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弧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309|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原子:带你一层一层剥开我的“心”

[复制链接]

5905

主题

6600

帖子

7160

积分

坛主

Rank: 10Rank: 10Rank: 10

积分
7160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4-2-25 19:3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原子:带你一层一层剥开我的“心”

科学大院
The following article is from 现代物理知识杂志
Author 靳根明
现代物理知识杂志.
介绍《现代物理知识》相关内容,推荐重点文章,宣传相关活动。



原子核概况

自然界万物都是由原子组成,原子又是由原子核和核外电子组成。而且,原子核几乎承载了原子的所有质量,换句话说,是原子核承载了自然界万物的质量。经过上百年的努力,现在已经知道原子核是由带正电荷的质子和不带电的中子构成的。最新的研究还发现,除质子和中子以外,某些介子——质量比质子和中子都轻的粒子,也可以参与原子核的组成。最轻的原子核是氢原子核,它只有一个质子,目前发现的最重的原子核是118 号元素的一个原子核——295Og,它包含了118个质子和177个中子。

核素图


原子核的质子数通常用Z 表示,中子数常用N表示。Z和N确定的一个原子核称为一种核素。每一种核素也有自己的名字,如由4 个质子和5 个中子组成的原子核称为铍-9(9Be),由6 个质子和6 个中子组成的原子核称为碳-12(12C)等。

核素的“姓”就是它的元素名,由质子数Z 决定;核素的“名”就是它的核子数总数A(A=Z+N),也称为质量数。这样一来,可以将核素用三个身份分类:

(1)质子数相同、中子数不同的核素称为同位素
(2)中子数相同、质子数不同的称为同中子素;
(3)质量数A相同、但质子数和中子数都不同的核素称为同量异位素

把所有核素按照其Z 和N的数值,放在一张二维图上,这就是核素图(图1)。

大道至简 万物于弧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Archiver|小黑屋|国际弧学研究会    

GMT-7, 2024-4-28 12:11 , Processed in 0.492541 second(s), 2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