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弧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784|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又是一种新的碳固体

[复制链接]

5905

主题

6600

帖子

7160

积分

坛主

Rank: 10Rank: 10Rank: 10

积分
7160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2-6-15 00:3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又是一种新的碳固体[color=rgba(0, 0, 0, 0.3)]

[color=rgba(0, 0, 0, 0.3)]Original [color=rgba(0, 0, 0, 0.3)]Gaviota
原理 [color=rgba(0, 0, 0, 0.3)]2022-06-14 05:31 [color=rgba(0, 0, 0, 0.3)]Posted on 浙江
[color=rgba(0, 0, 0, 0.3)]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是一种奇迹般的元素,它可以创造生命,还有钻石、石墨、富勒烯、纳米管、石墨烯、石墨炔,等等。其中,我们最熟悉的石墨随着科技的发展也成了一种日益重要的碳材料。

石墨的用途多种多样,目前最蓬勃发展的应用之一就是用于制造锂离子电池的阳极,这对电动汽车行业至关重要,比如,平均每辆特斯拉Model S需要54千克石墨。

随着世界对石墨等碳基材料的需求增加,这类材料也会变得越来越难以获取,许多科学家也因此开始探索制造碳的更多可能。

近日,一组研究团队提出了一种新型碳固体,他们称之为“非晶石墨”(amorphous graphite)。在发表于《物理评论快报》的论文中,研究人员介绍了非晶石墨的从头合成。他们的研究正是从一个问题出发的:我们能用煤制造出石墨吗?


  高温下的石墨化  

在化学中,通过高温热处理,将无定形乱层结构的碳质材料,转化为层状的石墨结构的过程被称为石墨化。团队所追求的是Ab initio,可以理解为“从头”,也就是说,他们希望找到一条从自然发生的碳质材料,到石墨的合成形式的新途径。

在研究中,团队通过从头计算和机器学习的分子动力学模拟表明,纯碳网络有一种明显、甚至压倒性的倾向,它在一个关键的密度和温度窗口中,会转换为层状结构,即使是随机的初始构型也会出现分层。



,时长00:27

[color=rgba(255, 255, 255, 0.8)]
















层的形成过程。从1000个随机选择的初始配位开始,模型在3000K下退火,并在60×10⁻¹²秒后形成分层。视频中绿色代表两个配位的原子,蓝色代表一个配位的原子,黄色代表三配位原子,红色四配位原子。最后出现的层是无定形石墨烯的平面。(视频/Ohio University)

他们发现了一种在3000开氏度的高温下形成的分层材料,也就是非晶石墨。由于这种相在拓扑上是无序的,它与石墨本身有所区别。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非晶石墨包含1000个原子的模型中的一个平面。黄球代表碳原子。环的无序状态在图中体现了出来,其中五边形、六边形和七边形并存。(图/Ohio University)

如果仔细观察单层平面,也就是非晶石墨烯,它们并不是那种构成理想石墨烯的完美六边形的层。这种新材料中包含了大量的六边形,但也有五边形和七边形

与石墨烯相比,这种环的无序降低了新材料的导电性,但在以六边形为主导的区域,导电性仍然很高

团队注意到层与层之间的空隙中形成的离域电子气体,同时发现,平面间的内聚力部分是由于这种低密度的电子气体的形成,也就是说,它可以让这些层“粘”在一起。


  从预测到实验  

这项研究提出了非晶石墨存在的证据,并描述了它的形成过程。目前,从一些实验中,科学家已经怀疑在3000K左右出现了石墨化的迹象,但形成过程的细节和平面内的无序性尚不清楚。

研究人员希望,他们的发现能够刺激更多实验和研究,从而解决非晶石墨的存在问题。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从随机的初始构型(灰色),经过热处理后,在3000K的高温下形成了非晶石墨(黄色)。(图/Ohio University)

虽然这篇论文并没有完全回答“我们能否用煤制造出石墨”这个问题,但它已经迈出了第一步。这个结果表明,碳有一种明显的分层趋势,但也存在许多“缺陷”,比如五碳环和七碳环,它们会很自然地融入网络中。

从微观来看,碳还包含了很多有趣的基础物理学,比如,碳的平面是如何结合在一起的,又为什么会这样。而所有这些都值得细细探索。

#创作团队:
编译:Gaviota
排版:雯雯
#参考来源:
https://www.ohio.edu/news/2022/06/can-they-make-graphite-coal-ohio-researchers-start-finding-new-carbon-solid
#图片来源:
封面图&首图:Ohio University


大道至简 万物于弧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Archiver|小黑屋|国际弧学研究会    

GMT-7, 2024-4-28 11:26 , Processed in 0.528491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