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弧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849|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找到这51个数字,用时两千多年

[复制链接]

5905

主题

6600

帖子

7160

积分

坛主

Rank: 10Rank: 10Rank: 10

积分
7160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3-28 23:4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找到这51个数字,用时两千多年[color=rgba(0, 0, 0, 0.298)]

[color=rgba(0, 0, 0, 0.298)]Original [color=rgba(0, 0, 0, 0.298)]Johnson
原理
[color=rgba(0, 0, 0, 0.298)]5 days ago
[color=rgba(0, 0, 0, 0.298)]

很久很久以前,数学家就开始研究整数的性质以及整数之间的关系。对这些数字的研究也演变成了数学的一个重要分支——数论,这是数学中最古老的领域之一。它历史悠久,包含着许多深刻而迷人的问题,其中很多问题直到现在仍未得到解决。

在这些问题中,其中一个便与完全数有关。完全数是等于其因数之和的整数,比如6的因数有1、2、3,而1+2+3=6;再比如28可以被1、2、4、7、14整除,而1+2+4+7+14=28。像6和28这样的数字就被称为完全数(别称完美数完备数)。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这些“完美”的数字令数学家着迷,因为在它们通俗易懂的定义之下,是复杂而神秘的性质——定义这样一个完全数并不难,但找到一个完全数却难于上青天。对完全数的搜寻从古希腊便开始了,但迄今为止我们只找到51个这样的数字。其中最大的一个是在2018年才发现的,我无法在这里展示这个数字是多少,因为它有接近五千万位数字。


1、欧几里得

完全数的故事始于两千三百多年前,它出现在欧几里得的数学著作《几何原本》中。在《几何原本》第九章的最后一个命题中,欧几里得首次给出了寻找完全数的方法:

“如果任意一组数字是从最小整数出发,以两倍的比例连续展开,直到它们加起来的和是一个素数,这个和与最后一个数字相乘得到的数就是完全数。”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这个陈述听起来或许不太直观,我们可以用一个简单的例子来分解这段话:从数字1(最小整数)开始,将之后的每个数字都乘以2(以两倍的比例连续),便能得到数列1、2、4、8、16;这几个数字之和1 + 2 + 4 + 8 + 16 = 31为素数;根据欧几里得的计算方法,用31乘以数列中的最后一个数字,16,得到的数字496应该是一个完全数。

我们可以检验一下496是否真的为一个完全数:496的因数有248、124、62、31、16、8、4、2、1,这些数字之和1 + 2 + 4 + 8 + 16 + 31 + 62 + 124 + 248 = 496,这是继6和28之后的第三个完全数。

事实上,前四个完全数都是由欧几里得发现的,它们分别是6、28、496,以及8128;第五个完全数直到15世纪才被找到。

欧几里得的发现为寻找新的完全数提供了一种可靠的方法。但这种方法的一个关键问题在于,找到一个完全数的前提是先要判定因数之和是一个素数(比如上个例子中的31),但这显然是一个需要大量计算的步骤。即使在今天,识别新的素数也非一件轻松的事。

现代数学家有一种更为方便的方法来思考欧几里得的结果,它不再需要进行冗长的加和,而是将加和过程重新表述为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如果2ᴷ⁺¹-1是素数,那么2ᴷ(2ᴷ⁺¹-1)就是完全数。


2、尼科马库斯

另一位与完全数相关的希腊哲学家是尼科马库斯,他生活在公元150年左右。与欧几里得不同的是,尼科马库斯并没有为他的研究结果写下严格的证明,他对完全数的影响不在于留下了简洁的命题,而在于对数字进行了分类。在他的著作《算术入门》一书中,他提出将数字分为过剩数亏数完全数

根据尼科马库斯的分类,一个亏数指的是其所有因数之和小于这个数本身的整数;一个过剩数是指该数的所有因数之和大于这个数本身的整数;而完全数则正如我们前面所看到的那样,它的所有因数之和等于自身。所有自然数都可以被归到这三种类型中。

尼科马库斯不仅用这种方法对数字进行了分类,他还认为,与完全数相比,过剩数和亏数是“质量更低等”的数:

“对于过多的情况,会产生过剩、多余、夸大和滥用;而过少的情况则产生匮乏、缺损、贫瘠和不足。那些介于过多和过少之间的,也就是处于平等之中,产生了美、得体、美丽和诸如此类的东西——其中最典型的形式就是被称为完全数的数字。”

这种分类观点也影响了后来的许多思想家,他们认为完全数具有某种神圣的性质。比如4世纪的神学家圣奥古斯丁(Saint Augustine)在《上帝之城》中就写道:

“六本身就是一个完美的数字,并不是因为上帝在六天内创造了所有的东西;而是上帝之所以在六天内创造了万物,是因为这个数字是完美的。”


3、海什木

在欧几里得离世的1200多年后,阿拉伯物理学家、数学家海什木对《几何原本》中关于完全数的部分进行了研究,并成为了首个提出欧几里得的结果的逆命题也为真的人。他认为,欧几里得用来产生完全数的过程,产生的都是偶数完全数

虽然海什木没能完全证明这一结果,但他是第一个试图对所有的偶数完全数进行完整描述的数学家。后来有许多数学家试图效仿海什木的研究,希望能取得更多的进展,但这种完整描述直到过了18世纪才得以出现。


4、莱昂哈德·欧拉

于1707年出生的莱昂哈德·欧拉(Leonhard Euler )至今仍是最多产的数学家之一。几乎每个数学领域都有一个以他的名字命名的结果,数论领域自然也不例外,他最终证明了,欧几里得的产生完全数的算法,产生的都是偶数完全数。

并且欧拉还找到了一个新的完全数,这个数字非常大,是第八个完全数: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然而,直到19世纪末,第九个完全数才被找到。不过自那之后,随着数论的进步和新技术时代的到来,数学家终于得以将一些大到无法想象的完全数公之于众。


5、51个完全数

到目前为止,数学家已经发现了51个完全数,于2018年发现的最大完全数比2017年发现的第50个完全数多了三百多万位。这些进展完全得益于数学与计算机科学之间的合作。

当然,计算完全数与证明完全数仍然有很大的区别。虽然现在发现一个完全数已经不像过去那样艰难,但需要进一步研究的问题还有很多,比如所有的完全数有什么共同的性质吗偶数完全数有无穷多个吗有奇数完全数吗

许多的数学家都在试图解决这些问题,然而我们离得到一个普遍的答案还有很长的距离。

参考来源:https://plus.maths.org/content/bizarre-definition-perfecthttps://plus.maths.org/content/even-perfect-numbershttps://en.wikipedia.org/wiki/List_of_perfect_numbers

大道至简 万物于弧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Archiver|小黑屋|国际弧学研究会    

GMT-7, 2024-4-26 14:35 , Processed in 0.432240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