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弧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894|回复: 0

鲜为人知的地球故事

[复制链接]

5904

主题

6599

帖子

7159

积分

坛主

Rank: 10Rank: 10Rank: 10

积分
7159
发表于 2022-5-3 14:1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鲜为人知的地球故事[color=rgba(0, 0, 0, 0.3)]

[color=rgba(0, 0, 0, 0.3)]Original [color=rgba(0, 0, 0, 0.3)]Måka
原理 [color=rgba(0, 0, 0, 0.3)]2022-04-30 05:31
[color=rgba(0, 0, 0, 0.3)]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你对地球有多少了解?许多关于地球的基础知识并不是非常复杂,但关于这颗星球的故事,还有很多鲜为人知的细节值得关注。

哈佛大学博物研究教授安德鲁·诺尔(Andrew Knoll)整理出了有关地球的6则基础却少有人知的事实,或许能为我们带来一些启发。


  地球是一颗会记录下自身历史的星球。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大峡谷。(图/Murray Foubister, Wikimedia Commons, CC BY-SA)

地球的岩石就像一本厚重的书,其中的每一页就好比每一个地层,记录着不同物理、化学和生物的印记,这些印记详细描绘了地球历史上不同时期的世界究竟是什么模样的。

以著名的美国大峡谷为例,那里不仅风景壮丽,它还是一座巨大的天然图书馆,每一层岩石都有属于自己的传说。峡谷底部的岩石讲述了约8亿年前的故事,当时,大气中已经存在氧气,但可能还不足以氧化海洋。在这些岩石之上则是5亿年前的岩石,它们记录下了关于陆地生物出现的历程。


  当地球历史翻过85%的篇章后,
  动物才出现。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三叶虫。(图/Rept0n1x, Wikimedia Commons, CC BY-SA)

无论是人类还是恐龙,甚至三叶虫,所有动物在某种意义上来说都在地球的派对上“迟到”了。原因在于,在地球生命史的绝大多数时间里,一直都是微生物的天下

几十亿年来,细菌和其他单细胞生物是地球上仅有的生命。事实上,如果从第一只恐龙算起,直到今天,这段时间仅仅占地球生命历史的5%左右。那些微观生命形式不仅长期主宰着这颗星球,还真正改造了这颗星球。比如,蓝细菌会摄取二氧化碳,并能释放氧气。大约几十亿年前,它们开始产生比地球的自然过程消耗的更多的氧气,氧气因此得以开始在大气中积累,为日后动物的到来铺平了道路。


  空气、海洋、大陆和生命的可能性  
  都在地球诞生时被安排好了。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形成中的太阳系艺术家畅想图。(图/NASA)

诺尔教授认为,火星和其他行星很有可能永远不会像地球一样,因为这些行星从一开始可能就缺乏合适的构件。相反,在我们的太阳系形成时,地球得到了它所需要的所有成分,最终在一系列机会下转变成了一座巨大的“蓝色天堂”。


  在我们星球历史的几乎前一半时间里,
  空气和海洋中基本是不存在氧气的。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截然不同的地球。(图/UCL)

现代生命沐浴在富含氧气的大气中。这很容易让人们以为,没有氧气,生命就无法存在,但这种思路并不正确。

如果我们追溯到古老的微生物世界,早期地球上有很多生命,在没有氧气,或氧气水平很低的情况下,存活了数十亿年。


  现代地球不一定能代表我们的星球,
  因为它一直在时间长河中变化。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发展中的地球。(图/Pablo Carlos Budassi, Wikimedia Commons, CC BY-SA)

地球是一个动态系统,它一直在变化,当然,这种变化是以数十亿或数百万年的地质时间尺度来衡量的。

举个例子,在5亿年前的寒武纪,地球上曾存在超级大陆,北美和北欧并在一起,所有南方的大陆都聚成了一个。我们人类其实生活在地球历史上的一个特殊时刻而已,这是之前一切故事发展出的一段高潮。

但是,从今天开始的5亿年后,地球又会是什么样子?我们还能认出它吗?这些都还是未知数。


  在地球历史上,环境变化的高速率
  通常与灭绝的高速率相吻合。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这句话显然不是好兆头。诺尔教授指出,如今,我们的星球正在以地质记录中很少观察到的速率变化着。自20世纪50年代以来,大气中的二氧化碳量增加了近30%。全球变暖,海洋酸化,影响着许许多多物种,并让深海环境中的氧气水平降低。

但别忘了,大约2.52亿年前,大规模的火山活动推动了类似的强烈而快速的环境变化,抹去了地球上绝大多数动物物种,引发了集群灭绝事件。诺尔认为,人类世是否也会以集群灭绝结束,取决于我们如何行动。

#创作团队:
编译:Måka
排版:雯雯
#参考来源:
https://news.harvard.edu/gazette/story/2022/04/interesting-facts-about-


大道至简 万物于弧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Archiver|小黑屋|国际弧学研究会    

GMT-7, 2024-3-29 04:02 , Processed in 1.307011 second(s), 2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