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弧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973|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一种出乎意料的交流方式

[复制链接]

5905

主题

6600

帖子

7160

积分

坛主

Rank: 10Rank: 10Rank: 10

积分
7160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2-3-17 13:1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一种出乎意料的交流方式[color=rgba(0, 0, 0, 0.3)]

[color=rgba(0, 0, 0, 0.3)]Original [color=rgba(0, 0, 0, 0.3)]Måka
原理 [color=rgba(0, 0, 0, 0.3)]2022-03-17 05:30
[color=rgba(0, 0, 0, 0.3)]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鱼也能主动发声,这或许会让许多人感到惊讶。但科学家已经确认,有近1000种鱼会使用声音进行交流,而且实际情况可能还远不止这个数字。鱼类被认为是最大的发声脊椎动物群体之一。据推测,全球34000个鱼类物种中,应该有数千种具有发声能力。

然而,尽管近150年来出现了许多鱼类发声的研究,但我们一直还缺少一份全球性的清单,整理出目前已知的能发出声音的鱼类物种。

直到近日,一组科学家对近3000份参考文献进行了系统回顾后,从800多项研究中提取了数据,确认全球目前有989个鱼类物种被证明能够主动产生声音。随后,团队利用他们的研究结果创建了FishSounds,这是一个对鱼类声音进行编目的在线数据库。

1643_RountreeR-2017_Aplodinotus-grunniens_Drum-Call-Chorus.音频:00:00/00:10
FishSounds收集到的淡水石首鱼的“合唱”。| 音频来源:FishSounds


  等等,鱼会发声?

虽然鱼类发声可能不像鸟类、青蛙、蝙蝠或鲸那样广为人知,但实际上,人们清楚鱼类会发声已经有很长一段时间了。

早在两千多年前,亚里士多德就讨论过鱼的发声和可能的“听觉”。在英文中,许多鱼类的通用名都和声音元素有关,比如“咕噜鱼”(grunt,常指仿石鲈)、“呱呱鱼”(croaker,一种石首鱼)和“鼓鱼”(drum,石首鱼)。显然,渔民知道鱼会发出声音很久了。

鱼类的发声机制也各有千秋。某些鱼类可能具有适应性的骨质结构来代替声带,这些结构可以摩擦或轻轻撞击,主动发出不同的声响。还有一些鱼类则会把自己的鱼鳔当鼓一样用。有些鱼甚至能从背部排出空气来发声,没错,就是像“放鱼屁”那样进行交流。

鱼类可能利用声音传递有关繁衍、领地或食物的信息。由于声音在水中的传播速度比在空气中更快,鱼类能听到更远处的信号,而且比它们通过视觉、嗅觉或味觉获得信息的速度还要快。

8,1640_StaatermanE-2018_Amphichthys-cryptocentrus_Boop-Grun音频:00:00/00:05
FishSounds收集到的吻双蟾鱼的复杂的呼叫声。| 音频来源:FishSounds

这些声音不仅用于鱼群内部的交流,还有其他很多动物也会“侧耳偷听”鱼类发出的声音,比如鸟类、海豚和蟹。这些声音也帮助其他动物觅食,或者避免自己成为食物。借助这些声音,许多动物还能找到合适的栖息地。


  倾听鱼的声音  

“偷听”鱼类交流的当然不止动物。科学家也能使用一种被称为被动声学的遥感技术,记录水下的声音,并从中了解更多关于鱼类和它们生活环境的信息。

鱼类的声音已被用于检测入侵物种,监测产卵和识别基本的栖息地。在水产养殖行业,鱼的咀嚼声甚至被用来优化饲养方式。

也有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人类活动通过噪音污染、栖息地退化和气候变化,正在损害鱼类产生和听到关键声音的能力。这都会给整个鱼类种群或群落带来潜在的不利影响。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虽然鱼类没有声带,但它们也可以利用声音进行交流。| 图片来源:Looby, A. et al./The Conversation

在这项新研究中,团队在对文献进行系统性回顾后,已经能详细地说明多少鱼类物种以及哪些物种的交流声音已被记录下来。目前,在全球几乎每个地区的海洋、淡水和咸水环境中,我们都发现了会主动发声的鱼类。这些鱼类分布在整个鱼类分类树中,在549个鱼科中占了133科。

目前,FishSounds已经收录了239段录音,并仍在编绘更多录音资料。这个在线数据库能够将收集的数据提供给其他研究人员,还有任何对水生生态系统感兴趣的人。用户可以通过物种、录音或研究信息进行自由搜索。


  越来越多的资源  

未来,团队计划继续扩大并定期更新数据库,收录更多新的研究和录音,并与其他数据库合作,真正为全球水下生物建起一座“声音图书馆”。

目前,95%以上的鱼类物种还缺乏有关发声方面的公开研究。科学家希望不断拓展我们已知的边界,支持关于鱼类声音的更多研究。

#创作团队:
编译:Måka
排版:雯雯
#参考来源:
https://theconversation.com/grunts-boops-chatters-and-squeals-fish-are-noisy-creatures-178460
https://link.springer.com/epdf/10.1007/s11160-022-09702-1
https://blogs.ifas.ufl.edu/news/2022/03/02/how-scientists-are-using-fish-sounds-to-conserve-underwater-ecosystems/
#图片来源:
封面图:pixabay
首图:The Conversation


大道至简 万物于弧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Archiver|小黑屋|国际弧学研究会    

GMT-7, 2024-4-27 16:02 , Processed in 0.437017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