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弧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1523|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暗物质不存在?!无暗物质宇宙模型突破最大障碍

[复制链接]

5905

主题

6600

帖子

7160

积分

坛主

Rank: 10Rank: 10Rank: 10

积分
7160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1-10-23 16:4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暗物质不存在?!无暗物质宇宙模型突破最大障碍[color=rgba(0, 0, 0, 0.3)]

[color=rgba(0, 0, 0, 0.3)]Origina 环球科学 环球科学 [color=rgba(0, 0, 0, 0.3)]Today
[color=rgba(0, 0, 0, 0.3)]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旋涡星系的自转速度快于理论预测。有两种解释,一种是存在我们看不见的暗物质;另一种是引力理论本身出了问题(图片来源:NASA/CXC/SAO/D. Hartmann/JPL-Caltech)

两个多月前,我们曾在《暗物质会和以太一样,根本不存在吗?》一文中介绍过MOND理论。近日,新版相对论MOND模型在《物理评论快报》上正式发表。这种完全无需暗物质的宇宙模型在被科学家忽视了30多年后,重回人们的视野。同时,对弱相互作用大质量粒子的搜寻也以逼近极限,物理学家又开始寻轴子等暗物质候选粒子,但仍没人找到暗物质。暗物质真的存在吗?前沿科学是否已经走了几十年弯路?

撰文 | 王昱

在天文学家没有仔细研究星系的旋转速度之前,一切好像还能糊弄过去。但随着上世纪60年代末美国天文学家薇拉·鲁宾(Vera Rubin)仔细测量了旋涡星系M31的旋转速度,理论计算和实际观测之间的差异就再也藏不住了,星系外侧的旋转速度绝对比牛顿引力预言的更快。(在这个尺度上广义相对论等同于牛顿引力)经过10年数据积累,她在1980年发表的一篇论文中总结了这一现象,并推断:要么是存在我们看不见的物质产生了额外的引力;要么是牛顿引力出了问题。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传统理论预测的(A)与观测到的(B)典型旋涡星系自转曲线对比,横轴为距离星系中心的距离(图片来源:Wikipedia)

暗物质(dark matter)修改的牛顿动力学(Modified Newtonian Dynamics ,MOND理论)分别是这两个推论的延伸。暗物质假说认为宇宙中我们看不见的暗物质,它逐渐走向了主流。当今宇宙学最常用的模型就是ΛCDM模型,全称为Λ-冷暗物质模型(Lambda Cold Dark Matter Model)。当代宇宙学家曾在课程中学到的,主要就是这种模型。而以色列物理学家莫德采·米尔格若姆(Mordehai Milgrom)则注意到,只有在引力加速度低于10-10m/s2时才会出现自转速度异常,他认为在这一条件下,牛顿引力不再适用,于是提出了MOND理论。但就算1988年他用自己的理论解释了星系旋转曲线问题,MOND理论至今仍门庭奚落

大道至简 万物于弧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Archiver|小黑屋|国际弧学研究会    

GMT-7, 2024-4-23 13:13 , Processed in 0.454906 second(s), 2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