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弧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603|回复: 0

摘果启示录

[复制链接]

5905

主题

6600

帖子

7160

积分

坛主

Rank: 10Rank: 10Rank: 10

积分
7160
发表于 2020-6-21 18:5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摘果启示录


周末后晌,偶瞥花园,文仙果高,骑墙招摇,紫莹甸甸,满枝沉重。叶隙迷离,花雀不识,安卧啾啾,一幅闲爷懒散身心无北的模样。于是乎,挎筐搬梯,攀高拾鲜,气定神闲,悠哉悠哉。

孰可知,竟惹得一众鸟雀,绕枝翻飞,嘁嘁喳喳,犹坠怨世恍惚间顿,来了觉悟。遂紧张兮兮,上下手足,作贼般摘了少许,留下熟红一片,忐忑嘘嘘,落荒离去。原来是余侵犯了鸟雀之私哦!

说来也是,在鸟雀眼里,其祖有训:天地林木,其上花果,皆属它们家的粮贡。余这等强盗,岂可分享乎?!

事前摘果,倒也理直气壮,理曰:先来后到,谁栽谁获嘛!余栽之苗,当获其收,也自得了天理加持不是?然,一旦有了觉悟,立马蔫了精气神,很是自疚“非奸即盗”之流的了。

驻足呆望,转念间,不觉又惑而再三。其说下三:

一、果权余也,非鸟雀。
二、树权余也,非鸟雀。
三、地权余也,非鸟雀。

再细思,很扯啊!其理有如:

一、果非余生,非余也。
二、树非余育,非余也。
三、地非余造,非余也。

说到底,除了余之肉身,似乎一切皆非余也!甚至余之肉肉亦乃天然之原创,莫属余独。究其至极,也就一颗虚无的借天然所赐之壳而叽歪飘忽的孤灵罢了!且慢,再一惑:此灵余与乎?孰主沉浮?…… 细思头大,是比这棵今日惹乱的无花果!一下下来了正解:原本无花,何求其果?


鸟儿也罢,人儿也罢,皆为天地过客,理念纷呈而已。鸟儿生来自由,无甚“财”念,只为食亡。人藏财念,困闭了心智,也忤逆了天规,不过是为了拥塞一个个空灵,求财而终。财念这玩意没整治了鸟雀,反毁弄了自己。一念之差,别样洞天!突兀地,飞来了《尚书·太甲(中)》里的几句:

天作孽,犹可违;自作孽,不可逭

闷念至此,顿觉无脑,爽爽释然也。是悟:万般皆天赐,爱谁谁去吧!蓦然里,儿歌封喉,嘶竭而出:“果儿果,非汝我,……
大道至简 万物于弧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Archiver|小黑屋|国际弧学研究会    

GMT-7, 2024-4-18 17:13 , Processed in 0.460757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