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弧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770|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四中子确认!

[复制链接]

5905

主题

6600

帖子

7160

积分

坛主

Rank: 10Rank: 10Rank: 10

积分
7160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2-6-24 02:0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四中子确认![color=rgba(0, 0, 0, 0.3)]

[color=rgba(0, 0, 0, 0.3)]Original [color=rgba(0, 0, 0, 0.3)]Takeko
原理 [color=rgba(0, 0, 0, 0.3)]2022-06-23 05:30 [color=rgba(0, 0, 0, 0.3)]Posted on 浙江
[color=rgba(0, 0, 0, 0.3)]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中子是我们最熟悉的粒子之一,似乎也是一种相对“低调”的粒子,但它的身上实际上隐藏着很多有趣的秘密有待发掘。

早在1920年,卢瑟福就首次预言了中子的存在。随后,经过10年多痛苦的挣扎和几乎“颗粒无收”的实验,查德威克最终发现了原子中这个最难以捉摸的组成部分。

中子是一种不带电荷的亚原子粒子,可以与带正电的质子结合,构成原子核。那些不被束缚的自由中子,通常在约15分钟后就会衰变产生质子、电子和反中微子。

核物理学中一个长期存在的问题便是,不带电的核体系是否能够存在。目前据我们所知,自然中,只有中子星代表了近乎完全的纯中子体系,那是一种大质量恒星燃料耗尽并坍缩形成的超致密天体,其中的中子被引力紧紧挤压在一起,达到极高的密度。

几十年来,对孤立的多中子体系的实验探索一直在进行。直到现在,一组国际研究团队首次通过实验观测并确认了四中子体系。这一结果不仅验证了先前的理论预测,同时为新的研究打开了大门,可能让我们对宇宙是如何构成的有了更深入的理解。论文已于近日发表在《自然》上。


  从理论预测到实验验证  

经过多年的实验和基础研究,科学家已经发现,双中子和三中子的组合不会形成共振,也就是一种在衰变前暂时稳定的物质态。

然而,对四中子的体系的探索,也就是四个中子非常非常短暂地结合在一起的临时量子态或共振,则一直持续了半个多世纪。但这些搜索大多都徒劳而返。

事情的转机发生在2002年。当时在法国GANIL(国家大型重离子加速器)上涉及铍金属的某些反应中,发现了6次可以被解释为四中子产生的事件。但遗憾的是,重复实验却失败了。一些科学家认为,至少有一部分原始数据的分析可能存在问题。

四中子搜索的新阶段始于2016年。在日本RIBF(放射性离子束工厂),科学家借助⁸He核轰击⁴He目标,对撞结果便是,α粒子(⁴He核)从⁸He中被撞出,留下了4个中子构成的体系。实验初步发现了疑似四中子共振态的4次事件。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α粒子被撞出⁸He核,留下四中子。(图/Andrey Shirokov)

同年,一组国际理论学家团队在《物理评论快报》上发表了有关四中子的理论预测。他们借助超级计算机的算力,基于新的计算方法和新的中子的相互作用,对四中子体系进行了理论计算

研究认为,四中子体系的寿命仅约(3~5)×10⁻²²秒,换句话说,它甚至不到一秒的十亿分之一的十亿分之一。这令人难以置信。但对于物理学家来说,这已经足够长了。

理论学家还发现,四中子应该具有约80万电子伏特的能量,作为对比,可见光的能量大约在2到3电子伏特。绘制的四中子能量高峰的宽度约140万电子伏特

后续的一些研究进一步将能量大致约束在70万至100万电子伏特之间,而宽度在110万至170万电子伏特之间。这种灵敏度是由于不同的中子相互作用的候选方案而产生的。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这张图展示了对四中子的能量和宽度的实验测量和理论预测,以百万电子伏特为单位。最新的实验结果在左起第二位(2022)。图中还展示了不同的理论预测,代表了各种现实中子间相互作用的结果。相应的研究论文可见图中蓝色文字。(图/Iowa State University)

在这项新研究中,实验结果则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科学家在实验中观测到,四中子的能量和宽度分别约为240和180万电子伏特。它们实际上都比理论预测的结果要大一些,但研究人员认为,考虑到目前理论和实验结果的不确定性,这种差异可以囊括。

这项实验的结果被认为是的统计信号,换句话说,它有350万分之一的可能性是统计异常。这可以被认为是确定的发现,证实了实验中四中子的存在。


  “微型中子星”  

科学家相信,四中子是一种非常奇特的体系,它可以被称作一种全新的物质态。虽然它的寿命很短,却指向了各种可能性,这也为研究中子之间的强相互作用理论提供了一个宝贵的新平台。

四中子和中子星一样,是一种纯中子的结构。研究人员打趣说,它就像一颗“短寿命的、非常轻的微型中子星”。如果把两个或三个这样的东西放在一起,会怎么样?能获得更大的稳定性吗?或者更进一步说,我们能在地球上创造一颗小型“中子星”吗?

#创作团队:
撰文:Takeko
排版:雯雯
#参考来源:
https://www.news.iastate.edu/news/2022/06/22/tetraneutron
https://www.eurekalert.org/news-releases/470699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86-022-04827-6
https://journals.aps.org/prl/abstract/10.1103/PhysRevLett.117.182502
#图片来源:
封面图&首图:Andrey Shirokov, Lomonosov Moscow State University


大道至简 万物于弧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Archiver|小黑屋|国际弧学研究会    

GMT-7, 2024-4-28 00:07 , Processed in 0.492344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