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弧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449|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用声波模拟的引力,强度是地球的1000倍

[复制链接]

5905

主题

6600

帖子

7160

积分

坛主

Rank: 10Rank: 10Rank: 10

积分
7160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3-1-31 02:2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用声波模拟的引力,强度是地球的1000倍[color=var(--weui-FG-2)]

[color=var(--weui-FG-2)]Gaviota

原理 [color=var(--weui-FG-2)]2023-01-30 04:44
[color=var(--weui-FG-2)]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地球上有各种各样的天气,如“狂风暴雨”等极端天气大多不受人们的欢迎,因为它们或多或少会带来一些问题。太空同样如此。

太阳耀斑和其他一些极端的“太空天气”,可能会对航天飞行、无线电通信,以及其他类型的绕地卫星造成严重破坏,例如大约一年前,一场太阳风暴就让SpaceX的40颗通讯卫星陷入了瘫痪。此外,这类现象也会给军事技术带来问题,例如极超音速导弹周围形成的湍流等离子体,会干扰武器系统的通信。

但到目前为止,科学家在研究克服这类挑战的方法时,受到了极大的限制。这主要是因为,在地球上的实验室中,引力作用的方式与真实的太空条件有着很大不同。

但近日,一项新研究终于解决了这个问题。通过研究高功率灯泡中的声学效应,来自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的一个研究团队开发出了一个新系统,能在地球实验室中有效地模拟行星和恒星周围的引力场,并制造等离子体对流。论文已于近日发表在《物理评论快报》上。


  用声波模拟引力  

2017年,瑞士的一个科学家团队在研究高功率硫灯时发现,声波可以驱动高温气体,让它们在灯泡的中心集结。这种惊人的现象引起了科学家的关注。

当时,在研究了这种聚集现象后,研究团队认为它可以用声辐射力来解释。声辐射力是一种在声悬浮实验中众所周知的力。当声波从一个物体(比如一颗小珠子)上散射开来时,就能施加一种力。

在新的研究中,研究人员发现在灯泡中,这种力并不是作用在声波散射的物体表面,而是作用在整个气体中,气体的密度变化会让声波重新定向。在对系统建模时,研究团队意识到在某些近似情况下,声辐射力与气体的密度成正比这就好像介质中的引力与其密度成正比一样

受到这种类比的启发,研究人员想到,如果能在实验室中产生一种“声学引力”,或许就可以开发一种可控的系统来研究那些有关太空天气的难题。

在实验中,研究人员在一个直径为3厘米的玻璃球内填充了硫气体,并借助微波将玻璃球内的气体加热到约4000摄氏度。通过调节这个微波信号,他们能以一种球形对称的驻波模式产生声波。

球内的声波就像引力一样,约束着高温、弱电离的气体,也就是等离子体的运动,形成了类似恒星中等离子体电流的模式。

高速视频(放慢167倍)展示了球状玻璃容器中高温硫气体的运动。气体中的声波产生了类似引力的力,导致气体运动,并产生对流。(视频/J. P. Koulakis et al.)

研究人员发现,在这个实验中,气体的运动相当复杂,它是一种由中心附近被加热的气体驱动的对流

在靠近球体外部区域,高温明亮的气体“上升”到表面,产生明亮的羽流。当它到达外部玻璃边界时,会失去热量并向中心沉降。强大而持续的引力产生了那种类似在太阳表面附近看到的湍流。

在球体的内部区域,炽热的气体沉到了球体中心,声学引力自然地将温度最高的等离子体维持在球体中心,这同样发生在恒星中。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气体运动方向示意图。(图/J. P. Koulakis et al.)

通过利用微波制造的声波系统来产生引力,研究人员实现了比地球引力强1000倍的引力场,超越了过往实验中尝试的许多模拟手段。


  模拟恒星与行星  

如此一来,地球原本的引力也已经不再是一种影响因素。换句话说,研究人员不需要到太空中就能进行那些相关实验了。研究人员相信,以反映太阳和行星对流的方式,控制并操纵等离子体,将帮助科学家了解和预测太阳活动如何影响航天器和卫星通信系统。

团队现在正在扩大实验规模,并提高气体的中心温度,甚至探索那些超越了目前计算机模拟能力的热力学区域,同时也让他们能更详细、更长时间地观察这一现象。

#创作团队:
撰文:Gaviota
排版:雯雯
#参考来源:
https://newsroom.ucla.edu/releases/spherical-gravity-experiment-space-weather
https://physics.aps.org/articles/v16/10
https://journals.aps.org/prl/abstract/10.1103/PhysRevLett.130.034002
#图片来源:
封面图&首图:John Koulakis, UCLA


大道至简 万物于弧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Archiver|小黑屋|国际弧学研究会    

GMT-7, 2024-4-19 01:51 , Processed in 0.496412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