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弧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738|回复: 0

人和细菌的关系,像极了爱情

[复制链接]

5904

主题

6599

帖子

7159

积分

坛主

Rank: 10Rank: 10Rank: 10

积分
7159
发表于 2020-9-29 00:4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人和细菌的关系,像极了爱情

中科院物理所 Yesterday


都说人是孑然一身来到这世上的,从微观视野来看的话,这句话可不对。

因为每个人一出生,就和大量细菌等微生物共存亡了,且无时无刻不在和它们亲密接触。

数量之多,种类之繁,绝对超过你的想象。


01
细思极恐
人身上细菌数比细胞数还多


成年人身上的细菌总数,是 100 万亿的数量级。与之相对,构成我们人体的细胞总数只有 50 万亿左右。这么看来,细菌的细胞总数,甚至超过我们自身的细胞好几倍。

把人身上的细菌重量全部相加,总重大约是 1.3 公斤,这和你的大脑不相上下。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图片来源:丁香医生设计团队


区分种类的话就更复杂了。从杆菌、螺旋菌再到葡萄球菌、链球菌,各式各样的细菌都能在人体中被找到,常见的种类就有好几百种。

细菌根据自己的喜好在人体内定居,尤其偏爱口腔、鼻腔、咽喉、肠道、生殖系统等一些黏膜结构丰富的部位。

它们在人体内形成了一套生态系统,彼此之间有着复杂的合作与竞争关系。



02
相爱相杀
人和细菌的关系 像极了爱情


有这么多细菌在体表和体内,为什么我们都没事呢?

主要是因为大部分细菌对人体都是无害甚至是有益的。我们为它提供生存场所,它们也在守护我们。

比如经常听说的乳酸杆菌、双歧杆菌等益生菌,对人体来说就有不少好处。

它们会分解人体不能分解的一些多糖,并产生一些小分子营养物质。我们通过肠道吸收的不少维生素、氨基酸等,都有它们的功劳。

另一方面,不少细菌也能帮我们代谢掉一些有毒的物质,比如生物碱,避免这些物质侵入人体。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图片来源:丁香医生设计团队


不过,人和细菌的关系不可能永远都一帆风顺,它们偶尔也会使小性子。

比如肠道常见的大肠杆菌。如果人们吃了大肠杆菌超标的食物,那么误入胃部的大肠杆菌,就可能会造成上吐下泻的病症。像这种在特定条件下就会导致人体生病的细菌,也被称为条件致病菌。

我们和细菌这种长期和谐共生,偶尔吵吵闹闹的陪伴,还真像极了爱情。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图片来源:丁香医生设计团队



03
情路坎坷
总有一些细菌想挑拨离间


很多时候我们和细菌的和谐关系被打破,大多是因为我们人体免疫力出现了问题,或者是卫生习惯堪忧,给了一些狡猾的条件致病菌可乘之机。

就说和我们关系最好的乳酸菌吧,脾气好,体贴人。

但是当我们出完一身汗,还不肯去洗澡的时候,这些乳酸菌就开始大量繁殖,让衣服闻起来臭臭的。还会跟类白喉杆菌、葡萄球菌等共同捣蛋,造成人体的腋臭和汗臭等。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图片来源:丁香医生设计团队


金黄色葡萄球菌也是一种常见的条件致病菌,在人体多个部位寄居。金黄色葡萄球菌在特定条件下可能会引发急性炎症,有些还是临床上极难对付的病症。

除了人体本身存在的细菌,我们也会受到外来致病菌的威胁。比如鼠疫杆菌, 是引起烈性传染病鼠疫的病原菌,曾在欧洲引起大规模疾病死亡。



04
用人类的智慧
调和偶尔出现的矛盾关系吧


一如爱情需要经营,当我们和细菌的关系出现矛盾时,也需要想办法恢复平衡。必要的话,你还可以使用一些技巧和工具,以免不讲理的细菌威胁到自身健康。

首先,要确保自身免疫系统可靠,这是预防疾病的基础。抽烟、酗酒、吸毒、睡眠不足等行为,都会对免疫系统造成破坏。药物滥用也是一项重要因素,同样值得注意。

其次,保持个人卫生,确保饮食安全,不让细菌乘虚而入。外出后、运动后的衣服要勤换勤清洁,食物要新鲜,这能大幅降低被细菌感染的概率。

最后,注意居家环境的卫生。家里有很多看似不起眼的角落,往往是细菌喜欢繁殖之处。比如窗帘、沙发、地板、地毯等等,清洁时不妨额外留一份心。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图片来源:丁香医生设计团队


日常用品的卫生清洁,除了传统的洗洗晒晒以外,还可以适当地使用除菌产品。

乙醇等醇类消毒剂,适合给皮肤或一些光滑表面的器物使用。

84(次氯酸钠)这样的含氯消毒剂以及过氧乙酸等,具有强氧化性,可以喷洒除菌,但也有腐蚀性,适合用在地面这样的环境。

其他一些合成消毒剂,比如对氯间二甲酚(PCMX)这样的酚类除菌剂,可以用在皮肤上,也很适合用来给织物进行消毒杀菌。



大道至简 万物于弧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Archiver|小黑屋|国际弧学研究会    

GMT-7, 2024-3-28 07:55 , Processed in 1.247363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