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弧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852|回复: 0

神秘文明的最古老历法记录

[复制链接]

5904

主题

6599

帖子

7159

积分

坛主

Rank: 10Rank: 10Rank: 10

积分
7159
发表于 2022-5-19 23:2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神秘文明的最古老历法记录[color=rgba(0, 0, 0, 0.3)]

[color=rgba(0, 0, 0, 0.3)]Original [color=rgba(0, 0, 0, 0.3)]Takeko 原理
[color=rgba(0, 0, 0, 0.3)]2022-05-19 05:30 [color=rgba(0, 0, 0, 0.3)]Posted on 浙江
[color=rgba(0, 0, 0, 0.3)]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我们已经很习惯一年365/366天的日历,或许很难想象,许多不同文明都曾有过属于自己独一无二的历法。其中,带有一丝神秘色彩的玛雅文明和它的历法就是典型的代表之一。

玛雅历法主要基于一个长260天的仪式周期,直到今天,墨西哥和中美洲部分地区的一些人仍在使用这种占卜日历,再加上一年365天的周期。两者加在一起,就构成了一个长达18980天(52年)的超长历法循环。这种复杂而古老的系统被北美洲和中美洲的原住民使用了数千年。

尽管考古学家已经从保存完好的文字记录、纪念碑和绘画中,推断出了许多关于这种计时和书写系统的信息,但对于这些系统的起源和广泛传播,仍有许多未解之谜。

近日,一组研究团队报道了危地马拉的关于玛雅历法的最早证据。在发表在《科学进展》上的论文中,团队介绍了他们的研究,包括在危地马拉绘画(Las Pinturas)金字塔群中的绘画壁画碎片进行的详细调查,以及他们如何在碎片中发现了历法留下的蛛丝马迹。


  圣巴托洛遗址  

绘画金字塔群位于圣巴托洛附近,多年来,这处前哥伦布时代的玛雅文明考古遗址群一直是考古发掘现场。

从名字就可以看出,这座金字塔以精美的绘画出名,其中包含了许多描绘了献祭、仪式和神灵生活的精美壁画,从某种程度上也反映了玛雅人生活的图景。

先前的研究表明,此处遗址的建设始于约2300多年前,遗址的金字塔分多个阶段建造而成,在公元前400年到公元100年间,金字塔可能被拆毁又重建了7次之多。

随着每期工程的完工,旧结构的部分就被推倒。随着金字塔规模的不断扩大,被推倒的结构碎片仍然隐藏在内部,这就提供了一种建筑群建设的时间线。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圣巴托洛遗址的重建图。(图/Stuart, D. et al., Science Advances)

21世纪以来,考古学家已经从绘画金字塔中发掘出了7000多块绘画碎片,最早的碎块可以被追溯到公元前约400年。一些初步分析已经显示,在玛雅前古典时期,象形文字和历法的使用可能比原来想象的更加成熟。


  最古老的历法证据  

在这项新研究中,考古人员在仔细调查被推倒的玛雅人装饰的墙壁碎片时,发现了有关玛雅历法的证据。

他们在新研究中仔细调查了11块碎片,其中许多具有古代文字的特征,而其中还有一块格外引起了考古学家的注意。

研究人员发现,在两块可以拼在一起的墙壁碎片中,一块上的记号包括了一种已知的用来代表日期的符号,也就是鹿头上方一条线之上的一个点。它被称为“7鹿”,代表了仪式历法的260天中的一天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与玛雅历法有关的“7鹿”。(图/Stuart, D. et al., Science Advances)

白尾鹿在这一地区非常常见,也是食物和皮毛的重要来源。在玛雅艺术中,可以找到大量关于动物的描述,而且这些动物在宗教仪式和神话中也占据了一席之地。在整个中美洲,第7天一直与鹿有关。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中美洲书写系统中一些有关日期的符号。(图/Stuart, D. et al., Science Advances)

在墙壁碎片的同一层还发现了木炭碎片,对木炭碎片的定年结果显示,它们的年代大约处在公元前200到300年,因此成了目前已知的玛雅神圣历法的最古老样本

研究人员同时认为,这些艺术品展现出了极高的成熟度,说明此时这种历法应该已经被使用很长一段时间了

除此之外,其他碎片上还有很多斑驳而复杂的符号,甚至展现出了不同的书写风格。但由于年代久远,不少痕迹已经无从辨认,解读也更为困难。


  更多谜团  

虽然圣巴托洛是一个比较重要的遗址,但它并非玛雅世界的首都,甚至规模也算不上很大。在这样一处遗迹中发现了有关历法的最古老证据,这很可能意味着,玛雅文字和历法系统的真正起源比我们认为的还要早得多

除了历法,玛雅文明还留下了许多谜团。对考古学家来说,探索可能才刚刚开始。

#创作团队:
撰文:Takeko
排版:雯雯
#参考来源:
https://www.britannica.com/topic/Mayan-calendar
https://www.inverse.com/science/mayan-calendar-origin
https://phys.org/news/2022-04-earliest-evidence-maya-sacred-calendar.html
https://www.smithsonianmag.com/smart-news/oldest-known-mayan-calendar-found-inside-guatemalan-pyramid-180979933/
https://www.sciencenews.org/article/maya-calendar-hieroglyph-date-oldest-evidence
#图片来源:
封面图&首图:San Bartolo-Xultun Regional Archaeological Project


大道至简 万物于弧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Archiver|小黑屋|国际弧学研究会    

GMT-7, 2024-3-29 00:51 , Processed in 1.275651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