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弧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5288|回复: 0

说道说道(二)

[复制链接]

5904

主题

6599

帖子

7159

积分

坛主

Rank: 10Rank: 10Rank: 10

积分
7159
发表于 2015-12-26 02:5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第四十二章 [原文]

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万物负阴而抱阳,冲气以为和。人之所恶,唯孤、寡、不谷,而王公以为称。故物或损之而益,或益之而损。人之所教,我亦教之。强梁者不得其死,吾将以为教父。


解读:

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

能为大,为万始之初元,是“有”“在”之本。无能则无源,无可谓天地开创。能虚无,不可触,皆等同,径统弦,故作弧。弧就是这里的“无实一”。这个“无实一”,也还对应着普通几何学中的点概念。在弧学中,点不是传统的“点”,而是弧(弧形式即四分之一圆),弧即“点”。弧是没有维度的孤元,如同传统中的“点”那样
另一个层面是维度。孤弧无为,自形相合。弧弧统合,是个半圆,内秉二弧,其维数是线性一维的
。一次弧合而生成的半圆,等同于传统的“线”概念。
由上可见,道所生成的一,是两个一。一个是弧(点),无实的“虚一”;一个是一维,有实的“实一”。故曰“道生一”。

“一”与“一”再相合,也即二次弧合,就可以生成一个圆,其维度为二,内秉四弧,对应于“面”,故曰“一生二”。

圆面与圆面相互垂交,也就是第三次弧合,即圆球,内秉八弧,其维度为三。故曰“二生三”。

万物皆三维,有了三,才能万物存生。三乃天地的初始建构。故曰“三生万物”。

弧弧相和而弧线(生一),弧线相和而弧面(生二),面面相和而球立(生三),立和(三三弧合)而万物生。


由弧概念亦可解析周易之理:“是故,易有太极,是生两仪,两仪生四象,四象生八卦,八卦定吉凶,吉凶生大业。”(出自《易传·系辞上传》第十一章)。详细解读内容请参见本论坛“弧与周易”。


万物负阴而抱阳,冲气以为和。

因为弧弧相和,弧弓背外,弧腹向中。开弧为阳,闭弧为阴。两球交合互抱,能互量或冲或凝。阴阳气动,物象方初。故如是曰。


相关帖子

大道至简 万物于弧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Archiver|小黑屋|国际弧学研究会    

GMT-7, 2024-3-29 08:54 , Processed in 1.775256 second(s), 2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