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弧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979|回复: 0

生命的六种基本元素,这颗星球全都有

[复制链接]

5904

主题

6599

帖子

7159

积分

坛主

Rank: 10Rank: 10Rank: 10

积分
7159
发表于 2022-9-24 22:2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生命的六种基本元素,这颗星球全都有[color=rgba(0, 0, 0, 0.3)]

[color=rgba(0, 0, 0, 0.3)]Takeko 原理
[color=rgba(0, 0, 0, 0.3)]2022-09-22 05:30
[color=rgba(0, 0, 0, 0.3)]Posted on 浙江
[color=rgba(0, 0, 0, 0.3)]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大约五年前,2017年9月15日,“卡西尼号”结束了它为期20年的太空之旅,并以一段华丽的最终乐章收尾。它纵身跃入土星大气之中,直到生命的最后时刻仍尽力向地球发送着宝贵的科学数据,最终像一颗流星一般划过土星天际,消失在虚无之中。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卡西尼号进入土星最内侧环的艺术家畅想图。(图/NASA, JPL-Caltech)

卡西尼号创造了历史上许多的第一次。它于1997年发射升空,并在2004年抵达土星系统,踏入无人涉足之境,成为第一个进入土星轨道的太空探测器

它的观测目标是神秘的土星、壮观的土星环以及土星的大量卫星,并获得了许多重要发现,直到今天,我们仍然会为它所收集到的科学数据所震惊。

近日,一组国际科学家团队,在土星的卫星“土卫二”(Enceladus)的地下海洋中,发现了能证明存在一种生命的关键基本构件的新证据。新的建模表明,土卫二的海洋中应该含有相对丰富的溶解磷。至此,可以这么说,生命的六种基本元素,在土卫二上都能找到。论文已于近日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


  地外生命搜索的明星  

在过去25年间,行星科学领域最深刻的发现之一便是,在我们的太阳系内,表面冰层之下存在海洋的世界其实很常见

像地球这样表面就有海洋存在的世界,其所处位置必须与它的恒星保持“恰到好处”的距离,这样才能让星球表面的温度维持在能支持液态水存在的范围之内。这样的位置范围相对狭窄。

然而,内部的海洋世界则可以在更大的距离范围内出现,这也极大地扩展了可能存在的宜居世界的数量。

在太阳系内,可能存在地下海洋的世界甚至包括了那些非常遥远的行星,比如冥王星,还有巨行星周围的冰质卫星,比如木卫二(Europa)、土卫六(Titan),以及最具代表性的土卫二。

“土卫二”是土星的第六大卫星。这个冰封世界的表面被冰所覆盖。卡西尼号在探测过程中注意到,一些冰粒和水蒸气会从冻结的表面裂缝中喷射而出,就像壮观的巨大喷泉一般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卡西尼号拍摄的土卫二在太阳照射下的图像,显示了卫星南极地区的细小物质喷雾的类似喷泉的来源。(图/NASA)

卡西尼号对这些喷发的样品进行了分析并发现,在土卫二的表面冰层之下可能存在着一个液态水的海洋。更令人兴奋的是,这种羽状喷发物中还包含一些有机物。此后,土卫二也成了人类在太阳系内寻找地外生命的主要目标之一。

然而,先前的研究还差了最后一环。


  关键的磷  

对我们已知的地球生命形式而言,六种关键的元素必不可少,包括。研究人员在寻找地外生命的可能性时,同样在寻找这类生命的基本构件,包括有机分子含硫化合物以及支持生命所需的化学能量

对土卫二的探索而言,磷是一个格外有趣的例子。以磷酸盐形式存在的磷,对地球上所有生命都至关重要。它对于创造DNA和RNA、载能分子、细胞膜、人和动物的骨骼和牙齿,甚至海洋中浮游生物的微生物群都是必不可少的材料。

可惜的是,先前的研究表明,土卫二的海洋几乎包含了我们所知生命的所有基本要求,除了磷。这样的结果似乎一下让生命存在的前景变得黯淡无光。

但在新研究中,团队对土卫二进行了热力学和动力学模拟,根据卡西尼号对土卫二的海洋-海底系统的数据,重新分析并模拟了磷的星球化学。

他们建立了迄今为止最详细的星球化学模型,说明海底矿物如何溶解进入土卫二的海洋中,并预测磷酸盐矿物在那里会有怎样不同寻常的溶解度。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新研究发现,以正磷酸盐形式存在的磷很有可能在土卫二的地下海洋中非常丰富。纯碱或碱性海洋(含碳酸氢钠和/或碳酸钠)与岩质核在星球化学层面相互作用。模拟显示,这可能促进磷酸盐矿物溶解,让正磷酸盐进入海洋,并让地下海洋变得宜居。(图/SwRI)

基础的星球化学具有一种优雅的简单性,这表明,溶解磷必然存在,而且丰度非常高,其水平达到了接近甚至高于现代地球海水的水平

也就是说,虽然元素磷还没有在土卫二上被直接发现,但研究人员已经发现了它在卫星冰壳之下的海洋中存在的证据。


  一个宜居世界  
研究人员表示,要说这对天体生物学意味着什么,那就是他们比以前更有理由相信,土卫二的海洋是宜居的
科学家同样希望,未来有机会能够再次来前往土卫二,甚至深入土卫二的海洋中,看看是否真的如此。

#创作团队:
撰文:Takeko
排版:雯雯
#参考来源:
https://www.swri.org/press-release/swri-scientist-helps-identify-new-evidence-habitability-enceladus-ocean
https://solarsystem.nasa.gov/missions/cassini/mission/grand-finale/overview/
https://www.pnas.org/doi/full/10.1073/pnas.2201388119
#图片来源:
封面图&首图:Cassini Imaging Team, SSI, JPL, ESA, NASA


大道至简 万物于弧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Archiver|小黑屋|国际弧学研究会    

GMT-7, 2024-3-28 16:18 , Processed in 1.405360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