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弧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739|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人生的一切难题,都能够用哲学的方式找到答案

[复制链接]

5905

主题

6600

帖子

7160

积分

坛主

Rank: 10Rank: 10Rank: 10

积分
7160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2-11 07:0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人生的一切难题,都能够用哲学的方式找到答案

哲思学意
[color=rgba(0, 0, 0, 0.298)]Today
[color=rgba(0, 0, 0, 0.298)]

[color=rgba(0, 0, 0, 0.298)]

说起哲学,很多人都会觉得哲学是一个很宽泛的事情,但其实哲学不是为了获得有关这个世界的信息,也不是为了获得这个社会以及我们自己的更多信息。要是我们真的想了解这个世界,最好的方式去学习自然科学、社会科学,而不是哲学。
哲学的主要用处是帮助我们理解我们已经知晓的事情,而且理解的更加透彻,哲学是指导人们生活的更好的艺术。

人生的一切难题,都能够用哲学的方式去找到答案。


人是思想者

帕斯卡尔说思想形成人的伟大,人的全部的尊严就在于思想。

哲学就是探究和思考的最直接体现,带我们更深入的认识生活中最普遍的问题。

比如“想要和需要”。

我们从普遍经历中知道人的愿望是不同的。我们还知道在我们的日常会话中,我们会用“好”(good)这个词表示我们渴望得到的东西。

如果我们更渴望得到另一件东西,那我们就认为它更好。在众多我们渴望得到的东西中,我们最想要的那个就是我们眼中最好的那个。

但我们经常想要我们不需要的东西。我们甚至还错误地说我们需要它,甚至你可能还想要那种对你不好的东西。

有人想要毒品或者类似的有害身体的东西。他们对这些东西有一种强烈的愿望。他们是如此强烈地想得到它们,以至于完全不顾这些东西会给他们带来的伤害。他们想要的是对他们有害的东西。但是因为他们想要,在他们寻求满足欲望的时候,这个东西似乎对他们是好的。

对比这些你想要的东西,当你想要的时候它们看上去挺好, 结果却适得其反,那些你真正需要的东西才是对你永远都是好的。

比如“活着与活好”。

不管是活着还是活好都是我们的目标,都需要我们找到手段去实现。但是活着,或者维持生活本身就是活好的手段。

苏格拉底是柏拉图的老师,而柏拉图是亚里士多德的老师。苏格拉底曾经说过,没有经过审视的人生不值得过。亚里士多德又进一步说,没有计划的人生不值得审视。

没有思考的人生就像没有目标的行动,你什么地方都到不了。


为什么是亚里士多德?

为什么说要了解哲学,就一定要读亚里士多德呢?

作为古希腊哲学的集大成者,亚里士多德创立了形式逻辑学,丰富并发展了哲学的各个分支学科。虽然他是柏拉图的学生,但是他却抛弃了他的老师所持的唯心主义观点。如果要学习哲学地思考问题,可以说没有比亚里士多德更好的老师了。

我们先来了解一下亚里士多德的生平经历。公元前384年,亚里士多德出生在爱琴海北岸斯塔吉拉城的马其顿镇。他父亲是当时马其顿国王的宫廷侍医。国王的孙子就是后来的亚历山大大帝。之后,亚里士多德成为亚历山大大帝的老师,并且亦师亦友。

十八岁时,亚里士多德迁居到雅典,后进入柏拉图学院学习哲学。入学后不久,柏拉图就发现亚里士多德是个多事儿的学生,因为亚里士多德不仅质疑他的教学内容,还公开反对他。后来,亚历山大大帝成为希腊的统治者,而柏拉图已死亚里士多德也因此开办了自己的学校吕克昂学院。那一年是公元前335年。

吕克昂学院拥有一座一流的图书馆,藏有大量地图。它还有一个动物园,里面收藏了各种动物标本,据说有些标本是亚历山大大帝从他征服的国家带回来赠给亚里士多德的。

公元前323年,亚历山大大帝去世,亚里士多德也离开了希腊,把自己流放到爱 琴海的一个海岛上,第二年,他就与世长辞了,终年六十三岁。

亚里士多德一生著有许多著作,是古代的百科全书,有《工具论》、《形而上学》、《物理学》、《伦理学》、《政治学》以及《诗学》等,涉及逻辑学、修辞学、物理学、生物学、教育学、心理学、政治学、经济学和美学等诸多领域,但是他首先是一个伟大的哲学家。

也许有人认为,我们今天还在研究亚里士多德这么古老的人是不是太落伍了。也许他们还认为选择一位至今还在世的学者来研究会更好,至少这位学者会熟悉我们如今生活的这个世界,会了解现代科学如何改变了这个世界。

为了更好地了解自然、了解社会、了解人类,亚里士多德先开始研究他自己的经历,研究他自己最熟悉的事。其实,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如此。说到这儿,亚里士多德的思想里有很多概念,其实这些概念我们都有,而且这些概念并不是我们在学校学的, 而是我们人类关于一切的一个普遍认知。

有时候我们把这些概念当成常识,也就是我们在日常生活中普遍经历的点点滴滴。这些经历不是我们可以寻求的,我们之所以有这些经历就是因为我们活着,我们有意识而已。而且,这些普遍的概念是我们在日常会话中用普通的话语就可以表达的概念。

从亚里士多德那个年代起,人类就通过现代科学发现学会了很多。应用科学已经创造了一个新世界,一种新的生活方式,亚里士多德生活的那个世界和他们的生活方式已经成为历史。

那时候,没有汽车,没有电话,没有显微镜,也没有望远镜,不能近距离看到月球的表面,也听不到登月的人如何描述月球的表面,但是 亚里士多德在那个时代所经历的和我们在这个时代所经历的有些事 情是一样的。他的思想使得他对事物的理解比大多数人都要深刻。

尽管我们的生活方式、我们的世界和我们的社会都不同于亚里士多德的那个时代,但是仅凭上面提的那一点,就足以让他来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这些普遍经历,帮助我们理解我们自己、理解我们的生活方式、理解我们的社会和我们的世界。

亚里士多德的思想始于常识,但绝不止于常识,而是更加深远。他的思想见地和理解超乎寻常,不仅丰富了常识,而且超越了常识。他对事物理解之深远远超过我们,有时甚至高深莫测。

总之,那是一种非比寻常的常识。



大道至简 万物于弧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Archiver|小黑屋|国际弧学研究会    

GMT-7, 2024-4-28 06:28 , Processed in 0.437185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