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弧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455|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侃侃“财富原理”

[复制链接]

5905

主题

6600

帖子

7160

积分

坛主

Rank: 10Rank: 10Rank: 10

积分
7160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9-18 06:3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侃侃“财富原理”


这里说的“财富原理”是弧撰的词,街上买不到。

毫无疑问,社会经济的核心内质是社会财富,特别是那些填饱了肚子之后的财富尤为重要。填肚子所必须的这些保命财富,姑且称之为“固定财富”或“非交换性财富”;而吃撑后所多余的那些财富对应的称之为“流动财富”或“交换性财富”。这两种财富构成了社会的总财富。

把社会总财富想象成孩子们做手工玩的一坨橡皮泥所构成的彼此关联又柔滑脱骨的“活体”或说橡皮人。让它“活”起来看看。

无论这一坨的总量是多少,也无论其总量是或加或减的如何变化,对于“活体”自身而言,有一个铁律:

要高就得变瘦,要胖就得变矮,两者无可兼得。

你可以做到高矮胖瘦的“完美”适配,但那恰恰是牺牲了最高和最胖换取的,你没办法把这一坨做到高胖兼顾。换言之,在总量给定的条件下,求最高就必须放弃最胖,反之亦然。

如果把这一坨的总量套换成社会总财富,把高矮套换成“穷富”,肥胖套换成“均同”的话,好了,决定着社会经济学的财富原理也就一目了然了。

财富原理决定经济模式,经济模式决定财富分配。“流动财富” 是一切经济模式的活力源泉,而“固定财富”是所有模式的毙命杀手。

这也就解释了地球人的经济生态为什么是三大基本经济模式,即:市场型经济,计划型经济,以及其他五花八门的过渡型经济。

市场型经济的发展必然导致穷富分化,当穷富差异最终触碰到穷人的“固定财富”这一底线时,模式也就到了终局崩盘。同样,计划型经济的发展必然导致均等同化,当均同程度最终迫使“非交换性财富”趋于零时,模式也就到了寿终正寝。

无论地球人的个人意愿如何,财富原理都在无情地主导和规范着经济运动。对应不同模式的社会经济学,其实都是基于相同的财富原理基础之上关于财富分配的“平衡术”。它们各伺其主(模式),谁也不比谁更优越。他们的作用常常是适得其反,原因正是它们在把各自主家模式推至极致!一旦极致,离死也不远了。

概而言之,财富原理告诫地球人的精要只有一句:

财富最忌极端和均同。


呵呵,想明白了,就小酒小肉的好好活着吧!

大道至简 万物于弧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Archiver|小黑屋|国际弧学研究会    

GMT-7, 2024-4-19 12:41 , Processed in 0.532021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