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弧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3348|回复: 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再谈时间和空间的本质

  [复制链接]

5905

主题

6600

帖子

7160

积分

坛主

Rank: 10Rank: 10Rank: 10

积分
7160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7-16 07:1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再谈时间和空间的本质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By Mr Eagles

人类理性习惯中,常把时间和空间当成是物质的基本属性。但这是错误的,尽管时间和空间与物质存在的确是关联密切。

时间是能量的基本属性之一,与之相对应的,是能量的另一基本属性,即空间。时间和空间是能量不可拆分的耦合属性。

时间和空间的基本几何属性都是曲率为零的线性。类弧构造中,两者线性垂交,其耦合函数规定了一切宇宙运动的旋性特征。

宇宙中,时间和空间无处不自。它们自身并不参与能量的交互作用(也即物质的创造与湮灭),而仅仅是能量交互作用的伴发性场构,或说“过程”性场构,也即一切物质运动的规范场。换言之,一切物质必定且只能存在于时空规范场内,其运动状态必定皆为旋动。

时空场可以相互“套叠”,从而构成寻常所知的各种“元素”和众多“分子”,进而构成当今科学概念中的物质宇宙。也因此,时间和空间构成了人类理性的天然背景和运作平台。


这听起来很奇怪,如果你确定自己是个物质人而非纯能人并且没被能量驱动而转晕的话,就好理解了。简明例下。

在当代概念中的物质运动世界,描述时间和空间耦合关系的有两个值得注意的物理量,一个是光速(空间与时间的最大代数比值,简称空时比),一个是普朗克常数(时间与空间的最小代数差,简称时空差,俗称“寸头儿


日常所感受的时间和空间还是“照旧”不变,但其物理意义已截然不同了。





参见:
宇宙中存在一个基本时钟?







大道至简 万物于弧

5

主题

78

帖子

78

积分

特邀会员

Rank: 8Rank: 8

积分
78
沙发
发表于 2020-7-16 08:49 | 只看该作者
说的很清晰,看的人很头大。很头大的意思是说,离开了时空概念,人们就找不着依托了,感觉知觉都会变异,然后就无法想象。


“时空场可以相互“套叠”,从而构成寻常所知的各种“元素”和众多“分子”,进而构成当今科学概念中的物质宇宙。”

太专业了,还是头大哈!不过头大也得这样说,不能够听懂看懂这一部分的话,就无法理解真正的时空含义。





5905

主题

6600

帖子

7160

积分

坛主

Rank: 10Rank: 10Rank: 10

积分
7160
板凳
 楼主| 发表于 2020-7-16 19:33 | 只看该作者
Hufeng 发表于 2020-7-16 08:49
说的很清晰,看的人很头大。很头大的意思是说,离开了时空概念,人们就找不着依托了,感觉知觉都会变异,然 ...

时间理解成能量的相对同一性表征,把空间理解成能量的相对统一性表征。或许更容易些?

也就是说,时间和空间并非是人类身心所习以为常的那个感觉性的“时间和空间”。它们不过是天然能量自组织方式而已。感觉中的“时空”其实是人类天然的属性时空,或说运动时空,或电态时空(插图时空场中的动点时空)。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所谓动点时空,就是把动点的弧旋轨迹“拉直”,动点运动由旋曲线变成“直线”运动后,以动点为“中心”而旋绕其周围的环境时空,也即人类身心体验最深刻的平常时空


FYI
大道至简 万物于弧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Archiver|小黑屋|国际弧学研究会    

GMT-7, 2024-4-20 01:35 , Processed in 0.462182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