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弧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626|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这种由数学描述的现象,在自然中终于找到了

[复制链接]

5905

主题

6600

帖子

7160

积分

坛主

Rank: 10Rank: 10Rank: 10

积分
7160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2-12-17 01:0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这种由数学描述的现象,在自然中终于找到了[color=var(--weui-FG-2)]

[color=var(--weui-FG-2)]Sarfati
中科院物理所
[color=var(--weui-FG-2)]2022-12-12 19:49
[color=var(--weui-FG-2)]Posted on 北京
[color=var(--weui-FG-2)]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想象一下,一个夏日的傍晚,在一片古老的森林中,光线渐渐消失。当太阳的最后一丝光芒也消失在地平线下时,一点小小的闪光吸引了你的目光。

你转过身,屏住呼吸,它又一次闪烁着,在落叶上方徘徊。它穿过幽暗的树丛,似乎转瞬即逝。接着又有一只,再一只,在几分钟里,闪烁的萤火虫充满了静谧的树林。

起初,它们似乎是无组织的,但很快就出现了几对“步调”和谐的萤火虫,它们以相同的节奏每秒闪动两次。成对的萤火虫聚集成“三重奏”“五重奏”,仿佛突然间,整个森林都以一种共同的闪烁节拍在跃动。萤火虫群已经同步了

萤火虫聚集是一种蔓延式的“快速约会”活动。闪光传递着一种求偶对话,雄性积极为自己打广告,雌性展开自己的选择。在成千上万只萤火虫的竞争与合作的相互作用下,出现了集体性的发光模式。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一同闪烁的萤火虫群。(图/Raphael Sarfati)

一些萤火虫闪烁同步的神秘现象,已经困惑了科学家一个多世纪。

以刚刚所说的萤火虫群为例。如果我们再等一会儿,在萤火的“合唱团”中,还会出现一些别的东西,比如,可能会出现某些不和谐的闪烁,它们不断偏离整体的节奏。它们可能以同样的节奏闪烁,同时又与“大部队”保持着稳定的延迟。

近日,一组数学家用数学描述了萤火虫这种神秘的动物行为。那种“和谐中的不和谐”,似乎正是数学方程所预测的一种先前并未在自然中见过的现象。论文已于近日发表在《科学进展》上。


  同步,但又不完全同步  

同步性在宇宙中无处不在,从电子云到生物周期和行星轨道。但同步性也是一个复杂的概念,它有许多难以预测的影响。它包括各种形状和形式,通常可以由数学揭示。

20年前,在深入研究构成同步性框架的方程时,物理学家Dorjsuren BattogtokhYoshiki Kuramoto注意到了一些奇特的现象。在特定情况下,他们的数学解会描述出一个矛盾的系综,它显示出了广泛的同步性,但又与一些不稳定的、自由浮动的组分交织在一起

他们的模型依赖于一个抽象时钟的集合,被称为振荡器,它们都有与周围时钟对齐的趋势。因此,这种非均匀状态的出现非常令人惊讶,因为方程假设所有振荡器都是完全相同的,并且与其他振荡器有着相似的连接。

底层对称性的自发破缺向来是困扰物理学家的问题。科学家一直都有这样的想法:一个系统结构中的某些秩序,应该转化为其大尺度动力学中的类似秩序。也就是说,如果振荡器都一样,它们应该要么完全同步,要么全部保持混沌的状态,而不会是表现出不同的行为。

这自然激起了许多人的好奇心,其中包括数学家Daniel AbramsSteven Strogatz,他们将这一现象命名为“奇美拉”。在希腊神话中,奇美拉是一种由不和谐的动物部分组成的杂交怪物,它恰如其分地形容了不协调的振荡器集群。

起初,奇美拉在数学模型中相当罕见,它需要一套非常具体的参数才能实现。随着时间的推移,理论学家学会了如何搜索,他们开始在这些模型的许多变体中发现奇美拉,并给它们起了许多诡异的名字,比如“呼吸奇美拉”“扭曲奇美拉”“多头奇美拉”等等。

然而,科学家仍然不确定,这些理论上的奇美拉是否在物理世界中也是可能存在的,又或者,它们仅仅是一类数学神话。

十年后,实验室中的一些巧妙的实验,产生了难以捉摸的奇美拉。它们涉及精密振荡器之间相互作用的微调网络。但这仍留下了一个更深层次的问题:数学奇美拉是否也能在自然中存在?

事实证明,这需要一种微小的发光昆虫来揭示它们。


  萤火虫闪烁合唱中的奇美拉  

科罗拉多大学博士后Raphael Sarfati和团队致力于破译萤火虫群的内部运作。他们的方法建立在现代物理学中一个鲜为人知的领域的基础上,它被称为动物集体行为

简单来讲,这类研究的首要目标是揭示并描述动物群体动态中自发的、无监督的大规模模式,然后研究这些自组织模式是如何从个体互动中涌现的。

在知识渊博的萤火虫专家的建议下,Sarfati和同事驱车横跨美国,来到南卡罗来纳州的康加里国家公园,追寻拉丁学名为Photuris frontalis的萤火虫。这是北美洲少数几个已知的同步化萤火虫物种之一。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Photuris frontalis。(图/Raphael Sarfati)

他们在火炬松中的一小片森林空地上架设了相机。在第一只闪烁从暮色中传来后不久,研究人员就观察到了一种非常有节奏的、精确的同步,它显然就像方程所预测的那样简洁。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在异步组中,单次闪烁在时间上随机分布。在同步组中,闪烁聚集在特定的时刻。在奇美拉态下,一个较小的群体按照自己的节拍闪烁,与同步的大群体保持一定的延迟。它表现为主要峰值之间更小的峰值。(图/Raphael Sarfati)

在随后的分析中,同步性在数据中表现为闪烁数量与时间关系图中的尖峰。这些峰值表明,大多闪烁发生在同一时刻。当它们不同步时,曲线看起来是不规则的,就像涂鸦一样。

在研究人员获得的图表中,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无懈可击的同步性产生的“完美梳子”一般的图案。但他们发现,如果沿着数据指引的道路进一步探索,奇美拉就隐藏在众目睽睽之下

在闪烁合唱团的尖峰之间,一些较短的小峰值表示同步的更小的群体,在较小的群体中,它们彼此之间是同步的,但和大群体并不同步。研究人员称之为“特点”。这些不协调的特点与同步的合唱团一起,构成了奇美拉

就像在古希腊戏剧中一样,合唱团设定了背景,而“特点”则创造行动。这两个群体交织在一起,在同一个舞台上漫游,正如科学家从萤火虫群的三维重建中揭示的那样。尽管它们的节奏有差异,但似乎无法区分空间动态。特点似乎并不聚集,也不互相跟随。


  引出更多问题  

这种出乎意料的混合的自组织模式,引出了更多的问题。萤火虫群中的“特点”是否有意识地决定脱离“大部队”,也许是为了表示它们的“放荡不羁爱自由”?它们会自发地发现自己没跟上拍子吗?数学上的洞见能否启发人们获得萤火虫之间的社会动态?

与数学方程中的抽象振荡器不同,萤火虫是有认知的生物。它们会接收复杂的感官信息,并通过决策通道来处理这些信息。它们也在不停运动,与同伴形成或打破视觉联系。

显然,精简的数学模型还远没有捕捉到这些错综复杂的情况。

在安静的树林里,同步的闪光和它们不和谐的“杂音”,可能已经照亮了数学家和物理学家要追逐的奇美拉的宝库。


大道至简 万物于弧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Archiver|小黑屋|国际弧学研究会    

GMT-7, 2024-4-19 19:27 , Processed in 0.396018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