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弧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630|回复: 0

超重引力子,就是暗物质?宇宙暗物质重量级候选者诞生!

[复制链接]

5904

主题

6599

帖子

7159

积分

坛主

Rank: 10Rank: 10Rank: 10

积分
7159
发表于 2020-7-13 06:1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超重引力子,就是暗物质?宇宙暗物质重量级候选者诞生!

天文物理 3 days ago


The following article is from 博科园 Author 博科园 科学科普


根据宇宙学家的理论,宇宙25.8%是由暗物质组成,暗物质的存在基本上只能通过引力来显示。这种物质由什么组成仍然是个谜。波茨坦马普引力物理研究所所长赫尔曼·尼科莱和华沙大学同事Krzysztof Meissner现在提出了一个新的候选者——超重引力子。这个仍然是假设的粒子存在源于一个假设,该假设试图解释粒子物理标准模型中观测到的夸克和轻子光谱可能是如何从一个基本理论中产生。此外,研究人员还描述了一种追踪这种粒子的可能方法。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粒子物理学标准模型包括物质的组成部分和结合在一起的力,有六种不同的夸克和六种轻子被分成三个“家族”。然而,普通物质和包括我们身体最终只由来自第一家族的三个粒子组成:上夸克和下夸克以及电子,电子是轻子家族的一员。到目前为止,这个长期建立的标准模型一直保持不变,欧洲核子研究中心(CERN)的大型强子对撞机(LHC)大约十年前投入使用,主要目的是探索未来可能存在的东西。
然而,经过10年的数据收集,科学家们除了希格斯玻色子之外,还没有发现任何新的基本粒子。尽管人们普遍持有相反的预期,换句话说,迄今为止,大型强子对撞机测量结果未能提供任何超出标准模型的“新物理学”线索。这些发现与这个模型许多扩展理论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这些扩展理论预测了大量的新粒子。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在发表在《物理评论快报》上一项研究中,Hermann Nicolai和Krzysztof Meissner提出了一个新的假设,该假设试图解释为什么只有已知的基本粒子,才作为自然界物质的基本组成部分出现,以及为什么与之前的理论相反。在当前或可想象的未来实验能量范围内,没有新的粒子被期待出现。此外,两位研究人员假设存在超大质量引力子,这可能是暗物质极不寻常的候选者。在发表在《物理评论D》上的第二篇论文中,他们还提出了一项关于如何追踪这些引力子的理论。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在研究中,Nicolai和Meissner采用了诺贝尔奖得主Murray Gell-Mann基于“N=8超重力”理论的旧观点。提出的一个关键因素是一种新型无限维对称,旨在解释三个家族已知夸克和轻子的观测光谱。研究假设实际上没有为普通物质产生额外的粒子,而这些粒子在加速器实验中没有出现,因此需要加以驳斥。相比之下,该假设在理论上可以准确解释我们所观测到的,特别是夸克和轻子在三个家族中的复制。然而,宇宙过程不能完全用已经知道的普通物质来解释。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这一现象的一个标志是星系:星系高速旋转,而宇宙中可见的物质(只占宇宙物质的5%)不足以将它们聚集在一起。然而,到目前为止,没有人知道其余的是由什么组成,尽管有许多理论。因此,暗物质的性质是宇宙学中最重要且悬而未决的问题之一。人们普遍认为暗物质是由基本粒子组成,而目前还不可能探测到这种粒子,因为它几乎完全是靠引力与普通物质相互作用。新研究模型为这类暗物质粒子提供了一个新的候选粒子,尽管性质与目前讨论的所有候选粒子(如轴子或弱相互作用大质量粒子)完全不同。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后者与已知物质的相互作用非常微弱。同样也适用于非常轻的引力子,它们被反复地提出作为与低能量超对称性有关的暗物质候选体。然而,目前理论走向了一个完全不同的方向,它不再赋予超对称一个主要的角色,即使该理论是从最大N=8超重力下降。特别是,该预测了超重引力子的存在,它不像通常的候选粒子,也不像之前考虑的轻引力子,它也会与普通物质发生强烈的电磁作用。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巨大质量意味着这些粒子只能以非常稀薄的形式出现在宇宙中,否则,它们就会“过度接近”宇宙,从而导致其早期崩溃。根据马克斯·普朗克研究人员所说:要解释宇宙和星系中暗物质的含量,实际上并不需要很多这样的粒子——每10000立方千米有一个粒子就足够了,假定的粒子质量位于普朗克质量的区域,即大约1亿分之一千克。相比之下,质子和中子(构成原子核的基本元素)要轻10万亿倍,在星系间空间,密度会更低。这些超重引力子的稳定性取决于不同寻常的量子数(电荷)。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具体地说,在标准模型中根本没有相应电荷的最终状态可以让这些引力子衰变——不然,它们会在大爆炸后不久消失。与已知物质的强电磁相互作用可能使这些暗物质粒子更容易被追踪,尽管它们极其罕见。一种可能性是利用地下深处专门的探测器来寻找它们,因为这些粒子的移动速度比光速慢得多,而普通的基本粒子则来自宇宙辐射。然而,由于巨大的质量,就像一颗炮弹,一群蚊子阻挡不了它,所以它们可以毫不费力地穿透地球。这一事实让研究人员有了将地球本身作为“古探测器”的想法:地球已经在星际空间中大约45亿年了。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在此期间,地球一定被这些巨大的引力子穿透了。在这个过程中,这些粒子应该在岩石中留下长而直的电离轨迹,但要将它们与已知粒子造成的轨迹区分开来可能并不容易。众所周知,电离辐射会导致晶体结构中的晶格缺陷。有可能在晶体中发现这种电离痕迹的遗迹,这种痕迹在数百万年的时间里保持稳定。由于其长时间的“暴露”,这样的搜索策略,暗物质在星系内部不是均匀分布而是受局部密度波动影响的情况下也可能会成功——这也可以解释到目前为止,寻找更传统暗物质候选者失败的原因。
博科园|研究/来自:马克斯·普朗克学会
参考期刊《物理评论D》《物理评论快报》
DOI: 10.1103/PhysRevLett.121.091601
DOI: 10.1103/PhysRevD.100.035001


大道至简 万物于弧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Archiver|小黑屋|国际弧学研究会    

GMT-7, 2024-3-28 18:45 , Processed in 1.109377 second(s), 2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