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弧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545|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我们为什么会直立行走?答案和想的不一样

[复制链接]

5905

主题

6600

帖子

7160

积分

坛主

Rank: 10Rank: 10Rank: 10

积分
7160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2-12-21 01:1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我们为什么会直立行走?答案和想的不一样[color=var(--weui-FG-2)]

[color=var(--weui-FG-2)]Stewart & Piel
原理 [color=var(--weui-FG-2)]2022-12-19 04:30
[color=var(--weui-FG-2)]Posted on 浙江
[color=var(--weui-FG-2)]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没有什么特征能比我们的行走方式更清晰地将人类与其他所有哺乳动物区分开来了。人类必须用两条腿走路的这种习惯性直立行走,是我们这个物种的一个决定性特征,也是我们祖先早在450万年前就发展出的特征。

随着科学界对黑猩猩的文化、交流和情感的研究不断深入,对“人类独有”的理解在很多方面可能都已经模糊了,但我们直立行走的特点却经受住了时间的考验。

然而,究竟是何时何地,以及为什么会进化出直立行走,仍然是相当具有争议的问题。

近日,一项新研究调查了坦桑尼亚伊萨山谷中的一些野生黑猩猩的行为。详细的观测数据带来了许多令人意外的结论。这也是在现存的类人猿身上首次对长期以来的直立行走假说进行检验。研究论文已发表在《科学进展》上。


  直立行走的假说  

我们为什么会进化出直立行走的特征?不同学者提出了许多进化压力。大多数都与双足行走的经济性和能量使用有关,换句话说,直立行走比四足行走要高效得多

其他一些理论则描述了携带物体的优势。直立行走让我们的手得以解放,进行一些更有趣的任务,比如制作和使用工具,拿取水果。它还让我们能够越过高的草丛看见更多东西。

但几乎所有理论都表明,直立行走是对在陆地上行走的一种适应。很明显,早期的直立行走是在400万800万年前进化而来的,当时随着森林的消退,稀树草原变得越来越普遍。用两条腿走路会让在地上觅食和移动更为容易。

但也有一些证据与这种想法相矛盾。古人类解剖学、古生态学和一些猿类行为研究,都对这种理论提出了挑战。

举个例子,早期古人类具有一长串适应树上生活的特征,包括修长的四肢、活动的肩膀和手腕,以及弯曲的手指。所有这些特征都存在于我们目前仍居住在树上的灵长类近亲身上。

对古人类的饮食,以及与它们共同生活的动物(羚羊、疣猴)的研究也表明,这些古人类并没有生活在草原上。相反,他们居住在由不同要素构成的镶嵌景观中,很可能是河岸森林和疏林的混合。

最后,来自唯一的非洲以外的类人猿,也就是猩猩(或者叫红毛猩猩)的证据表明,直立行走是对生活在树上的模式的一种适应。它帮助猿类在东南亚热带雨林的高处应付那些灵活坚韧的枝杈。


  伊萨黑猩猩  

为了进一步检验关于人可能如何在镶嵌栖息地中觅食和移动的假设,以及这种栖息地是否促使它们向着地面生活和直立行走的方向进化,这项新研究调查了坦桑尼亚伊萨山谷的草原镶嵌中的野生黑猩猩的行为。

伊萨黑猩猩生活在一个以疏林为主的环境中。其间穿插着草原、岩石露头和溪流旁的森林。研究人员对黑猩猩进行了长达15个月的追踪,每两分钟收集一次数据,包括个体的位置行为、它们所处的植被类型(森林、疏林),以及它们在做什么(觅食、休息、梳理等)。

研究人员预计,黑猩猩会花更多的时间在地面上,在类似疏林的开阔植被中站立或直立移动,因为它们不容易通过树冠穿行。他们还认为,与非洲其他地区居住在森林中的黑猩猩相比,这些黑猩猩整体上会更多地在地上活动。

数据告诉他们,伊萨黑猩猩在疏林中的确比在森林中花了更多的时间待在地面。但是,它们并不比其他(有森林的)社区在地面上活动时间更久。或者可以这么理解,这并不是一种人们想象的简单规则,较少的树木并不一定意味着更长的地面时间

目前还不清楚为什么伊萨黑猩猩在地面上的时间这么少。可能是由于更坚硬的食物,它们花更多的时间在摄食的树上,这些食物可能比森林中的食物需要更长的加工时间。

另外,它们可能是为了躲避这里的许多捕食者,包括野狗、鬣狗和狮子。目前的研究还无法告诉我们,是什么驱使伊萨黑猩猩上树。

研究结果还表明,陆地活动和直立行走之间其实是脱钩的。超过85%的直立活动其实发生在黑猩猩在树上(主要是在进食)时,而并非在地上,这与我们在猩猩身上发现的类似。

至少,从伊萨获得的数据,并不支持直立行走的进化是陆地行为的观点,尤其是在更开放的栖息地更是如此。


  它为什么重要  

许多人一直认为,在人类进化的一个关键阶段,凉爽、干燥和开放的环境催化了陆地直立行走的出现。但事实似乎并非那么简单。

伊萨让研究人员有机会探索数百万年前类人猿与栖息地的相互作用。古人类对镶嵌景观的应对模式,可能未必与如今的黑猩猩完全相同。但至少,热带稀树草原的黑猩猩移动的方式,似乎支持了这样一种观点,那就是,早期古人类的直立行走是在树上进化的,而不是在地面上。

#创作团队:
原文作者:Fiona Stewart(利物浦约翰摩尔斯大学野生动物保护讲师)
Alexander Piel(伦敦大学学院人类学副教授)
编译:Måka
排版:雯雯
#参考来源:
https://theconversation.com/why-humans-walk-on-two-legs-a-close-look-at-chimpanzees-puts-some-old-theories-to-the-test-194193
#图片来源:
封面图&首图:Carol M Highsmith, Rawpixel


大道至简 万物于弧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Archiver|小黑屋|国际弧学研究会    

GMT-7, 2024-4-25 12:34 , Processed in 0.413993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