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弧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794|回复: 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读“习惯中的‘自然’”有感

  [复制链接]

5

主题

78

帖子

78

积分

特邀会员

Rank: 8Rank: 8

积分
78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6-9 18:5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读“习惯中的‘自然”有感


佛学思想被称之为迄今为止最高智慧的思想结晶,它关于世界原本的描述,有着类似的境界:物相非实相,凡物皆由心造。

目前我所理解的佛的关于心的描述,所谓“空”、“寂”以及“如如不动”,似乎可以对应“能”本体。由此出发达到这个本体的路径是个体的修行。这个修行因人而异,千变万化,千差万别,能否修成正果,还要看机缘,也就是偶然性。

而由弧认知解构的能和能量交换所呈现的世界,是一个确定的,可以有望达到人类文明的新的阶段。


参阅:
如何简单地了解自然?5#:习惯中的“自然”

5905

主题

6600

帖子

7160

积分

坛主

Rank: 10Rank: 10Rank: 10

积分
7160
沙发
发表于 2020-6-9 20:22 | 只看该作者
跟随郭先生掺和几句……


佛家之“空”,拙余看来是一种“心”空,是自觉离弃二元本心的修行境界或极致目标,以期“无欲”、“无妄”、“无色”、“无我”,循没脱世之法门。所谓“四大皆空”(道空、天空、地空、人空)是也。

故曰:“欲”,因道生之;“”,因天生之;“”,因地生之;“”,因非我生之。“空”了非我,“我”当皆大,遂天、地、道皆空,“如如不动”也。


“能”本体是一种“实”空,即:非“欲”、非“妄”、非“色”、非“我”。因其合而“道”有法,因其分而“天”有时,因其闭而“地”有序,因其开而“我”有我。

故曰:无识则皆“空”,偏识则半“空",有识则皆无“空”。无能则皆“空”,偏能则半“空",有能则皆无“空”


能“空”心“空”皆为“空”,“空”“空”相疏耳!






大道至简 万物于弧

5905

主题

6600

帖子

7160

积分

坛主

Rank: 10Rank: 10Rank: 10

积分
7160
板凳
发表于 2020-6-21 15:13 | 只看该作者
先回复第一个问题“空”:

佛“空”自人修,能“空”自天成。二者皆空,但完全不同。前者空的是欲望,或本能,求无欲,空的是心幻。后者空的是本元,或自在,求万物,空的是实在。

两者不是“你死我活”的关系,觉悟的层面性差异罢了。我们都是肉身,面对智慧,都在成长中,我是,你是,X先生也是。

非要说个小鸡啄米的话,佛“空”且作回溯法,由物实向能虚,引导人的心灵归返其先天之源,心性往真虚。能“空”则作演绎法,由能虚向物实,试图用心性平台求证其先源之真。前者由有量求无量,寄望“来生”,由“来”往,回“来”去,三世轮回,来来往往;后者由无量求有量,着眼“今生”,由“往”来,回“往”去,能象交旋,开开闭闭。

简言之:佛“空”灵尚在,能“空”万事消。


谈后继两个问题:

可以看做“二合一”的问题。常言道,知行合一,心慧手及。其实这是一种鼓励,无人真正做到。尘物双性(一切物质事物的内在矛盾性),已说明了“能合原理”。

越真的东西越简单,大真常常极简,一个字即可,譬如“弧”,甚至一个字都嫌多,不能说,张口即错,无语而明是也。“弧”原本无明,解弧不是“弧”,弧不过是人解天意之代码符罢了。

理解大真之路径,因人而异,千差万别,无一仿同。是否有缘遇“明”,可否找到“明”,能明多明,能明多久,那就是自我造化的事儿了。

简言之,天理归一,明无殊途。


FYI
大道至简 万物于弧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Archiver|小黑屋|国际弧学研究会    

GMT-7, 2024-4-24 18:55 , Processed in 0.489652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