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弧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574|回复: 0

破镜重圆?准粒子衰变并重新组装自己!违反热力学第二定律?

[复制链接]

5905

主题

6600

帖子

7160

积分

坛主

Rank: 10Rank: 10Rank: 10

积分
7160
发表于 2019-12-7 13:1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破镜重圆?准粒子衰变并重新组装自己!违反热力学第二定律?

天文物理
[color=rgba(0, 0, 0, 0.298)]Yesterday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在宏观世界中,衰变是无情的:破碎的物质无法重新组装起来,比如你不能把破碎的镜子再组装回来原样。然而,在量子世界中,其他定律也是有效的:新研究表明,所谓的准粒子能够衰变并重新组装自己,因此几乎是不朽的。这些都是开发持久数据存储器的良好前景。俗话说,没有什么是永恒的,物理定律证实了这一点:在我们的星球上,所有过程都会增加熵,从而导致分子无序。例如一个破碎的玻璃杯再也不能把自己重新组装起来。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慕尼黑工业大学(TUM)和马克斯·普朗克复杂系统物理研究所的理论物理学家发现,在日常世界中看似不可思议的事情在微观层面上是可能的。到目前为止,人们的假设是,相互作用量子系统中的准粒子在一段时间后会衰变。现在知道事实恰恰相反:强相互作用甚至可以完全阻止衰变。晶体中的集体晶格振动,即所谓的声子,就是这种准粒子的一个例子。准粒子的概念是由物理学家、诺贝尔奖得主列夫·达维多维奇·兰道(Lev Davidovich Landau)提出。



数值方法开辟了新的视角


用它来描述许多粒子的集体状态,或者更确切地说,由于电磁力的相互作用,由于这种相互作用,几个粒子就像一个单独的粒子。到目前为止,还不清楚在相互作用的系统中,哪些过程会影响这些准粒子的命运,直到现在,才拥有了能够计算复杂相互作用的数值方法,以及性能足以求解这些方程的计算机。该研究的第一作者鲁本·弗雷森(Ruben Verresen)说,精细模拟的结果是: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无可否认,准粒子确实会衰变,但新的、相同的粒子实体会从碎片中出现。如果衰变速度非常快,一段时间后就会发生相反的反应,碎片就会再次聚合。这个过程可能会无休止地重复,在破碎和重生之间出现持续的振荡。从物理的角度来看,这种振荡是一种转化为物质的波,根据波粒二象性,这是可能的。因此,“不朽”准粒子不违反热力学第二定律。它们的熵保持不变,衰变已经停止。



现实的检验


这一发现也解释了迄今为止令人困惑的现象,实验物理学家已经测量出磁性化合物Ba3CoSB2O9具有惊人的稳定性。其他准粒子,如旋子,则确保了氦这种地球表面的气体在接近绝对零度时变成了液体,可以不受限制地流动。研究纯粹是基础研究,然而,完全有可能有一天,研究结果甚至会应用于应用领域,例如为未来量子计算机构建持久的数据存储。物质的量子态,如固体、磁体和拓扑相,通常表现为集体激发(例如声子、马格农子和任意子)。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这些涉及到系统中许多粒子的运动,引人注目的是,行为就像一个单一的涌现实体——准粒子。准粒子被认为是在最低能量下长期存在,当遇到高能量下不可避免的多粒子激发态连续体时,准粒子预计会变得不稳定,而高能量下的多粒子激发态在运动学上会衰变。虽然这对于弱相互作用是正确的,但研究证明了强相互作用通过将准粒子推出连续体来稳定它们。这一普遍机制是直接说明在一个精确可解的模型。


利用最先进的数学方法,发现它在自旋1/2三角形晶格海森堡反铁磁(TLHAF)中起作用,这是令人惊讶的预期。根据现有的实验数据,研究确定了TLHAF材料2 Ba3CoSb2O9中避免衰变的详细现象学,甚至在准粒子衰变的最早实例之一:液氦中也是如此。该研究将普遍的低能量定律之上的各种现象综合起来加以描述。这拓宽了对多体激发态的理解,为在强相互作用状态下控制和稳定量子物质提供了一个新视角。




大道至简 万物于弧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Archiver|小黑屋|国际弧学研究会    

GMT-7, 2024-4-18 16:26 , Processed in 0.462094 second(s), 2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