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弧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847|回复: 0

争论:蘑菇会交流吗?

[复制链接]

5904

主题

6599

帖子

7159

积分

坛主

Rank: 10Rank: 10Rank: 10

积分
7159
发表于 2022-4-24 17:4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争论:蘑菇会交流吗?[color=rgba(0, 0, 0, 0.3)]

[color=rgba(0, 0, 0, 0.3)]Original [color=rgba(0, 0, 0, 0.3)]Katie Field
原理 [color=rgba(0, 0, 0, 0.3)]2022-04-18 05:30
[color=rgba(0, 0, 0, 0.3)]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从动物的点头、舞蹈、吱吱声和咆哮声,到植物的叶子和根茎散发的无形的化学信号,几乎地球上的所有生物都能以这样或那样的方式进行交流。那么真菌呢?蘑菇果真如它们看起来那样“死气沉沉”吗?还是说,在表面之下有更令人兴奋的事情在发生?

西英格兰大学的计算机科学家Andrew Adamatzky的一项新研究表明,这个古老的王国拥有自己的电“语言”,这种语言远比想象中更为复杂。它表明真菌甚至可能用“单词”组成“句子”来与邻居交流。


  传递信息的电脉冲  

几乎所有多细胞动物的交流都涉及高度特化的细胞,这种细胞被称为神经细胞神经元。这些信号会通过一个叫做神经系统的连接网络,将信息从生物体的某一部分传递到另一部分。神经系统的“语言”包括独特的电势尖峰信号模式,即脉冲,它能帮助生物探测环境中发生的事,并迅速作出反应。

尽管真菌没有神经系统,但它们似乎可以通过被称为菌丝的线状细丝用电脉冲来传递信息。由菌丝形成的一个薄薄的被称为菌丝体的网络,能连接土壤中的真菌菌落。这些网络与动物的神经系统非常相似,通过测量脉冲的频率和强度,它可能可以分解和理解生命王国中用于在生物体内部和生物体之间交流的语言。

利用微小的电极,Adamatzky记录了在4种不同真菌的菌丝体间传递的节律电脉冲。他发现,这些脉冲的振幅、频率和持续时间都各不相同。通过将这些脉冲模式与那些更典型的与人类语言相关的模式进行数学比较,Adamatzky认为这些脉冲构成了真菌语言的基础,这种语言由多达50个单词组成,可以被组装成句子

另外,他还发现不同种类的真菌所使用的语言的复杂性也似乎有所不同。在所有被测试的真菌中,裂褶真菌Schizophyllum commune)所使用的词汇是最复杂的。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裂褶真菌(Schizophyllum commune)是一种常见于朽木中的真菌,具有超过28000种性别。(图 / Wikipedia)

这一发现暗示了一种可能性,那就是真菌拥有自己的电语言,通过使用这些语言,它们可以与自己内部甚至与更遥远的伙伴分享有关于食物、附近的资源、潜在的危险,以及伤害来源等信息。


  地下通信网络  

其实,这并不是真菌菌丝体能传递信息的首个证据。

菌根真菌是一种几近隐形的线状真菌,它们能与植物的根形成亲密的伙伴关系。这种真菌在土壤中有广阔的网络来连接邻近的植物。通过这些连接,植物能从土壤中最细小的毛孔里获取真菌所提供的营养和水分。这极大地扩大了植物可以获取营养的面积,提高了它们的抗旱能力。作为回报,植物也会将糖和脂肪酸转移给真菌。双方都能从这种关系中受益。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菌根真菌的菌丝能与植物形成共生关系。(图 / Wikimedia Commons)

一些用仅由菌根真菌连接的植物进行的实验表明,当网络中的一株植物受到昆虫攻击时,邻近植物的防御反应也会被激活。如此看来,真菌网络是可以传递预警信号的。

还有一些研究表明,植物能通过真菌线来传递的不仅有信息而已。有研究表明,包括树木在内的植物似乎可以将糖类等碳基化合物转移到邻近的植物体内。这种通过真菌菌丝体将碳从一株植物向另一株植物的转移,或许对幼苗生长的过程格外有益,尤其是在这些幼苗被其他植物遮蔽的情况下,其光合作用和固碳能力非常有限。

然而,关于这些地下信号究竟是如何传递的,仍是一个有争议的问题。有可能真菌的连接将化学信号在菌丝内部从一株植物传递到另一株植物,与新研究中所描述的电信号的传输方式类似。也有可能信号是溶解在一层水膜中,然后通过表面张力在网络中移动的。亦或者还有其他微生物也参与到了其中。存在于真菌菌丝的内部和周围的细菌,或许会改变其菌落的组成或功能,以响应根或真菌化学的变化,并诱发邻近真菌和植物的反应。

新的研究表明,类似语言的电脉冲直接沿着真菌菌丝传递,为真菌菌丝如何传递信息提供了新的线索


  蘑菇之辩  

虽然将真菌菌丝体中的电脉冲现象视为语言是种很有吸引力的解读,但还有另一种方式来看待新的发现。

电脉冲的节律与营养物质沿着真菌菌丝流动的方式有一些相似之处,因此它可能反映的是真菌细胞内部与交流没有直接关系的过程。当真菌在周围环境中搜寻营养时,营养物质和电流的节律脉冲可以揭示真菌的生长模式。

当然,电信号根本不代表任何形式的通信的可能性仍然存在。可能是那些通过电极的带电菌丝尖端,产生了研究中所观察到的电尖峰信号。

在确切地说出在这项研究中所检测到的电脉冲意味着什么之前,显然我们还需要进行更多的研究。从这项研究中,我们可以获取的信息是,电尖峰信号或许是一种通过真菌菌丝传递信息的新机制,这对我们理解真菌在生态系统中的作用和重要性具有重大意义。

这些结果可能代表了对真菌智能,甚至是真菌意识的首次洞察。虽然这一切都只是“可能”,但这种可能性是真实存在的,尽管它似乎存在于人类不易察觉的时间尺度、频率和幅度上。


#创作团队:
原文作者:Katie Field(谢菲尔德大学)
翻译:糖兽
#参考来源:
https://theconversation.com/do-mushrooms-really-use-language-to-talk-to-each-other-a-fungi-expert-investigates-181079
#图片来源:
封面图:jonhab8533 / Pixabay
首图:Mathew Schwartz / Unsplash


大道至简 万物于弧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Archiver|小黑屋|国际弧学研究会    

GMT-7, 2024-3-28 04:23 , Processed in 1.128222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