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弧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916|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红色吸引力

[复制链接]

5905

主题

6600

帖子

7160

积分

坛主

Rank: 10Rank: 10Rank: 10

积分
7160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2-4-9 18:2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红色吸引力[color=rgba(0, 0, 0, 0.3)]

[color=rgba(0, 0, 0, 0.3)]Original [color=rgba(0, 0, 0, 0.3)]Måka
原理 [color=rgba(0, 0, 0, 0.3)]2022-04-06 05:39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一个夏日的夜晚,微风带来一丝难得的清凉。突然,嗡嗡嗡……嗡嗡嗡……嗡嗡嗡……叮!接着就成了一阵无法抑制地挠挠挠……

毫无疑问,发现自己浑身被蚊子叮了包,很快就会让一个原本愉悦的夏夜黯然失色。

蚊子不仅是一种令人讨厌的东西,它们还能传播疾病,比如登革热、黄热病和寨卡病毒。每年有数亿人感染这些疾病,因此这些“吸血鬼”也可以被称作地球上最致命的生物之一。

很多有关蚊子的研究都在努力了解它们的行为和对叮咬对象的偏好。视觉是包括蚊子在内的叮咬昆虫的一种重要的感官。但它们也不是单单依靠视觉,嗅觉和温度会和视觉线索共同帮助蚊子找到宿主。

最近发表在《自然·通讯》杂志上的一项研究探索了不同颜色对几种有能力传播疾病的蚊子的吸引力,它们主要包括埃及伊蚊(Aedes aegypti),此外还有斯氏按蚊(Anopheles stephensi)和致倦库蚊(Culex quinquefasciatus)。

研究发现,不同物种的蚊子“品味不同”,它们会分别对某些特定的颜色(或者说某种特定波长)产生偏好,其中红色,也就是波长较长的光尤其具有吸引力。但除了视觉信号,这还离不开气味的配合。


  偏爱红色  

事实上,先前有不少研究都在探索蚊子对颜色的偏好,但结论可以说非常混乱,甚至彼此相悖。有研究认为蚊子更喜欢蓝色,其他实验则提出蚊子喜欢黄绿色,等等。

出现这样的情况是因为,测试蚊子的颜色偏好并不容易,比如,物体看上去的颜色并不简单地等同于它发出的光的波长。此外,结果可能还受到光的亮度、对比度等因素影响,这类实验中存在诸多变量需要控制。

在新研究中,科学家尝试对三种蚊子进行了一系列更完备的测试。在一项实验中,团队使用了一个装有摄像头的风洞来追踪蚊子的飞行模式。在这个风洞中,它们可以尽可能地以自然状态行动。

在风洞的地板上有两个带有颜色的点,其中一个代表感兴趣的颜色(也就是某种波长),另一个则作为对照点,呈白色。研究人员选取了一些颜色样本,来模仿不同的肤色。

只有雌性蚊子会咬人,因为对大多数物种而言,雌性需要血液来完成生殖过程。因此,每次约50只交配后但未进食的雌性蚊子被释放到风洞中,它们会在那里自然地寻找宿主。

接着,大约一小时后,二氧化碳(CO₂)会被释放到风洞中。这是一种人类和其他哺乳动物会呼出的气体。虽然二氧化碳对我们来说没有任何气味,但蚊子却嗅得到它,并能利用这种气味引导它们找到血源。

在130万次“蚊子飞行”后,团队得到了结果。在释放气味刺激之前,埃及伊蚊基本不会理睬地板上的有色圆点,反而会四处探索天花板和风洞的墙壁。但是,一旦二氧化碳出现,它们就开始探索地板上的有色圆点,特别是圆点呈现的波长从510纳米增加到660纳米时。

这类较长的波长代表了光谱中偏橙色和红色一端。实验表明,埃及伊蚊对红色最感兴趣,然后是黑色。值得注意的是,这些橙色至红色的波长与人类肤色所发出的波长类似。相反,蓝色、绿色和紫色对它们的吸引力并不没有高于对照组。

当使用肤色的亮点进行实验时,它们对蚊子的吸引力比对照组更大,但并没有观察到对任何特定肤色的偏爱

先前的实验表明,蚊子更容易被对比色吸引,比如棋盘格的图案,而不是单一的纯色。研究人员还向蚊子展示了在相似和高度对比的背景下的不同亮点,发现埃及伊蚊对与背景有高度对比的亮点更感兴趣。科学家认为,这有助于蚊子区分对象(人)和背景,即使是在低光环境下也能如此。对蚊子而言,对比度可能比颜色本身更重要

与埃及伊蚊相似,斯氏按蚊同样会被黑色和红色吸引,而对较短的波长没什么兴趣。致倦库蚊则对蓝紫色和红色表现出了兴趣,有趣的是,这是测试光谱的两极。

研究人员还在昆虫笼里进行了另一项单独的实验,探索真实肤色对蚊子的吸引力。6名来自不同种族背景的志愿者被招募来帮助进行这项测试。

实验中的对照物是一只白色手套,它被放在一个窗口中,而志愿者的手则被放在另一个窗口中,研究人员同时观察蚊子是否被任何特定的肤色吸引。

相比于白手套,蚊子明显更容易被皮肤吸引,但与亮点一样,它们并没有对某种特定肤色的偏好。


  这意味着什么?  

这项研究表明,蚊子被人类皮肤的颜色所吸引,但只有在存在二氧化碳存在的情况下如此,这表明人类或哺乳动物的呼吸气味可能作为一种初始线索。这一结果也证实了先前的结论,二氧化碳确实会吸引蚊子。

科学家发现,颜色和对比度是埃及伊蚊被吸引的重要因素。但同时,研究人员承认,他们的实验暂时还没有考虑影响蚊子选择宿主的其他一些因素,包括人类皮肤释放的化学物质、皮肤的温度和皮肤上的汗水。未来的后续实验将包括这些因素。

那么,对于我们不想被蚊子叮的普通人来说,这意味着什么呢?

也许调整衣服的颜色有机会降低你被叮咬的风险,比如你可以尝试穿白色、蓝色或绿色,而尽量避免黑色、红色和橙色,尤其是红色和黑色的格子图案。

但这些做法的效果并不能保证,特别是,不同蚊子物种对颜色的偏好存在明显的差异。但这些发现确实说明,随着更深入的研究,颜色的确有机会用作控制蚊子的一种工具

#创作团队:
编译:Måka
排版:雯雯
#参考来源:
https://theconversation.com/mosquitoes-might-be-attracted-to-certain-colours-new-research-176423
https://www.sciencenewsforstudents.org/article/why-mosquitoes-bite-you-red-color-long-wavelengths-attraction
#图片来源:
封面图:@Doug88888 via Flickr
首图:Simon Kutcher, AFAP. Contact via Flickr


大道至简 万物于弧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Archiver|小黑屋|国际弧学研究会    

GMT-7, 2024-4-28 08:51 , Processed in 0.938911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