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弧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598|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因为少了一个氧原子,XY发育成了女孩子,部分人还会生孩子

[复制链接]

5905

主题

6600

帖子

7160

积分

坛主

Rank: 10Rank: 10Rank: 10

积分
7160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3-1-29 01:2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因为少了一个氧原子,XY发育成了女孩子,部分人还会生孩子[color=var(--weui-FG-2)]

[color=var(--weui-FG-2)]万物
环球科学 [color=var(--weui-FG-2)]2023-01-28 06:27
[color=var(--weui-FG-2)]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图片来源:wikimedia

来源 | 把科学带回家(id:steamforkids)
撰文 | 七君

美国女孩Jeanne Nollman原本和亲妹妹没有什么不同,她们都很漂亮,也都想得到男同学的注意。不过到了13岁的时候,她发现自己不但和妹妹不一样,和其他女同学也有明显差别。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Jeanne Nollman(图片来源:twitter.com/jeannenollman)

最大的差别就是,11岁的妹妹还有班上的不少女同学都已经开始发育,而自己则迟迟没有动静。因为又高又瘦又平而且还有肌肉的身材,她常常被同学嘲笑。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青少年时期的 Jeanne Nollman(左1)和家人(图片来源:Mystery Diagnosis)

到了16岁,她还是没有来例假。这时她开始着急了。医生给她做了各种检查,发现她不但没有发育,还有一个需要摘除的“卵巢”。

医生说,她的“卵巢”虽然没有发育,但有很高的患癌风险,因此需要摘除。Nollman并不理解为什么自己的卵巢没有发育,也不理解为什么没有发育的卵巢需要摘除。多年后她才知道,原来医生向她隐瞒了她实际上是XY的事实。

许多人认为,如果你带有XY染色体,你就一定是男生,反之如果你是XX,你就一定是女生。可是生物学并不那么一刀切。一些XY其实是女生。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图片来源:wikimedia

斯威尔症候群(Swyer Syndrome)就是这种情况。

斯威尔症候群患者的第23对染色体是XY,也就是说从染色体来看他们应该是男性。可是,他们却有女性的身体,而且大部分人也觉得自己是女性。

XY 咋还能变性成女孩子呢?

事情要从弱小无助的Y染色体说起。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X和Y染色体的对比(图片来源:wikimedia)

和X染色体以及其他常染色体相比,Y染色体真的太短了,上面承载不了多少需要传承的遗传信息。

人类的Y染色体虽短,但也不是完全没用,能决定生男生女的基因就在Y染色体上。在人类,还有几乎所有哺乳动物的Y染色体上有一个区域能够决定胎儿的性别,它就是性别决定域Y蛋白(SRY)基因。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SRY 基因位于Y染色体上(图片来源:wikimedia)

不过,SRY也不是一受精就出来干活的,它要等到胚胎长出了乳头和乳腺之后才会上线。

实际上,所有胚胎一开始都是女性,男女分化是在胚胎发育的第2个月开始的,这也是为什么男孩子也有胸部——乳头和乳腺在性别分化前就长出来了。

6周后,男女胚胎才开始分化,而这其中最重要的角色之一就是Y染色体上的SRY。SRY能够促使胚胎长出睾丸和其他第一性征。

不过,SRY要是出问题,胚胎就不会有蛋蛋。没有蛋蛋也就不会出现睾酮,也就不会有男性生殖腺产生,胚胎就会按照默认的女生版本继续发育下去,继续长出子宫和产道,这就是斯威尔症候群患者为何看起来是女生的原因。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美国女演员和导演 Arisleyda Dilone 是公开的斯威尔症候群患者(图片来源:wikipedia)

不过,斯威尔症候群患者的子宫终究是辜负了。

因为XY毕竟和雌性身体硬件不兼容,这种XY版本的女生中的大多数没有可用的卵巢,因此不会产生雌激素,不会经历青春期发育,也就不会出现第二性征。

换句话说,大多数斯威尔症候群患者既不来月经也没有办法生孩子。即使到了青春期,患者也会继续保持幼女的形态。这就是困扰Nollman的问题根源。

这种不兼容的染色体还会对患者造成致命伤害。

实际上,斯威尔症候群患者的性腺常常是条索装的,很容易长肿瘤,因此确诊后她们的性腺常常被摘除,然后需要终身服用激素。

那么,究竟是什么导致斯威尔症候群患者的Y染色体失去了原本的功能呢?

