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弧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729|回复: 0

国治简要

[复制链接]

5904

主题

6599

帖子

7159

积分

坛主

Rank: 10Rank: 10Rank: 10

积分
7159
发表于 2020-2-18 02:0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国治简要


国家是其成员人性趋同化的组织形式,国家意志本质上是其成员人性差异的最大公约化。

现代的大国之争,本质上是智能之争,而智能之争的核心是人性之争。

建立一套兼备解放和约束人性力量并使之释放出最大能动的社会(制度化)模式,就是任何民族崛起,进而变成大国的必要条件——新型政治模式。

人类历史中,没有任何社会制度或模式是可靠或优越的。任何社会制度或模式的合理性都在于其对社群人性的顺应性。换言之,社群人性才是唯一的社会真实一些国家社群人性的基本特征是个体欲望驱使下的自由主义,另一些国家的社群人性特征则是道义崇拜驱使下的王权主义。等等,不一盖论。

不同历史时期的社群人性之变迁,毫无例外的是伴随着人与自然关系的主线而伴发的继生性结果。也因此,它决定了相应社群的政治模式或制度之变革。顺其则昌,逆之必衰,这是铁律。

当代一切关于大国政治的讨论,几乎都忽视了一个根本性的问题——人与自然的关系,而非仅仅的历史演化关系及现实经济关系。处理好各自社群与自然的关系,或说人与天地的关系,才是大国崛起并长治久安的根本方略。

国治原理,简单地说:

自然与社会的关系,即文化之灵。
文化与人性的关系,即智能之首。
人性与社会的关系,即大国之道。

三者等重,互为激励,不可偏一而颇,缺一则不能环循。









大道至简 万物于弧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Archiver|小黑屋|国际弧学研究会    

GMT-7, 2024-3-29 00:14 , Processed in 1.109672 second(s), 2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