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弧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461|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在时空上卷绕的原子

[复制链接]

5905

主题

6600

帖子

7160

积分

坛主

Rank: 10Rank: 10Rank: 10

积分
7160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3-2-3 02:1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在时空上卷绕的原子[color=var(--weui-FG-2)]

[color=var(--weui-FG-2)]Gaviota
原理 [color=var(--weui-FG-2)]2023-02-01 04:30
[color=var(--weui-FG-2)]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超冷原子,顾名思义,指的是那些被冷却到略高于绝对零度的温度的原子,在物理研究中,它们可以作为一种量子模拟的领先平台。

实验人员通过激光束和磁场来控制这些原子,并诱导它们“表演”出编排好的“量子舞蹈”。在它们完成表演之后,或者表演进行的同时,高分辨率成像技术能直接窥视它们的量子性质,从而提取到必要的信息。

现在,在两篇先后于近期发表在《物理评论快报》的研究中,一组研究人员报告了他们如何引导超冷原子跳起了新的舞蹈,为越来越丰富的量子模拟工具包增添了新的内容。

在第一篇研究中,他们将原子“掰弯”,让它们的自旋在空间和时间上卷绕,然后让它们打成结,形成一种时空的量子“椒盐卷饼”。研究人员对这种弯曲的时空形状进行了绘制。在后续的实验研究中,他们观察了原子在不同的卷绕形状之间的跃迁,发现了一种静止的简单原子所不能无法达成的丰富结构。


  物理语境下的拓扑  

这项研究中探索的卷绕,与数学领域的拓扑学有关,也就是根据对象的孔的数量对它们进行分类。

举个例子,甜甜圈、呼拉圈和咖啡杯在拓扑学上可以看作一样的,因为它们都有一个孔。但甜甜圈和眼镜框就不一样,眼镜框有两个孔,而椒盐卷饼则有三个孔。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椒盐卷饼”的几何形状。(图/Mike Williams, Wikimedia Commons, CC BY-SA)

这种看似简单的形状分类,在物理学上却有着惊人的影响力,它可以解释许多事物,比如量子霍尔效应和拓扑绝缘体等。

但在物理学研究中,无论是固体金属块,还是超冷原子,物理学家关心的拓扑其实都与实际材料的形状无关,而是在意在材料中传播的量子波的形状。通常,物理学家会研究量子粒子的一种叫作自旋的内禀属性,以及当粒子在固体块中加速或减速时,这种自旋会如何卷绕。

大多固体都是晶体,由一种规则的网格组成,以等距的原子的重复模式向各个方向延伸。对于在这个网格内自由漂浮的电子来说,从一个原子跳到另一个相同的原子几乎没什么区别,无论它位于哪个原子,目光所及之处的景观完全一样。在电子的速度景观中,也有类似的网格系统,当电子开始加速时,事物可能有所变化,但在某些速度下,景观看上去和它根本没有移动的时候是一样。

除了位置速度这两种电子的属性之外,还有一种就是之前提到的自旋。当位置和速度发生变化时,自旋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独立行事。但当空间上的位点(位置),或者速度上“位点”发生变化时,自旋则必须保持不变,这是晶体中存在的对称性的另一种反映。但在两个位置位点或速度“位点”之间,则没什么限制。自旋在回到它起始点之前所画出的卷绕形状,就是定义拓扑的东西

在量子模拟的世界里,超冷原子可以模拟晶体中的电子。晶体的作用则由激光扮演,为超冷原子创造了一种重复的光的模式。原子的位置和速度同样获得了一种重复的模式,而原子的自旋则追溯出定义拓扑的形状。


  量子模拟  

在他们的卷绕实验中,研究人员设计了一个二维晶体,但它有别于我们所熟知的一张纸那样的二维。其中一个维度是空间,就像沿着一根细线延伸的方向,而另一个维度则是时间。在这张由空间和时间组成的“纸”上,原子的自旋画出了一种奇怪的形状,它是原子在时空晶体中速度的函数。

为了创造一个在空间和时间上都能发生卷绕的表面,研究人员从两个方向向超冷原子云照射激光,并从上方引入一个射频磁场。激光和磁场结合在一起,创造出能量较高和较低的区域,原子被推离或被吸引到这些区域中

我们可以想象一个装鸡蛋的盒子,让原子置于其中。这个鸡蛋盒子有一种特殊的形状,它不像你在超市里看到的那种一打鸡蛋的盒子一样有两排凹槽,而只有一排。而盒子里的每个凹槽由两个子凹槽构成的。这就产生了沿着空间中的一条线重复出现的类似晶体的图案。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研究人员在两种激光配置之间有节奏地切换,在空间和时间中卷绕原子。(图/Mingwu Lu, JQI)

调整激光和磁场相互对齐的方式,可以将整个图案移到一侧的一个子槽中。但他们并不仅仅切换一次。它们有节奏地来回摆动。这种有节奏的摆动在时间上创造了一种重复的模式,这就类似于晶体中核的重复空间模式。

然而要在实验中做到这一点并不容易,他们必须掌握好时机,确保激光“鸡蛋盒”以及频闪的时间恰到好处。

经过大量微调后,他们通过实验对这个时空晶体中的原子自旋进行了成像。自旋在回到开始的地方的途中穿越了时间和空间,研究人员绘制了这种自旋的卷绕图。通过这种方式,他们直接测量了构建出的卷绕拓扑结构。

后续研究中,他们使用相同的激光模式,进行了一种非常不同的与拓扑有关的实验。团队没有在空间和时间上观察拓扑,而仅仅关注空间维度。这一次,他们以不同的方式准备原子,包括让所有原子自旋向下、所有自旋向上,或者混在一起。

在创造的激光模式中,这些都不是“自然舒适”的原子态,而最终,原子会稳定到它们更自然的状态,也就是所谓的平衡态上。但在这个过程中,研究人员捕捉到了几种不同的拓扑形状的冻结帧。他们发现,有些形状再也不会出现了,可能仅仅存在于一瞬间。


  揭示新的奥秘  

这些结果揭示了新的奥秘,这也是研究人员渴望能进一步调查的方向。他们希望,未来,实验方法将能变得更为稳健,同时也希望了解,在更多种类的拓扑态之间快速切换时会发生什么。

#创作团队:
编译:Gaviota
排版:雯雯
#参考来源:
https://jqi.umd.edu/news/twisting-atoms-through-space-and-time
#图片来源:
封面图&首图:Dina Genkina, JQI


大道至简 万物于弧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Archiver|小黑屋|国际弧学研究会    

GMT-7, 2024-4-23 06:53 , Processed in 0.518871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