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弧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793|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新技术可将原子钟的精确度提高15倍!

[复制链接]

5905

主题

6600

帖子

7160

积分

坛主

Rank: 10Rank: 10Rank: 10

积分
7160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2-7-22 16:0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新技术可将原子钟的精确度提高15倍![color=rgba(0, 0, 0, 0.3)]

[color=rgba(0, 0, 0, 0.3)]Original [color=rgba(0, 0, 0, 0.3)]小雨
原理 [color=rgba(0, 0, 0, 0.3)]2022-07-19 05:31 [color=rgba(0, 0, 0, 0.3)]Posted on 浙江
[color=rgba(0, 0, 0, 0.3)]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原子中的量子振动  

原子钟是世界上最精确的计时工具,这些精密的仪器会使用激光来测量原子的振动,这种振动实则折射出的是一个微型的信息世界。如果用现有的世界上最好的原子钟从宇宙诞生之初就开始计时,到今天为止其计时误差也不过半秒左右。

不过,它们还可以更精确。如果研究人员能够更准确地测量原子的振动,了解它们随时间的演变,就可以进一步提高原子钟的精度。更精确的原子钟能帮助科学家们回答一些令人费解的问题,比如引力对时间的流逝可能产生什么影响,以及时间本身是否会随着宇宙的年龄而变化等。

然而,在通往更好的量子测量的道路上,来自于经典世界的干扰成了一个主要障碍。这些干扰可以轻而易举地将微妙的原子振动“掩盖”,使我们难以探测到发生在振动中的微妙变化。

现在,在一篇新发表于《自然·物理》杂志上的论文中,一组物理学家表示他们利用两个关键过程——量子纠缠时间反演——显著地将这种发生在原子振动中的量子变化进行了放大。


  纠缠的计时器  

为了完美计时,理想的时钟应该能追踪单原子的振荡。但在原子级尺度上,量子力学定律占据了主导地位,测量原子的振荡就像测量一枚被抛掷的硬币,只有在多次抛掷测得平均值后才能得出正确的概率。换句话说,想要更好地测得与原子振荡有关的信息,就必须对同一个原子进行多次测量,进而对这个原子的实际振荡进行估计——这一限制被称为标准量子极限

随着原子数量的增加,所有原子给出的平均值会更加趋向于正确值。因此在最先进的原子钟中,物理学家对会数千个超冷原子的振荡进行多次测量,以此来增加获得精确测量结果的几率。尽管如此,这样的系统中还是存在不确定性,影响了计时的精确度。

在2020年,新研究的作者Vladan Vuletic就与其团队发现,原子钟的精度可以通过与原子纠缠来提高。我们知道,所谓纠缠,指的是粒子被迫表现出一种集体性的、高度相关的行为状态。在纠缠态下,多个单原子的振荡会转向一个共同的频率,如此一来,就可以大幅减少为了实现精确测量而重复的测量次数。

不过,据研究人员介绍,2020年的那项研究仍然受到时钟相位读取能力的限制。也就是说,当时,用于测量原子振动的工具还不够灵敏,无法读取出或测量出原子的集体性振动中出现的任何细微变化。


  量子时间反演  

在新研究中,Vuletic等人没有试图去提高现有读数工具的分辨率,而是试图增强振荡的变化,然后用当前已有的工具来读取这些被增强了的信号。为了做到这一点,他们利用了量子力学中另一个奇怪的现象——时间反演

不过,这种“时间反演”与你想象中的时间反演并不一样。更确切地说,物理学家在这项实验中找到了一种特殊的操纵量子纠缠原子的方式,使得粒子的行为就像它们在倒退的时间上演化一样。

理论上,一个纯粹的量子系统,比如一组完全不受经典世界干扰的原子,应该能以一种可预测的方式在时间上向前演化。而原子的相互作用(比如它们的振荡)应该由系统的“哈密顿量”精确描述。

在量子力学中,哈密顿量可理解为对系统总能量的一种数学描述。如果知道哈密顿量,就可以通过追踪系统随时间演化的行为。在20世纪80年代,理论学家预测,如果一个系统的哈密顿量的符号被逆转,且同样的量子系统被退演化,那么在时间上,这个系统就好像回到了过去。研究人员利用的正是这一想法。


  放大量子信号  

在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制备了400个超冷镱原子(现如今的原子钟所使用的两种原子类型之一)。他们将镱原子冷却到接近绝对零度的温度,在这个温度下,大多数经典效应和原子的行为都完全由量子效应支配。

他们用激光系统来捕获原子,然后发送一束蓝色的“纠缠”光,迫使原子在纠缠的状态下振荡。他们让纠缠的原子在时间上正向演化,再将它们暴露在一个小磁场中。这就引入了一个微小的量子变化,让原子的集体振荡发生略微的改变。

然而,现有的测量工具是不可能检测到这种微小变化的。但是在时间反演的帮助下,研究人员加强了这种微弱的量子信号。为了做到这一点,他们发射了另一束红色激光,刺激原子解开纠缠,这个过程就好似原子在时间上朝反向演化了一样。然后,他们测量了粒子回到非纠缠态时的振荡,发现它们的最后相位与初始相位明显不同——这清晰地证明了它们在正向演化时发生了量子变化


  未来的范式  

研究人员将这个实验重复了数千次,实验对象的范围从50到400个镱原子不等,每次都观察到了预期的量子信号的放大。他们发现,纠缠系统比类似的非纠缠原子系统的灵敏度高出15倍。如果将这样的系统应用到目前最先进的原子钟上,那么能将所需的测量次数减少到原有的1/15。换言之,用拥有如此精确的计时能力的原子钟去计量整个宇宙的年龄,误差也将不超过20毫秒。

Vuletic表示,未来,他们希望能够在原子钟,以及可以用于探索暗物质和引力波的量子传感器上测试这项技术。他们认为这将是未来的范式,任何涉及到多原子的量子干涉都可以从这项技术中获益。


#创作团队:
撰文:小雨
排版:雯雯
#参考来源:
https://news.mit.edu/2022/quantum-time-reversal-physics-0714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67-022-01653-5
#图片来源:
封面图&首图:insspirito / Pixabay


大道至简 万物于弧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Archiver|小黑屋|国际弧学研究会    

GMT-7, 2024-4-29 02:20 , Processed in 0.562536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