组合中,只有那些遵从弧合原则的初始弧簇构造才有可能最终发展成“开合”双系的结构,进而被“结”载下来,再以此为始,不断重组,往复旋循,从而形成了生命的次序性、多样性。所有生命在此意义上都应该是联通的,区别仅仅在于弧簇构造的复杂性。

生物遗传仿佛是整个生命史卷各章节中弧开系统的无聊重读,而生物进化则是这种无聊重读过程中弧合系统对外部环境的自觉矫正。这些结果完全是大量一过性的随机、微观和无目的,极大量的这些结果都在“试错”之中或之后消亡了,只有极少的一些残留结果残,变成了生命”渣滓“。因此,生命等级越高,其结构惯性越强,对外部环境的抵御也越强。但对应的则是系统风险因子增多,风险的间接性作用增大。反之,生命等级越低,其结构惯性越弱,对外部环境的抵御也弱,对应系统风险因子减少,风险的直接作用增大。

生命是电弧在其所属基础能交互体系中”弧搭"出所有开合双系并存构造的总集合式,是能交互规模及层级达到某种临界状态或说“缓流”状态时的自发性自组织结构。

生命现象更像是多层级的能隙组合,腔肠是低端能阶,体表是高端能阶,机体组织是弧旋集合。



大道至简 万物于弧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Archiver|小黑屋|国际弧学研究会    

GMT-7, 2024-3-28 01:53 , Processed in 0.854614 second(s), 2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