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弧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1802|回复: 0

什么是科学?

[复制链接]

5904

主题

6599

帖子

7159

积分

坛主

Rank: 10Rank: 10Rank: 10

积分
7159
发表于 2021-10-23 15:0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什么是科学?

Oct 20, 2021

WeChat Image_20211023142943.png


看了张双南“什么是科学”的讲演小视频,引发了一点点讨论:


Dr Liu:
发人深省…

Arcman:
他关于“科学”定义的观点是很局限的,就科学论科学,不问始末,异化归

D:
按照西方的科学概念和标准,中国的传统文化包括哲学和医学,都无法以现代科学解释。目前中国确实是注重技术而极少有理论上的突破。

A:
因为他们的哲学观念不同。西方哲学认为自然本体独立于人之外,简言之,人于其表。中国哲学恰恰相反,认为人是自然本体的一个必然组成部分,换言之,人于其里。

所以中国人讲究天人合一,引导人们遵循天律而行事,可修为的至高境界则是:天人合一。

天律之本何是也?此曰“阴阳二气”(自然本在的两种原始力量)。天律之运作何式也?二气交合,衍生六十四种模板。天律之模板间何运也?此曰“五行”。简明扼要,懂不懂它是一回事,它是否靠谱是另一回事。

D:
但必须承认这些(中国观念)对人类的发展贡献与先进的科技更新及进步没有关系,或说关系不大。

A:

是的。

正是因为它不攒倒人们掠夺自然(破坏自然本在),所以中国文明了5000多年没被撂倒。这不正是中国哲学的另一个核心观点:无为而有为吗?

科学膨胀的是人欲,而非自然自在。科学作用的本质无非是通过对自然本在的窥探而提升人力对自然原生态的改变能力,以期满足人欲之需。科学是有用的,问题是它被人类滥用了。

科学的力量在于它帮助人们改变自然原本情态的功效。而中国哲学推崇的是“不改变”自然的原本情态。科学借助其改变自然情态之力,很轻松的就碾压了中国文化中的“不作为”。这是中国文化“失败”于近代的根本所在。

为什么中国科技可以花几十年快速追赶西方的几百年呢?不仅仅是“偷”那么简单,其咸鱼翻身的根本力量正是中国的哲学观念。一句话:中国人可能不懂“科学是什么”,但很难不认为科学也不过是天地间的一种“玩趣”而已。一旦允许把玩,就自信满满,虽然人玩不过天,但人玩人,一定可以挡不住的能玩出彩来!
大道至简 万物于弧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Archiver|小黑屋|国际弧学研究会    

GMT-7, 2024-3-28 07:16 , Processed in 1.358960 second(s), 2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