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弧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114|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光速的意义

[复制链接]

5905

主题

6600

帖子

7160

积分

坛主

Rank: 10Rank: 10Rank: 10

积分
7160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1-7-13 15:1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光速的意义

作为物理学中最重要的常量之一——光速,几乎无人明白其真实的自然意义。

通俗地说:光速不是描述物体运动的“速度”,而是描述能量之间相互交互作用的“转化率”。光速是宇宙中任意惯性系内能量转化的最大限定,或说最大阈值。人们发现并利用这种能量转化的自然关系的行为,即运动。描述寻常物理条件下物体位移状态的才是“速度”。

“速度”与“运动”相互关联但并非一个东西。两者间最大的区别在于速度无对应的自然“底物”,而运动则必须有。两者虽然都是描述相对于时间的空间变化,其自然本质意义却完全不尽然。

“速度”本质上描述的是时间与空间之间的相互依存性关联关系,形式上是叠加态能量的交互状态,其空间“刻度”必须是量子化的能量交互规模之内禀性的标度体系。
“运动”本质上描述的是时间和空间之间的相互结构性关联关系,形式上是分立态物质的迁转状态,其空间“刻度”则是粒子化的物质相对化性位移的人为性标度体系。

“运动”的极限值取决于作为底物物体的能量载荷,是一个相对性变量。爱因斯坦的相对论较好的处理这一问题。
“速度”的极限值取决于能量的交互作用,与参与交互作用的能量大小无关,是一个相对性恒量。现代物理的观测事实已经很好地证实了这一“常数”推论。


理解光速的自然意义,是统一和简并相对论和量子论的关键。

量子论语境下,光速是能量叠加态,量子时空场的能量转化速率,其数值只是寻常物理学中光速值的一半。若以每秒30万公里为例的话,也即每秒15万公里。如果把相互对应的正负粒子的量子时空场看作一个系统的话,其光速与相对论光速一致。它错误地把光速这一寻常物理时空系中的常量套用在量子时空场,而事实上,量子时空场相对于寻常时空时,或说引入寻常光速时,则必须是其正负(粒子)场的连并体系,或说“联动系”例如:量子纠缠诙谐地说,消除无限性的重整化,把量子论自己给整“残”了。

而相对论语境下,寻常光速(每秒30万公里),其实仅仅是两个重整化的量子时空场的叠加态,也即光速的平方,或说“有限性”时空态。也可以是一个未经重整化处理的正负量子时空场的连并态,即波动函数的平方,或说“无限性”。与物质时空的局域性不同,量子时空是非局域性时空态,它取决于时空系统中“流经”交互的能量规模。


简言之:相对于物质层面的物理化描述而言,量子论更基本。但其诠释理论却“歪”的离谱。





大道至简 万物于弧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Archiver|小黑屋|国际弧学研究会    

GMT-7, 2024-4-19 22:45 , Processed in 0.484295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