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弧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710|回复: 0

用不到一周时间,揭开困扰数学界几十年的难题

[复制链接]

5904

主题

6599

帖子

7159

积分

坛主

Rank: 10Rank: 10Rank: 10

积分
7159
发表于 2020-5-28 11:4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用不到一周时间,揭开困扰数学界几十年的难题

Klarreich 原理
5 days ago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花了不到一周的时间,解出了一个几十年无人能解的数学难题,随后凭借这项研究和其他工作,在获得博士学位短短14个月后,就获得了MIT助理教授的职位。

这个故事真实地发生在一位年轻数学家Lisa Piccirillo的身上。它乍听之下充满了“天才”、“机遇”等令人羡慕的元素,但这当然只是表象。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 Lisa Piccirillo | 图片来源:utexas.edu

Piccirillo喜欢扭结理论(knot theory)在视觉上的直观性,但她并不认为自己最主要的身份是纽结理论学家。Piccirillo最感兴趣的是三维和四维流形,但这些研究与扭结理论有着深刻的联系,她因此也对扭结进行了一些研究。

她的证明发表在今年二月的《数学年刊》上,这是世界最顶级的数学期刊之一。论文的标题简短而清晰“The Conway knot is not slice”(康威扭结不是切片),她成功证明了康威扭结不是光滑切片,并完善了少于13个交叉的切片扭结(slice knot)的分类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在介绍何为切片扭结之前,我们先来了解一下扭结的概念。我们日常生活中的所谓的“结”,通常是指一条绳子以特别的方式缠绕在一起,绳子的两端不会相连,这些结也可以通过相应的方式解开。

但是在数学家眼中,扭结的“绳子”两端是相连的。在过去的一个世纪里,这些“打结的环”出现在各个领域,从量子物理到DNA结构,以及三维空间的拓扑学等,帮助解释了许多的问题。

如果上升一个维度,在一个想象的空间中思考,事情也会有所不同。要在四维空间中创造一个“打结”的对象,你需要二维的球面,而不是一维的环。三维提供了足够的空间来构建打结的环,四维也为打结的球面提供了这样的空间。

对我们来说,很难想象出“四维空间中打结的球面”的画面,或许我们可以先考虑三维空间中一个普通的球。如果对这个三维空间中的普通球进行切片,你会看到一个没有打结的环。但是当你对四维空间中的一个打结的球面进行切片时,你看到的就可能是一个打结的环,也可能是一个未打结的环,亦或者是连在一起的几个环,具体取决于切片的位置。

所有通过对一个打结的球面进行切片而得到的扭结,就被称为切片扭结。并不是所有扭结都是切片,例如三叶结就不是切片。切片扭结在扭结理论的三维和四维间提供了一座桥。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 三叶结。| 图片设计:雯雯;素材来源:Wikicommons

但是,四维还有更为独特之处。在四维拓扑中,切片的含义有两种。数学家发现,四维空间不仅包含了我们直观看到的光滑球面,还包含了无法铺平的褶皱的球面。哪些扭结是切片的问题,取决于是否选择包含这些褶皱的球面

这些奇怪的球面是四维拓扑的一种特征。那些是“拓扑切片”而不是“光滑切片”的扭结,意味着它们是某种褶皱球面的切片,但不是光滑球面的切片。这些扭结让数学家构建出了四维空间的“奇异”版。而切片扭结也为数学家探索四维空间的奇异本质提供了一种方法。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多年来,数学家发现了各种各样的是“拓扑切片”而非“光滑切片”的扭结。对于几乎所有带有12个或更少交叉的扭结,数学家已经搞清楚了它们的切片属性,除了一种扭结一直无法确认——康威扭结

康威扭结是在半个多世纪前由著名数学家约翰·霍顿·康威(康威于今年4月病逝,有关他的更多故事详见《数学怪才的游戏人生》)发现的,这种扭结有11个交叉。

在上世纪80年代,数学家已经认识到康威扭结是拓扑切片,但他们无法确定它是否是光滑切片。数学家怀疑它不是,因为这种扭结似乎缺少一种被称为“缎带”(ribbonness)的特征,而这种特征通常是光滑切片的扭结所具有的。但这一点始终没能得到证明。

康威扭结有一种“兄弟”一般的相近变体。如果你在纸上画出康威扭结,剪下纸的一部分,翻转过来,重新连接,会得到另一种扭结,被称为Kinoshita-Terasaka扭结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 图中左边为康威扭结,右边为Kinoshita-Terasaka扭结。| 图片设计:雯雯;素材来源:参考资料[3]

问题是,Kinoshita-Terasaka扭结恰好是光滑切片。而由于康威扭结与光滑切片的扭结关系甚密,因此它成功“瞒过”了所有用于检验非切片扭结的工具。不变量(invariants)即是数学家所使用的探测工具,而康威扭结仿佛恰好处在了各种探测工具的盲区之中。这也使得康威扭结是不是切片的问题,成了许多现代扭结理论领域发展的试金石。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2018年夏天,Lisa Piccirillo参与了一场关于低维拓扑和几何的学术会议。Shelly Harvey教授在其中一场演讲里提到了康威扭结问题。

这是Piccirillo第一次了解到这个有趣的数学问题。而这似乎是一个很好的试验场,测试她在研究生期间开发的一些技术。

每个扭结都有一种相关的四维形状,被称为它的轨迹(trace)。扭结的轨迹以一种非常强烈的方式“编码”扭结。不同扭结可以有相同的四维轨迹。数学家已经知道这些轨迹相同的扭结总是有一样的切片状态,也就是说,要么它们都是切片,要么都不是。

Piccirillo想到了一种策略,如果她能创造一个和康威扭结轨迹相同的“兄弟”,就可以通过这个“兄弟”来证明康威扭结是否是切片。构建轨迹相同的扭结并不是一项简单的工作,但Piccirillo却很擅长。

通过巧妙的组合,Piccirillo成功地构建出了一个复杂的扭结,其轨迹与康威扭结相同。对于这种扭结,一种名为Rasmussen s-不变量的检测工具证明了这个扭结不是光滑切片,因此康威扭结也不是。而这个过程只花了她不到一周的时间。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 Piccirillo扭结。| 图片设计:雯雯;素材来源:参考资料[1]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扭结轨迹是一种经典的工具,已经存在了几十年,但Piccirillo对它的理解显然比其他人更深刻。

在Picirillo发现答案的几天后,她见到了得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的数学家Cameron Gordon教授,并把结果告诉了对方。Gordon教授非常惊讶,他觉得Picirillo还没有意识到这是个多么古老而著名的问题,他激动地让Piccirillo立刻投稿给《数学年刊》。

波士顿学院的Joshua Greene是Piccirillo本科时期的老师。他认为Piccirillo的证明非常美,她的工作也已经向拓扑学家表明,人们对扭结轨迹的认识不足。而现在“其他人已经在纷纷效仿了”。

参考来源:[1]https://www.quantamagazine.org/graduate-student-solves-decades-old-conway-knot-problem-20200519/[2]https://annals.math.princeton.edu/2020/191-2/p05[3]Renzo L. Ricca, An Introduction to the Geometry and Topology of Fluid Flows
封面图设计:雯雯子素材来源:Pexels/Pixabay / Quantamagazine


大道至简 万物于弧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Archiver|小黑屋|国际弧学研究会    

GMT-7, 2024-3-29 07:55 , Processed in 1.012634 second(s), 2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