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弧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683|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新研究颠覆百年来对色彩感知的理解

[复制链接]

5905

主题

6600

帖子

7160

积分

坛主

Rank: 10Rank: 10Rank: 10

积分
7160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2-8-15 16:1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新研究颠覆百年来对色彩感知的理解[color=rgba(0, 0, 0, 0.3)]

[color=rgba(0, 0, 0, 0.3)]Original [color=rgba(0, 0, 0, 0.3)]Gaviota
原理 [color=rgba(0, 0, 0, 0.3)]2022-08-15 05:30
[color=rgba(0, 0, 0, 0.3)]Posted on 浙江
[color=rgba(0, 0, 0, 0.3)]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100多年来,科学界和工业界一直坚持着一种范式,来描述你的眼睛如何区分一种颜色。简单来说,人们原先认为,感知的色彩空间是一个三维黎曼空间。这意味着,两种颜色之间的距离等于连接它们的最短路径的长度。

这一著名模型最初由黎曼(Bernhard Riemann)提出,并由亥姆霍兹(Hermann von Helmholtz)和薛定谔(Erwin Schrödinger)进一步开发和推动。

然而,一项新研究纠正了这种三维数学空间中的错误。研究人员认为,关于眼睛如何感知色彩差异的数学模型并不正确,我们可能需要调整对色差的模拟方式。研究已于近日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


  黎曼度量  

对人类色彩感知进行建模,能够实现图像处理、计算机图形和可视化任务的自动化。因此人们需要一种精确的感知色彩空间的数学模型。

在最初的尝试中,人们使用了欧几里得空间,也就是我们中学所学的那种“最熟悉”的几何。欧几里得几何可以简单理解成对平面空间的研究,其中的许多想法都可以通过在一张平坦的纸上画出来。

现在假设我们把这张纸弯曲起来,比如变成一个圆柱体或者球体,就得到了一个曲面。这样的表面比平面更难研究,这类曲面也是黎曼几何的基本课题之一。

在后续更先进的色彩空间感知模拟中,黎曼几何成了长期以来的常用范式。换句话说,感知的色彩空间不被视作一个三维黎曼空间。

这些模型在三维空间中绘制出红、绿和蓝三色。它们是我们视网膜上的感光视锥细胞感知的最强烈的颜色,这些颜色组合在一起,也就形成了RGB电脑屏幕上的所有图像。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这张可视化捕捉了用于映射人类色彩感知的三维数学空间。一项新研究颠覆了长期以来对人类感知色彩空间的假设。(图⁄Las Alamos National Laboratory)

在这项新研究中,团队最初的想法是开发一些算法,能自动改善数据可视化的色彩图,让它变得更容易理解和解释。然而他们却意外地发现,长期以来对黎曼几何的应用并不可行。

这项融合了心理学、生物学和数学的新研究表明,使用黎曼几何会高估人们对巨大色差的感知。这是因为,人类的色彩感知会出现一种“收益递减”效应,也就是说,对巨大的色彩差异的感知,无法通过将这两个色调之间较小的色差相加所得,它实际上比后者的总和要小。而黎曼几何无法解释这种效应,色彩空间因此并不能用黎曼几何来描述。


  范式转变  

研究人员表示,他们并没有预料到这一点,而且,目前还不知道这种新的色彩空间的确切几何形状。他们推测,或许可以引入一个额外的阻尼或权重函数,修正较长的色彩距离,但暂时还无法证明这个想法。

但研究人员相信,色彩空间的假定形状需要一种范式的转变。这项研究有可能促进科学数据的可视化,改善电视,并重新校准纺织和油漆行业。

#创作团队:
撰文:Gaviota
排版:雯雯
#参考来源:
https://discover.lanl.gov/news/0810-color-perception
https://www.pnas.org/doi/10.1073/pnas.2119753119
http://comet.lehman.cuny.edu/sormani/research/riemgeom.html
#图片来源:
封面图&首图:Los Alamos National Laboratory


大道至简 万物于弧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Archiver|小黑屋|国际弧学研究会    

GMT-7, 2024-4-29 04:55 , Processed in 0.447571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