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弧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744|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首次直接证实粒子物理学中的一种基本效应

[复制链接]

5905

主题

6600

帖子

7160

积分

坛主

Rank: 10Rank: 10Rank: 10

积分
7160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2-5-23 12:0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首次直接证实粒子物理学中的一种基本效应


Original Gaviota
原理 2022-05-23 05:36 Posted on 浙江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在粒子对撞实验中,高速对撞的粒子在相互作用下会产生基本粒子夸克胶子,它们被统称为部分子。这些粒子的演化受到量子色动力学(QCD)理论所描述的强力(已知四种基本力之一)所支配。

夸克和胶子随后在部分子簇射(parton shower)的过程中,能够进一步发射部分子,并最终形成可探测的强子。因此,研究部分子簇射的模式,是检验QCD的关键实验工具之一。

近日,大型强子对撞机(LHC)的ALICE合作组第一次直接观测到了一种被称为死角效应(dead-cone effect)的现象,这正是强力理论中的一项基本特征

这项研究除了证实这一效应之外,还提供了一条直接的实验途径,揭示出一个单一的粲夸克在被限制在强子内部之前的质量。论文已于近日发表在《自然》杂志上。


  死角效应  

在对撞实验中,部分子在产生后会经历一连串的事件,也就是部分子簇射的过程。它们会以胶子的形式发射辐射,并从中损失能量。

这种辐射的模式取决于起始的部分子的质量。在部分子飞行路径的周围,会出现一片胶子发射被抑制的区域,也就是所谓的死角。根据理论预测,这个死角区域的大小(角度θ)取决于一个重夸克的质量(m)和能量(E)。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在部分子簇射的过程中,胶子会以一个较小的角度发射,夸克的能量随之降低,导致被抑制的胶子发射的死角较大。(图/CERN)

三十年前,QCD就预测了死角效应,研究人员也已经在粒子对撞实验中间接观测到了它。然而,想要从部分子簇射的辐射模式中直接观测到这种现象,仍然极具挑战性。最主要的原因在于,死角可能被发射的部分子直接变换的粒子所填充,并且,在整个簇射过程中,很难确定部分子的变化方向。

但在最新的研究中,ALICE合作组将最先进的迭代去簇分析技术应用在LHC质子对撞的大量样本中,通过对质子对撞的三年数据的分析,克服了这些困难。

简单来说,在实验中,最终在ALICE探测器中留下信号的是一些被称为喷注的粒子喷射,它们是部分子簇射的最终产物。这种分析技术则可以“让时光倒流”,揭示出更多细节。

研究人员通过寻找包括含粲夸克的粒子的喷注,可以确定由这种类型的夸克创造的喷注,并追溯夸克发射胶子的完整历史。比较不同粒子发射胶子的模式之间的差异,最终就可以确定粲夸克的辐射模式中的死角。


  粲夸克的质量  

此外,这一结果还直接揭示出了粲夸克的质量,因为根据理论预测,没有质量的粒子应该不会出现相应的死角。

夸克的质量是粒子物理学中一类最基础的物理量,但除了顶夸克之外,夸克的质量几乎无法在实验中直接获取和测量,因为夸克总是被限制在复合粒子的内部。

然而,这项研究直接观测到了部分子簇射的死角,这可能也为科学家提供了一种测量夸克质量的新方法。

#创作团队:
编译:Gaviota
排版:雯雯
#参考来源:
https://home.cern/news/news/physics/alice-makes-first-direct-observation-fundamental-effect-particle-physics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86-022-04572-w
#图片来源:
封面图&首图:CERN



大道至简 万物于弧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Archiver|小黑屋|国际弧学研究会    

GMT-7, 2024-4-26 15:33 , Processed in 0.662041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