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弧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493|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半人马座欧米伽星团,看似一个小蓝点,实则有1000万颗恒星!

[复制链接]

5905

主题

6600

帖子

7160

积分

坛主

Rank: 10Rank: 10Rank: 10

积分
7160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4-29 08:4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半人马座欧米伽星团,看似一个小蓝点,实则有1000万颗恒星!

Original 博科园 科学科普
天文物理 Today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当用肉眼观察半人马座欧米伽星团时,也就是如下图中的样子,看起来是一颗颗模糊模糊的恒星。但在这里看到的蓝色球体实际上是恒星的集合——有1000万颗。无法全部数清,但在这张清晰、美丽的图片中,可以看到组成这个独特星系团众多亮点中的几个。这张照片是由西班牙马德里附近欧洲航天局欧洲空间天文中心的软件工程师Wouter van Reeven在智利观察时拍摄的。从他在西班牙的大本营看,星系团只掠过地平线,几乎不可能成像。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但从智利的La Silla天文台看,星系团位于高空,提供了拍摄它的理想机会。半人马座欧米伽星团(Omega Centauri)是一个完美的球状星团之一:由于引力的作用,中心有非常高密度的恒星,而且几乎是完美的球形(“球状星团”的名字来自拉丁语,意思是小球体,球状体)。半人马座欧米伽星团生活在银河系的光晕中,距离地球约15800光年。和其他球状星团一样,半人马座欧米伽星团是由非常古老的恒星组成,几乎没有气体和尘埃,这表明该星团中的恒星形成早已停止。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半人马座欧米伽星团恒星中比氢和氦重的元素比例较低,这表明在宇宙历史上形成的时间比太阳等恒星要早。然而,与其他许多球状星团不同的是,半人马座欧米伽星团中的恒星并不都具有相同年龄和丰富的化学物质,这让天文学家对这个星团的形成和演化感到困惑。一些科学家甚至提出,半人马座欧米伽星团可能根本不是一个真正的星团,而是一个与银河系相撞的矮星系残余物。半人马座欧米伽星团在许多其他方面也很特别,尤其是因为它所包含的恒星数量。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半人马座欧米伽星团是银河系中最大的球状星团,直径约150光年,也是同类中最亮、质量最大的,其恒星的总质量约为400万倍太阳质量。半人马座欧米茄在黑暗的天空下可以用肉眼看到,而且成像时不需要长时间的曝光。为了创建在这里看到的合成图,Wouter将8张曝光时间为10秒的照片、7张30秒的照片和另外7张60秒的照片组合在一起,他使用了天文观测者Esprit 80 ED望远镜和佳能EOS 200D相机。
博科园|研究/来自:欧洲航天局ESA


大道至简 万物于弧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Archiver|小黑屋|国际弧学研究会    

GMT-7, 2024-4-19 07:27 , Processed in 0.474549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