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弧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571|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高智商或许是一种诅咒:研究发现高智商者发生心理和生理疾病风险大大增加

[复制链接]

5905

主题

6600

帖子

7160

积分

坛主

Rank: 10Rank: 10Rank: 10

积分
7160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1-19 19:2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高智商或许是一种诅咒:研究发现高智商者发生心理和生理疾病风险大大增加

生物探索
[color=rgba(0, 0, 0, 0.298)]1/4
本文转载自“BioWorld”。


智商(IQ)通常被认为是一种上天赐予的礼物,高智商的人往往能在各自领域取得出色的成果,它们往往教育水平更高,收入也更高。然而,有些研究却发现,高智商带来的或许不只是礼物,也可能是烦恼,这些研究指出,有天赋的智商(尤其是高语言能力)与各种心理和生理疾病之间存在关联

通常,那些非常聪明的高智商的人具有独特的思考强度和过度兴奋能力,在特定情境中,这些能力和兴奋性会变得异常显著甚至可以致残。例如,一个高智力的艺术家随着认知的提高,也会潜在地驱动自己退缩到深深的沮丧中。

在一些最杰出的天才中,他们成年后心理疾病的发病率异常高,在心理健康方面最差的是富有想象力的作家,例如诗人、小说家和戏剧家,但这并不是一个新的观念:早期研究发现发现导致这些心理疾病的强度在年轻时就已表现了出来。

2009年美国曾进行了一项研究,收集了参加公立学校天才计划的6至11岁天才学生的数据,发现这些天才儿童对环境的情感和行为反应比一般智商的儿童的反应明显增强,部分由于这种意识的增强,导致中枢神经系统过度反应,并且这可能导致其他各种心理和生理后果。

2017年,美国匹兹学院(Pitzer College)心理学系的研究人员对3715名智商超过130的门萨俱乐部成员进行调查,结果发现,与平均水平相比,这些高智商者发生心理和生理疾病的风险大大增加,特别突出的是焦虑症,高智商者焦虑症比例高达20%,是普通人的2-4倍。

那么,高智商可能产生的心理或生理疾病有哪些呢

1、神经过敏

与智商正常或较低的人相比,高智商对于事件的反应和思考强度以更高的频率和更大的强度发生,也就是说:聪明的人倾向于“神经过敏或神经过敏”。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2、心理过度兴奋:情感障碍和多动症

个人对周围环境的强烈情感反应会导致反思和忧虑的增加,而这与更高的认知能力有关。反思提前预示了慢性抑郁症和焦虑症状,高度反思的认知风格已显示出与重度抑郁症的易感性增加有关,并导致症状严重。担心是普遍焦虑症(GAD)的潜在认知过程(美国精神病学协会,2013年),并且与反思一样,那些往往更担心的人得分更高,智力测验证明,言语智力是忧虑和反省的积极预测指标,同时也是两个过程严重程度的预测指标。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和焦虑症的存在被发现与其他心理状况,如注意缺陷/多动症(ADHD)共同存在。并且,患有多动症的人罹患这两种情感障碍的风险更高。值得注意的是,那些智力高,特别容易经历精神运动过度兴奋的人经常被诊断为ADHD。这种诊断通常会阻止个体被正确地识别为具有高智商。

3、生理过度兴奋:神经神经免疫学

对于过度兴奋的高智商个体,即使是正常的刺激(例如衣服标签)或常见但不自然的声音也会在身体上造成痛苦。诸如此类的持续看似轻微的侮辱可能会模仿低水平的慢性压力,最终可能会引发不适当的免疫反应。

与其他环境威胁(如感染或毒素)一样,人体也认为它处于危险之中。当交感神经系统被慢性激活时,它会处于持续的搏斗,逃跑或冻结状态,这会触发大脑和身体的一系列变化,从而使免疫功能失调,产生诸如过敏,哮喘和自身免疫性疾病等相关疾病。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早在儿童期就开始出现的高智力和各种过敏相结合,在科学文献中也得到了证实。在对此类儿童的过敏和哮喘的研究中,智商超过160的儿童中有44%患有过敏,而同龄的同龄人中有20%患有哮喘。1986年进行的一项研究,首先对400多名具有数学和语言才能的学生进行了学术能力测验(SAT)的测试,测定他们的推理能力最高,并且,与预期疾病的患病率相比,约有一半的人报告了过敏,哮喘和其他免疫疾病。研究还显示,与中等能力的人相比,学生的父母和兄弟姐妹更容易遭受这些疾病的困扰。此外,过敏症,自闭症,自身免疫病,感觉灵敏度的增加和高IQ的联系也已被发现。

4、孤独症谱系障碍

1943年,经典自闭症的先驱者Leo Kanner博士报告了最初的描述,他说高智商儿童能够记住和复制复杂的图案,但也表现出“强烈的孤独感”和“强迫症”。

在最近的一项研究中,由精神病学遗传学协会通过对整个人群中9863名个体的全基因组关联研究计算出孤独症谱系障碍(ASD)的多基因风险,发现ASD的多基因风险与较高的智力水平正相关。而他们在智力上占优势的特定领域是逻辑记忆,语言流利度和词汇量。

未来研究

普林斯顿大学神经生物学家Joe Z. Tsien领导的一个科研小组曾成功构建了具有高认知能力的小鼠模型:控制基因NR2B编码NMDA神经细胞受体,这些转基因小鼠模型始终保持更强的智商—它们学习和记忆事物的速度明显快于正常小鼠,同时它们还表现出不同寻常的警觉性和兴奋性,对恐惧经历的情感记忆更加强烈,记忆时长也更久。该团队希望通过这一模型更好地了解人类的智力和认知能力。

使用这些小鼠进行深入的心理和免疫学研究可能会产生令人鼓舞的结果,这可能有助于我们进一步了解高智商与疾病之间的关系。

也许,高智商是一种诅咒。

End
参考资料:
[1] High intelligence:A risk factor for psychological and physiological overexcitabilities


大道至简 万物于弧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Archiver|小黑屋|国际弧学研究会    

GMT-7, 2024-4-20 00:31 , Processed in 0.475875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