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弧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852|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从双蛋平衡到情绪的凹凸性——情绪管理中的数学与力学原理

[复制链接]

5905

主题

6600

帖子

7160

积分

坛主

Rank: 10Rank: 10Rank: 10

积分
7160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6-20 22:0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从双蛋平衡到情绪的凹凸性——情绪管理中的数学与力学原理

中科院物理所
2 days ago


从双蛋平衡到情绪的凹凸性——情绪管理中的数学与力学原理
张亚辉1,2
1“脾气好但不是没脾气”情绪控制理论研究中心,首席控脾师
2西安市友谊西路127号西北工业大学机电学院,助理教授
Received 2020/6/13, Accepted 2020/6/13


摘要:本文对情绪管理中的数学与力学原理进行了深入研究,建立了情绪自由能模型,结合自由能函数曲线的凹凸性,对情绪抗失稳能力做了分析阐述,并创造性地提出了“非崩即强”等情绪强化理论,为如何提升情绪管理能力给出了可行性措施。
关键词:双蛋平衡、情绪自由能、凹凸性、稳定性

一、引言
一百三十七亿年前,宇宙大爆炸;其后九十亿年,地球形成;其后十亿年,生命诞生。其后又三十五亿年,方有今日地球生命之蔚然大观[1]。人类有文字记载的历史不过几千年,论时间尺度,大可忽略不计,但若在文明尺度看,实属宇宙之光。作为智力高度发达、情绪极端丰富的大型群居类灵长动物,个体强,则群体强;群体强,则文明强;文明强,对宇宙而言总算没有白爆炸一场。因此,人类个体成员的情绪管理直接关系到宇宙存在的终极哲理,意义极其重大。然而,古往今来,失恋后沉沦者有之,挫折中轻生者有之,喜极而癫狂者有之。我国针对情绪管理的记录由来已久,史载,天子一怒,伏尸百万,流血千里[2],残酷地展示了情绪管理失控导致的严重后果;《儒林外史》详细记载了我国第一例正向情绪失稳的典型临床案例[3]:“范进不看便罢,看了一遍,又念一遍,道:‘噫!好了!我中了!’说着,往后一跤跌倒,牙关咬紧,不省人事”。国际上此类问题亦常见报道[4-6],足见情绪管理绝非易事。作者非心理学专业人士,然而本着为人类文明、为宇宙演化高度负责的态度,结合自身力学及数学储备,利用业余时间对此问题进行了三晚上的连续研究,终于取得突破性进展,现整理成文:第二章介绍了稳定性与凹凸性的关系,第三章建立了情绪自由能函数,并对其凹凸性进行了深入分析;结合上述模型,第四章给出了如何提升情绪管理能力的应对措施。全文总结在第五章给出。

二、稳定性与凹凸性的关系
2.1 现象描述

图1是作者亲手搭建的双蛋平衡系统。双蛋系统之所以达到平衡,固然是由于作者天资英慧、心灵手巧、技艺超群、炉火纯青,但该系统抗干扰能力十分脆弱,稍有扰动,轻则失稳,重则蛋碎。如果把双蛋系统比作人的情绪,那么该情绪显然是易怒、易狂躁、易崩溃的(至于如何使双蛋系统达到平衡,掌握本文理论后将易如反掌,具体方法在最后给出)。


大道至简 万物于弧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Archiver|小黑屋|国际弧学研究会    

GMT-7, 2024-4-23 17:34 , Processed in 0.506760 second(s), 2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