最近的一项新研究揭开了背后的一种机制。

简而言之,部分斯威尔症候群患者发育不成普通男性是因为差了一个氧原子。

印第安纳大学医学院的遗传学研究者Michael Weiss的团队发现,一些斯威尔症候群患者Y染色体上的SRY基因有个片段出现了突变,这就导致SRY原本应该表达出来的酪氨酸变成了苯丙氨酸,而酪氨酸和苯丙氨酸只差一个氧原子,而正是这个氧原子让XY变不成男生。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图片来源:scitechdaily

具体来说,这个酪氨酸虽然不直接参与“男性化”的过程,但是却起到了DNA夹子的功能,可以延长转录(读取和表达DNA)的时间,也就是能延长“男性化”的时间

实际上,所有哺乳动物都有这个“夹子”,在某些和哺乳动物亲缘关系较近的动物中也有这种机制,可见这个“夹子”是非常古老且重要的。

但是,如果把酪氨酸换成其他氨基酸,“夹子”就失效了,DNA的转录(读取)就可能会出问题,这就会导致 XY 变不成男生。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DNA类似于人体组装说明书,要经过复杂的读取(转录)过程才会制造出“你”,这个过程中一些零部件(蛋白质)先被制造出来,然后进一步参与你的制造和组装过程,SRY上编码的酪氨酸就是这种情况。(图片来源:quizziz)

刚才说到“一些”斯威尔症候群患者,这是因为一部分斯威尔症候群患者的Y染色体遗传自父“母”,而另一些则是来自突变。而上述研究中差了一个氧原子的Y染色体是通过遗传获得的。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波兰裔美国奥林匹克运动员 Stanisława Walasiewicz 死后的基因检测证实她是一位斯威尔症候群患者(图片来源:wikipedia)

看到遗传自父“母”,你可能惊了,怎么Y染色体还可能来自妈妈?

是的,医学上就有这样的“奇迹”。

虽然大部分斯威尔症候群患者由于没有成熟卵巢而没有生育能力,但是在医学记录中有一位斯威尔症候群患者自然受孕,且产下了一名婴儿。而在“她”的“女儿”被查出患有斯威尔症候群之前,“她”一直没有发现自己的性染色体是XY。

2008年,研究者们在《临床内分泌与代谢杂志》(Journal of Clinical Endocrinology & Metabolism)上首次报告了这种斯威尔症候群患者生孩子的案例。

研究者们发现,这位克罗地亚母亲居然有卵巢,这就能解释她为何能生育。

不过,她的卵巢非常奇特,其中93%的细胞性染色体是XY,6%的只有一条X染色体,只有1%不到的是XX。换言之,她不仅是斯威尔症候群患者,还是个不同细胞携带不同染色体的奇美拉(嵌合体)人。

研究者们经过调查后发现,这个母亲的家族里出现了许多没有显著第二性征而且不育的女孩,也就是说她的斯威尔症候群来自遗传。

更离奇的是,这位母亲不但看起来是正常女性,而且也经历了正常的更年期。不过她的女儿就是比较典型的斯威尔症候群患者了。和文头提到的Nollman类似,这个17岁的女孩特别高瘦,181厘米的个子体重只有68千克。

这个罕见案例说明,斯威尔症候群也有母系家族遗传的情况。

实际上,我国也曾发现类似的斯威尔症候群家族。北京市肿瘤研究所的研究者鄂征和同事曾经报道过,一家8姐妹中5人确诊为斯威尔症候群的情况,而8姐妹中的一半都患有类似的肿瘤。

而由于哺乳动物都有SRY,不仅是人类,一些动物也有XY生孩子的情况,比如XY的母马和母小鼠。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图片来源:wikimedia

当然放眼整个人类社会,XY是女孩子的可能性并不高。根据匹兹堡大学研究者Selma Feldman Witchel的一篇综述性文章,大约每10万名女性中只有1人患有斯威尔症候群。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人类可以放松警惕,实际上人类还有其他哺乳动物的Y染色体一直在慢慢崩坏

Weiss表示,从演化的角度来看,所有动物的性染色体会随着时间退化,氧原子缺失导致的斯威尔症候群就是个危险的实例。

总之,要成为真男人是很困难的,连演化都在暗中使绊子啊。

别问为何男生也有胸部,那或许是基因留的后路。

封面来源:wikimedia参考资料:https://docs.qq.com/doc/DVHhKcVhDa1hxaFVC


大道至简 万物于弧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Archiver|小黑屋|国际弧学研究会    

GMT-7, 2024-4-19 14:27 , Processed in 0.592156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