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弧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1242|回复: 0

神奇的“X形状”星系之谜,现在终于被揭开,距离我们才8亿光年!

[复制链接]

5904

主题

6599

帖子

7159

积分

坛主

Rank: 10Rank: 10Rank: 10

积分
7159
发表于 2021-12-28 19:3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神奇的“X形状”星系之谜,现在终于被揭开,距离我们才8亿光年![color=rgba(0, 0, 0, 0.3)]

[color=rgba(0, 0, 0, 0.3)]Original [color=rgba(0, 0, 0, 0.3)]博科园APP
[color=rgba(0, 0, 0, 0.3)] 关注▶ 天文物理 [color=rgba(0, 0, 0, 0.3)]2021-12-29 09:11

[color=rgba(0, 0, 0, 0.3)]

许多比银河系活跃得多的星系,都有巨大的双射电波喷流延伸到星际空间。正常情况下,这些来自星系中心的大质量黑洞方向相反。然而,有几个更复杂,在宇宙中似乎有四个射电波喷流形成了一个“X”,而这个星系被称为“X星系”看上去非常神奇!为了理解这一现象,天文学家提出了几种可能的解释:这包括数百万年来星系中心黑洞和相关喷流旋转方向的变化。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图示:PKS2014-55“X星系”距离地球8亿光年,由于之前在相对模糊的图像中出现过,因此被归类为“X”形,在这张用Meerkat望远镜获得的新射电图像中提供的细节表明:它的形状最好被描述为“双回飞镖”。两个强大的无线电波喷流,以蓝色表示,每一个都向太空延伸了250万光年(相当于银河系和主要邻居仙女座星系之间的距离),最终它们被稀薄的星际气体压力“折返”。
两个黑洞,每个黑洞都与一对喷流相关;以及落回银河系的物质被偏转到不同的方向,形成了X的另外两个旋臂。对这样一个星系PKS 2014-55的精美最新南非Meerkat望远镜观测,强烈支持后一种解释,因为它们显示出物质在向宿主星系回流时“转弯”,其研究结果刚刚被接受,并将发表在《皇家天文学会月刊》上。

WeChat Image_20211228183735.png

这项研究是由来自南非射电天文台(SARAO)、(美国)国家射电天文台(NRAO)、比勒陀利亚大学和罗兹大学的一个团队进行。之前对这些不寻常星系的研究,缺乏现在Meerkat望远镜新提供的高质量成像,这个望远镜阵列由64个射电碟子组成,位于南非北开普省的卡鲁半沙漠。

WeChat Image_20211228183511.jpg
图示:这张带注释的图像,显示了用南非射电天文台Meerkat望远镜观测到的X型巨型射电星系PKS 2014-55,这表明旧的X型射电喷流、更靠近中央黑洞的年轻喷流以及由星系中心恒星和气体主导的影响区域,弯曲的箭头表示形成X的回流方向。

计算机将来自这些天线的数据合并到一个直径8公里的望远镜中,并为PKS 2014-55提供了前所未有质量的无线电波段图像,这使得它的形状之谜得以解开。建造Meerkat的SKA南非项目的前主任,这项研究的合著者之一伯尼·法纳罗夫说:

WeChat Image_20211228183741.png

Meerkat望远镜阵列被设计成世界上同类中最好的,看到它的独特能力,如何有助于解决与星系进化相关的长期问题,这是一件很棒的事情。NRAO的主要作者威廉·科顿说:Meerkat是新一代仪器之一,它的能力解决了旧谜题,即使它发现了新的谜题,这个星系在这个细节上显示了以前从未见过的特征,这些特征还没有被完全理解,对这些悬而未决的问题进一步研究,现在已经在进行中。
博科园|研究/来自:南非无线电天文台研究发表期刊《皇家天文学会月刊》




大道至简 万物于弧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Archiver|小黑屋|国际弧学研究会    

GMT-7, 2024-3-28 11:29 , Processed in 1.303121 second(s), 2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