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弧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899|回复: 0

大脑记忆的密码:为什么人会失去幼儿时期的记忆?

[复制链接]

5904

主题

6599

帖子

7159

积分

坛主

Rank: 10Rank: 10Rank: 10

积分
7159
发表于 2019-11-2 14:2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大脑记忆的密码:为什么人会失去幼儿时期的记忆?[color=rgba(0, 0, 0, 0.298)]

[color=rgba(0, 0, 0, 0.298)]From: [color=rgba(0, 0, 0, 0.298)]量子科学
量子科学
[color=rgba(0, 0, 0, 0.298)]Today
[color=rgba(0, 0, 0, 0.298)]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你还记得小时候尿床的样子吗?

      不记得,就对了!如果小时候吸奶、哭啼的情景,你还历历在目,说明你的大脑发育出现了毛病。

      记忆是人脑对经验过事物的识记、保持、再现或再认。记忆是一种奇异的生命现象,它是大脑进行思维、想象等高级心理活动的基础。

      古希腊哲学家柏拉图把记忆形容为“火在蜡上烧成的景象”。你会觉得柏拉图的认识很幼稚,但是现代人类对记忆的研究仍处在初级阶段。

      记忆储存在哪里?

      记忆与大脑海马有明显的关联。有临床观察发现,海马受损的病人会日复一日津津有味地阅读同一张报纸,还总觉得自己是在看新闻。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大脑中的海马与大海中的海马

      记忆包含编码、存储和提取等活动,涉及不同的神经机制。不同类型的记忆会被存储在大脑的不同区域。

      大脑会将记忆下来的信息存储在哪里?目前主流观点认为,记忆存储在神经元与神经元之间的连接中。

      神经元是大脑的基本结构单元。神经元之间组成环路,环路再结合成系统。


      一个人从出生开始,大脑的神经元一直在减少。

      人类在出生之后,大脑的大部分神经细胞没有增殖能力,会不断衰老死亡,神经元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减少。

      大脑神经细胞的数量,在刚出生的时候最多。每天都会有数以万计的神经元死亡。一个人到70岁左右的时候,神经元会减少30至50%.这样的减少速度,让你感到非常惊讶吧?

      神经元遵循“用进废退”的原则。

      大脑要执行记忆活动,单个的神经元不行,神经元之间必须要通过突触相互连接,组成功能环路。

      突触可以再生,新的学习和记忆过程,都会产生新的突触。突触的数量变化趋势是先增加后减少。

      一个人出生后,大脑要经历几个发育高峰期。

      第一个高峰期是在出生后的18个月,大脑的突触会过量产生,随后又会被大量修剪掉。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出生后,神经元数量会缓慢减少。神经元之间的连接(突触,synapse)的数量会急剧增加,然后也会缓慢减少

      大脑为什么要这么瞎折腾?

      科学家猜测,胎儿出生时“出口”过小,而婴儿期的学习需求巨大,大脑只好采取这种方式来平衡这两个矛盾。

      一个人出生后,大脑便会在的短时间内产生过量的神经连接,以保证新生儿能毫无保留地学习最急需的技能。在经验积累的过程中,又逐步淘汰一些不太重要的信息。

      婴儿在刚出生时,大脑之中的神经元有一千亿个左右,但只有17%的神经元相互连接。神经元之间的连接,会在随后的几年之间急剧过量地增加,形成一个巨大的神经网络。

      3岁左右的时候,大脑的神经连接达到顶峰,相当于成年人的两倍。这样就能够存储巨大的信息,非常有利于学习。

      存储的信息量巨大,但消耗的能量也非常巨大。

      为了节约能量,大脑会实施“突触剪切”手术,逐步清除部分冗余的连接。经常使用的神经连接被保留下来,不经常使用的神经连接则在修剪过程中失去。

      突触数量变少了,但是有效的链接增加,联系更加紧密,大脑系统就会得到不断的优化。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成年后,我们脑内的神经元会一直减少,进而导致大脑的体积也会减小

      大部分神经连接,会在一个比较狭窄的时间窗内形成。在这个“关键期”,父母应当帮助孩子接触良好的环境和教育,促进神经连接的形成和完善。

      婴儿时期,信息在大脑中保存的时间,一般只有数秒钟,5分钟前的感觉记忆和短时记忆都会永久丢失。

      4至10岁期间,绝大部分的记忆,都在突触大裁员的过程中被剪断了。所谓“皮之不存,毛将焉附”,我们儿时的记忆,就像被剪掉的录像带,永久地丢失了。那些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父母们,给孩子背诵三字经或唐诗宋词,有意思吗?
大道至简 万物于弧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Archiver|小黑屋|国际弧学研究会    

GMT-7, 2024-3-28 08:53 , Processed in 1.534395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