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弧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1209|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发现宇宙中最长的大桥,长达300万光年,距离我们才12亿光年!

[复制链接]

5905

主题

6600

帖子

7160

积分

坛主

Rank: 10Rank: 10Rank: 10

积分
7160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2-1-2 17:5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发现宇宙中最长的大桥,长达300万光年,距离我们才12亿光年![color=rgba(0, 0, 0, 0.3)]

[color=rgba(0, 0, 0, 0.3)]Original [color=rgba(0, 0, 0, 0.3)]博科园APP
天文物理 [color=rgba(0, 0, 0, 0.3)]2022-01-03 07:55



天文学家发现几亿年前,两个星系团相撞,然后相互穿透,这一强大的碰撞事件,从每个星系团释放出大量的热气,在两个天体之间形成了一座不同寻常的桥梁,这座桥现在正受到超大质量黑洞粒子的撞击。星系团是宇宙中最大的物体,靠重力聚集在一起,星系团通常包含成百上千个星系,在X射线中发光的数百万度超高温巨大气体,以及巨大看不见的暗物质储藏库。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这个被称为阿贝尔2384(Abell2384)的系统,展示了两个星系团碰撞时可能产生的巨大结构。上图这张来自美国宇航局(NASA)钱德拉X射线天文台和欧空局(ESA)XMM-牛顿微信(蓝色)以及印度巨型米波射电望远镜(红色)的X射线合成图像,显示出阿贝尔2384中一座过热的气桥,同时这张新的多波长图像,揭示了喷流从其中一个星系团中星系中心的超大质量黑洞射出的效果

其研究发现发表在《皇家天文学会月刊》上。喷流如此强大,以至于它正在弯曲气桥的形状,气桥延伸超过300万光年,可能是宇宙中最长最大的桥了,而且质量约为6万亿个太阳。这张图的标签版本描绘了桥的形状,标记了超大质量黑洞的位置,并显示了喷流在碰撞点将气桥中的热气横向推到哪里。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图中还显示了标志着每股喷流结束的射电发射波瓣。在碰撞处,天文学家发现了激波锋面的证据,类似于超音速飞机发出的音爆,它可以保持气体的热量,防止它冷却形成新的恒星。射电辐射从黑洞向北延伸约120万光年,向南延伸约170万光年。北方的射电发射也比南方的发射弱,这些差异可能是由于黑洞喷流与气桥上的热气相撞,从而减缓了向北的无线电发射。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钱德拉望远镜经常观测到由英仙座星系团、MS0735星系团和蛇夫座星系团等星系团中心喷流产生的热气中的空洞。然而,阿贝尔2384提供了在星系团外部区域发生这种相互作用的罕见情况。同样不同寻常的是,驱动喷流的超大质量黑洞,并不在位于星系团中心的最大星系中。天文学家认为像阿贝尔2384,对于理解星系团的增长很重要。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基于计算机模拟,研究表明,两个星系团发生碰撞后,会像钟摆一样摆动,在合并成一个更大的星系团之前,它们会相互穿透几次,然后形成一个更大的星系团。基于这些模拟,天文学家认为阿贝尔2384中的两个星系团最终会合并。阿贝尔2384距离地球12亿光年,根据之前的研究表明,科学家估计阿贝尔2384的总质量,约为太阳质量的260万亿倍,这包括暗物质、热气体和单个星系。




博科园|研究/来自:钱德拉X射线中心研究发表期刊《皇家天文学会月刊》博科园|科学、科技、科研、科普关注【博科园】看更多大美宇宙科学


大道至简 万物于弧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Archiver|小黑屋|国际弧学研究会    

GMT-7, 2024-4-29 08:38 , Processed in 0.552257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