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弧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694|回复: 0

痛!?

[复制链接]

5904

主题

6599

帖子

7159

积分

坛主

Rank: 10Rank: 10Rank: 10

积分
7159
发表于 2022-8-7 18:0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痛!?[color=rgba(0, 0, 0, 0.3)]

[color=rgba(0, 0, 0, 0.3)]Original [color=rgba(0, 0, 0, 0.3)]Måka
原理 [color=rgba(0, 0, 0, 0.3)]2022-08-02 05:30
[color=rgba(0, 0, 0, 0.3)]Posted on 浙江
[color=rgba(0, 0, 0, 0.3)]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如果一只蜜蜂向你迎面飞来,你可能忍不住就要闪躲,手还会挥几下,你可不想忍受被蛰之后的那种皮肉之痛。

但你有没有想过,蜜蜂或者其他昆虫,会不会也像我们一样拥有这种感受痛的能力呢?

一项新研究表明,熊蜂Bombus terrestris)能够改变它们对“有害”(疼痛)刺激的反应,从而获得更多糖分奖励。这种方式在其他动物中被视为符合感受疼痛的能力。研究人员认为,我们应该更认真地看待昆虫感受疼痛和痛苦的可能性。论文已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上。


  动机权衡范式  

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科学家通常将昆虫视作没有感觉的“简单反射自动装置”,它们只会利用最简单的反射来避免伤害,通过撤回反射来应对破坏性刺激。

但过去大量研究已经告诉我们,蜂类是充满智慧、极具创造力的生物。它们理解“0”的概念,甚至可以算一些简单的数学,它们觅食时的轨迹非常有讲究。这些小生物有可能可以体验某些情绪状态。

在这项新研究中,团队设计了一个巧妙的实验。他们使用了一个“动机权衡范式”,也就是说,动物必须灵活地权衡两种相互竞争的动机。

在实验中,41只熊蜂要在未经加热或“有害”加热(55℃)的饲喂器之间进行选择。这些饲喂器中放上了不同浓度的蔗糖,并以不同的颜色标记。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实验装置示意图。(图/Gibbons, M. et al., PNAS, 2022)

当两个饲喂器都有高质量的糖分,而其中一个被加热了,熊蜂更倾向于避开被加热的那个。但是,如果被加热的饲喂器含有较高浓度的蔗糖时,熊蜂却反而更有可能使用它们

团队还拓展了动机权衡范式,确保这种权衡有赖于蜜蜂已经学会的与更高的糖奖励相关的线索,也就是标记的颜色。因为蜜蜂使用学习到的颜色线索来做决定,所以权衡是基于脑的处理,而不仅仅是周围处理。换句话说,熊蜂会自行决定承受一些痛苦或不适,来换得更多糖分奖励

这说明,熊蜂的反应可能比我们认为的要灵活得多,它们对伤害的反应可以是非反射性的。当情况“合他们心意”的时候,它们实际上可以抑制原先的反射,比如,要是有额外的糖可以吃,它们似乎也愿意受点苦。

这种脑处理的权衡与中枢神经系统有关,而它在其他动物中通常被视为符合感受疼痛的能力。但研究人员同时表示,由于疼痛体验的主观性,这并不是一项正式的证明。但这一结果暗示着,它们可能会感到疼痛,我们应该认真对待这种可能性。


  蜂的智慧  

然而,与脊椎动物不同,目前几乎还没有任何有关昆虫的动物伦理的讨论。

领导这项研究的玛丽皇后学院教授拉斯·奇卡(Lars Chittka)也是新书《蜂的智慧》(The Mind of a Bee)的作者,他对蜂类的认知能力进行了大量详实的研究,并一直把它们视作惊人的生物。

他表示:“我们人类只是许多能感知并忍受痛苦的物种之一。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昆虫具有某种形式的知觉,这让我们有义务保护那些塑造了它们独特思维的环境。即使是像昆虫这样的微型生物也值得我们的尊重。”

#创作团队:
撰文:Måka
排版:雯雯
#参考来源:
https://phys.org/news/2022-07-bumblebees-pain.html
https://www.science.org/content/article/bees-may-feel-pain
https://dx.doi.org/10.1073/pnas.2205821119
#图片来源:
封面图:Patrick Rock, Wikimedia Commons, CC BY
首图:Martin Falbisoner, Wikimedia Commons, CC BY-SA


大道至简 万物于弧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Archiver|小黑屋|国际弧学研究会    

GMT-7, 2024-3-29 06:43 , Processed in 1.498620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