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弧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873|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巨匠与杰作——超高能电影《变态者意识形态指南》

[复制链接]

5905

主题

6600

帖子

7160

积分

坛主

Rank: 10Rank: 10Rank: 10

积分
7160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5-30 18:0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巨匠与杰作——超高能电影《变态者意识形态指南》

张嘉荣
哲学与艺术 Yesterday



巨匠与杰作
认识齐泽克


《变态者意识形态指南》丨齐泽克教你突破犬儒式意识形态文:张嘉荣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从电影文本来解说齐泽克的这部作品显然没有太大的必要,因为《变态者意识形态指南》内容本身就是他就着各类影像资料所作的一篇论文。作为法国哲学和精神分析的研究者,笔者将不再对这一内容进行赘述,而是将重点放在对其中涉及到的哲学理论进行一个梳理,以便读者能够更好的把握这一“论文”电影的内容。

若要精神分析的角度理解这部电影,首先要提出的问题是,为什么这部电影和上一部《变态者电影指南》(The Pervert Guide to Cinema)一样,要以“变态者”(Pervert)这个词来形容指南?如果不搞懂齐泽克这个曾受精神分析和黑格尔哲学训练的文化批评家为何如此重视“变态者”在这两部电影的作用,《变态者意识形态指南》甚至乎比《变态者电影指南》会更难看懂,为什么?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变态者意识形态指南》海报 ©️  Bl!nder films

《变态者电影指南》开宗明义要给观众传递的一个信息是,电影不是一种人们欲望的艺术,而是一种教育人们以何种方式去欲望的艺术,所以它教会我们以什么方法分辨幻觉和现实。变态者的含义就是在这里,根据齐泽克的师祖拉康(Jacques Lacan)所说,变态者就是为大部分人设定标准(什么是对与错、美与丑、现实与幻觉、可欲望与不可欲望)的超我(superego)法官。拉康的意思不是说这个法官就一定是个变态者,而且它也不是一个人格的法官,而更像是一个权力机制。然而,既然它是权力的极致体现,它就同时具有成为变态者的最高能力,因为当它能制定标准时,也就代表它也具有颠倒标准的能力。这就是为什么“pervert”这个词也同时可以翻译为“性倒错者”,它有能力在教育完我们什么是对错之后颠倒这对错的准则来惩罚我们,然后哈哈大笑。因此,齐泽克在这部电影的最后提出:“如果你要在现实中寻找比现实自身更真实的东西,就看电影所构成的虚构之物吧” 。原因是透过理解这个类似超我法官的艺术形式,就可以知道我们的欲望或造梦为何总是以某种角度而不是别的什么所构成的。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变态者意识形态指南》截帧 ©️  Bl!nder films

那么,《变态者意识形态指南》是不是指意识形态是否也具有“变态者”的维度?

答案是肯定的。意识形态在齐泽克的哲学里,就是那种每天告诉我们应该如何欲望、判断真假的机制。简言之,用齐泽克的语言,就是教懂我们以何种方式来造梦的力量。但有别于《变态者电影指南》分析电影作品,这次齐泽克要透过这部《变态者意识形态指南》来直接分析我们的每个人看世界的那双眼睛,这双眼睛就好像一部已经内置在我们头上的电影放映机,每天不停播放。这就是为什么不理解“变态”的含义的话,就更难理解后一部电影,因为“内置”的放映器一定比外置的更难懂,试问眼睛如何在“同一时间点”看见自己呢?

在《变态者电影指南》,齐泽克透过大量“精神分析型”的电影如希区柯克和大卫连奇的作品来展示电影和欲望之间的关系。有别于前者,在《变态者意识形态指南》里,除了电影作品外,齐泽克还举出政治宣传、广告、音乐等等领域来揭示意识形态这部“内置放映机”的操作模式。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变态者意识形态指南》截帧 ©️  Bl!nder films

这部“内置放映机”的操作模式是自发性和社会性的。齐泽克在电影中说:“意识形态不是简单地强加在我们身上的东西,意识形态是我们自发地与社会所建立的关系。这里形容的就是我们那双看世界和社会的眼睛,而意识形态对我们的作用并不是强加的,更多的是我们自发地观看社会和世界的习惯。这种习惯带给我们最安全、舒服、平衡的状态,如果尝试跳出它则肯定会为我们带来痛苦。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变态者意识形态指南》截帧 ©️  Bl!nder films

然而,齐泽克认为,在资本主义下,我们这种自发性的意识形态不再被某些宗教或政治的真理观所确保,相反是被“我非常清楚我所在做是假的,但我仍然在做”这种犬儒的观念所支持,“因为我想象不出其他可能”。简言之,意识形态以“一切许诺和理念都是假的”来成为主导人们思维和行动的根据。对比“你应该做什么”,它更像我们社会里面的“潜规则”,那种不用说明,但“你懂的!规则。因此,他才批判地指出《蝙蝠侠》中的小丑恰恰是当下犬儒意识形态的极致体现,因为人民可以透过小丑来享受所代表的真理和权威的虚假和失效,当然,小丑这个角色自身并不犬儒,他反而是一个高度一致的变态。因此,齐泽克指出“某种程度上我们在享受我们的意识形态”,这就延伸说明对比起蝙蝠侠,小丑为什么能成为大众更喜爱的角色。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变态者意识形态指南》截帧 ©️  Bl!nder films

如何跳出意识形态以便获得自由?请你对自身行使暴力而不是向外反抗!

所以,当犬儒主义成为意识形态时,齐泽克认为反抗权威并不是跳出意识形态和获得自由的真正方法。它甚至乎曾声称反抗就是投降” 这种悖论式的主张。这就是为什么,他在电影里说“这是一个我们必须要接受的悖论,解放的极端暴力即你必须被强迫去获得自由,自由是痛苦的”。正如这个电影所告知突破意识形态而获得自由的唯一方法是,认同律法本来的目的(善良、公平....),而不是去否定它。然而,它比一切都要更为痛苦和暴力。电影里提出,获得自由的第一步不是改变现实以适应梦想,而是改变梦想的方式,改变思想本身。当然,这个是对每个人突破生命的挑战,既然每个人天生就戴着意识形态的“眼睛”,重点可能不是幻想去脱掉它,而是强力地尝试改造它,而因为它是我们肉体的一部分,我们得接受巨大痛楚。这就说明为什么齐泽克在电影里赞成《搏击俱乐部》(Fight Club)中的那个想自己发动攻击的男主,唯一获得自由的方法是向自身,而不是向外行使暴力了。

大道至简 万物于弧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Archiver|小黑屋|国际弧学研究会    

GMT-7, 2024-4-24 08:54 , Processed in 0.412604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