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弧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849|回复: 0

古老的吊坠重新点燃人类历史的争论

[复制链接]

5904

主题

6599

帖子

7159

积分

坛主

Rank: 10Rank: 10Rank: 10

积分
7159
发表于 2020-5-17 15:3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古老的吊坠重新点燃人类历史的争论

Original 项尚岛
原理 4 days ago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约4.6万年前,欧洲巴尔干山脉的北坡。

一小群智人Homo sapiens)“蜗居”在一处山洞里。他们最初来自非洲,是这片大陆的新居民。在这里,他们把石头磨成刀刃的样子,并用赭石染色,屠宰野牛、野马和洞熊,还用洞熊的牙齿做出了吊坠。

或许他们自己并没有意识到,在历史的长河中,他们其实正处在一场“变革”的中心。

欧洲原本是尼安德特人的家园,但在大约3万至5万年前,也就是大约在旧石器时代中期到晚期的过渡时期,智人前后几次分批抵达欧洲大陆。他们与原本在这里生活的尼安德特人之间产生了互动,最终,逐渐吸纳、替代了当地的尼安德特人。

数万年过去了,现在的人类学家希望了解更多这一过渡转变的历史。一些人类学家认为,这一过程可能因地区而异,但在这一时期的故事还有许多细节没有揭开。近日,一组国际研究团队发现,以前在欧洲发现的一些刀片状工具和动物牙齿吊坠,一度被怀疑可能是尼安德特人的杰作,但它们实际上是由非洲迁移而来的智人所制造的。这些研究的成果已于近日发表在《自然》杂志上。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 Bacho Kiro洞穴的石器时代晚期的石器。| 图片来源:Tsenka Tsanova, MPI EVA Leipzig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这项研究将目光聚焦在保加利亚境内的Bacho Kiro洞穴中发现的骨头和其他手工制品。上世纪70年代,Bacho Kiro洞穴中曾挖掘出了两块人类下颌的部分骨骼化石,但它们已经丢失。

2015年,古人类学家Jean-Jacques Hublin和马克斯·普朗克进化人类学研究所的同事,与保加利亚的研究人员合作,重新对Bacho Kiro进行了挖掘。他们发现了无数骨骼、石器和骨制的工具,还有珠子、吊坠,以及一颗人类臼齿。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 Bacho Kiro洞穴的发掘现场。| 图片来源:Tsenka Tsanova, MPI EVA Leipzig

臼齿的形状表明它属于一位智人,但许多骨骼已经支离破碎,研究人员很难直接分辨它们是动物骨骼还是人类骨骼。因此,团队仔细检查了骨骼中的蛋白质。他们从1271块碎片中提取了胶原蛋白,并利用最先进的ZooMS(胶原蛋白肽质量指纹图谱,一种先进的蛋白质分析技术,可以帮助识别以前无法辨认的骨骼碎片)技术发现,较古老的地层中的4块碎片属于人类。

随后,研究人员对这些骨骼和牙齿进行了DNA提取,发现其线粒体序列(也就是许多化石中最丰富的DNA)属于智人。团队目前正在分析化石的核DNA。在发现的化石中,似乎并没有什么尼安德特人存在的痕迹。

与此同时,在另一项发表的研究中,放射性定年专家对骨骼提取的胶原蛋白进行了定年,他们认为人类骨骼和手工制品大约来自约4.5万年前。

这似乎正好和智人的扩张联系在了一起。大约在这一时期,欧洲的气候逐渐变暖,或许这让智人开始了往北的征程,来到了巴尔干地区甚至更远的地方。但这些“早期探险家”的DNA显示,今天的欧洲似乎并没有他们的后代。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然而,这些新发现也重新点燃了一场长久以来的争论,那就是有关智人与尼安德特人之间的相互影响的争论。

在欧洲大陆上,尼安德特人与智人共同生活的时间至少持续了5000年到7000年。先前已经有DNA证据表明,这两种人类之间存在杂交。两种人类之间的交流互动一直是学界关注的重点。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 左边是Bacho Kiro出土的个人饰品和石器,右边的则来自法国Grotte du Renne洞穴。Bacho Kiro洞穴的手工制品被认为是约4.5万年前由智人制造的,而Grotte du Renne的这些手工制品被认为是尼安德特人的作品,年代更近一些。| 图片来源:Rosen Spasov and Geoff Smith, MPI EVA Leipzig

在这项研究中,Hublin注意到,在Bacho Kiro洞中发现的用洞熊牙齿制成的吊坠和在法国Grotte du Renne洞穴中发现的很相似,而那些被认为是尼安德特人更晚一些(约4.2万年前到4.4万年前)的作品。他因此认为,这支持了一种观点,那就是尼安德特人从智人这里学到了这项技能。

但也有不少学者持反对意见。一些学者认为,同时期的制造技术分布广泛,各有不同,很难说清楚是哪种人类最先发明出来的。

争论仍将继续下去,但无论如何,这项发现确实为我们提供了更多信息,或许也能带来一些有关不同人群之间互动和沟通的新见解。


参考来源:https://www.nyu.edu/about/news-publications/news/2020/may/whose-tools-are-these--new-research-determines-our-species-creat.htmlhttps://www.sciencemag.org/news/2020/05/oldest-homo-sapiens-europe-and-cave-bear-pendant-suggest-cultural-link-neanderthals#https://www.eva.mpg.de/press/news/2020-04-24-091055-oldest-upper-palaeolithic-homo-sapiens.html
封面图来源:Bjoertvedt / Wikicommons


大道至简 万物于弧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Archiver|小黑屋|国际弧学研究会    

GMT-7, 2024-3-28 13:55 , Processed in 1.098544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