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弧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5355|回复: 6

“宇宙”的概念问题 About "The universe" Concept

  [复制链接]

5904

主题

6599

帖子

7159

积分

坛主

Rank: 10Rank: 10Rank: 10

积分
7159
发表于 2019-12-13 01:5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宇宙”的概念问题
About "The universe" Concept


“宇宙”并不存在,是因为物质状态中的意识反映而被“存在”。

人类意念中的这个“宇宙”,与那个由整体物质系统“合成”的自然宇宙不是一个东西。

“合成宇宙”要比“意念宇宙”宏大而简约的多。

如若非要重新定义“宇宙”,就必须区分出“时空型宇宙”与“非时空型宇宙”。人类活在前者之中,而后者不仅囊括了人类,也囊括了前者。

这一切,都要从自然能说起。在物质世界中的守恒与熵增都指明了其在“另一个”地方的逆变——非恒和熵减。这“另一个”地方,就是能在世界,或曰能宇宙

能宇宙中,“时”和“空”全同,可观测的只有时空共轭基线,类似于宇宙背景辐射。

而“能学”或说能科学,才是人类新文明的起点所在。简言之,物质文明几近穷途。











大道至简 万物于弧

5904

主题

6599

帖子

7159

积分

坛主

Rank: 10Rank: 10Rank: 10

积分
7159
 楼主| 发表于 2019-12-14 16:18 | 显示全部楼层
说“宇宙”问题,本质上是在说“存在”问题。

关于存在,究竟是我在故思,还是“我思故我在”,其实都不重要。

一个简单的事实就可以推翻这两种说法:没有任何一个人可以完全取代另一个人的肉体和思想。


任何个体关于存在的问题,都是其“自我存在”条件下的生存性之关系集合,而并非自然“存在”本身的证明。因此,自我“存在”是多种多样的,也是唯时空性的。换言之,抽离开时间和空间条件,一切“自我存在”都必不存在。所以,一切关于自然“存在”的认知,实际上都是关于时间和空间存在的感受或理解。

不能彻底地了解时间和空间,任何关于“存在”的讨论都是本能的、低级的,甚至毫无意义的。连“自我存在”的背景条件都弄不明白的前提下,何以讨论和认知隐藏在时间和空间背后的那个“超然性”的存在呢?


只有解开了时间和空间之谜,才能开启通往关于自然本在“存在”问题的那道山门。它是痛苦的,超越人性的。但不得不为之,那是人类理解自然的必由之路!
大道至简 万物于弧

5904

主题

6599

帖子

7159

积分

坛主

Rank: 10Rank: 10Rank: 10

积分
7159
 楼主| 发表于 2019-12-23 17:17 | 显示全部楼层
谈及“存在”就不能不涉及宇宙中任何智慧事物的自在共性。

抽象地看,其实很简单:任意智慧事物的个性都不过是时间和空间架构中的某种特定运动状态。因此,时间和空间就构成了一切智慧事物的共性基础。但也还远远不够,基础不是共性特征,甚至是不可被智能所直接接纳的。

什么才是时间和空间可被智慧所接纳的特征呢?一个词:形式(The Form)


智慧经验中,最常见的基本形式只有两种:直线和曲线。直线知识是最先被接纳的自然形式,其后因其局限性才发展出了曲线知识。

换言之,智慧事物的自性形式似乎是直线的。可如果这样认为,就大错特错了。而事实上,这个错误起始至今,一直在困扰着智慧本身更大的扩展。

由于曲线形式比直线形式具备更大更多更深的自然内涵意义,因此,曲线形式其实是直线形式的前置条件或基础背景。或者说,直线是曲线的特定方式之一。

如此看来,智慧事物的本在天然自性应该毫无疑问的是曲线形式的,由此而“本性”的接纳了直线形式的自然性“存在”图景。智慧事物的精神世界里,时间和空间也必然是直线形式的。


这里就出现了一个根本性的疑问:

时间和空间是自然“实在”的吗?

如果是,那么无论直线的时间+曲线的空间,抑或直线的空间+曲线的时间,抑或两者都是直线的,其结果必定都是局域化的“实在”。任意局域都不能等价于宇宙本体的自在实在性。说到底,时间和空间只不过是宇宙实在的表观性的虚拟化(直线)形式。

如果不是,智慧事物是如何接纳双曲形式的时间和空间的呢?抽离开自性的接纳是无意义的。

故此,智慧事物关于自然的“存在”性追索,到头来,不过是关于其“自性”实在化的疑问罢了。

智慧事物的自性形式是曲线形式的,其接纳形式是直线形式的。时间和空间的自在形式属性是直线的,其可被智慧接纳的前置基础是曲线形式的。


超越智慧事物自性的天然缺陷来理解宇宙真实的唯一途径,即:

以宇宙“实部”的曲线形式来理解宇宙“虚部”的直线形式。相对应的宇宙“实部”是能态,其“虚部”是物质态。

简言之,把智慧事物从“实在性”的神坛请回到其原本的“虚拟性”之位。从“实部”看“虚部”则洞若观火,一目了然。而从“虚部”看“实部”则眼花缭乱,重重困难。

是时候改变了!



(再聊)
大道至简 万物于弧

5904

主题

6599

帖子

7159

积分

坛主

Rank: 10Rank: 10Rank: 10

积分
7159
 楼主| 发表于 2019-12-25 03:50 | 显示全部楼层
所谓的宇宙“实部”,指的是那些非物质形式的自然存在,即哲学意义上的绝对、同一和孤立。对应的物理存在就是,或说的表观存在方式能量。所谓的宇宙“虚部”,指的是那些物质方式的自然存在,即哲学意义上的相对、统一和关联。对应的物理存在就是物质,或说的表观存在方式旋动

一切物质运动的基本形式是旋动。宇宙中不存在物质状态下的任何“直线”运动。因此,在旋动条件下的任何观测,都可以化简为频率(时间单位+空间位移)的方式加以描述。譬如多普勒效应。

科学体系正是建立在虚拟“线性”时间和“直线坐标”空间基础之上的关于宇宙存在的描述。本质上,描述的是物质存在状态,而非自然宇宙的自在存在方式。或者说,描述的智慧事物本性基础之上的“映射”化宇宙,这都是其本能使然。无可厚非其真实性意义。然而,这是一种带着极为深刻的底层性认知缺陷的方式。

物理世界中的“能量守恒定律”确定无疑地在揭示着能量仅仅是物质世界的“过客”,是时间和空间“囚笼”中一切事物的根本驱动。换言之,是因于能量的“穿越”,才形成了由时间和空间所围圈起来的物质“囚笼”的构架。能量存在决定了物质系统的时间和空间状态,能量交换决定了一切物质的运动状态。换个形象地说法,物质是能量流通转换的过程性集结模式。简言之:能量决定(物质)存在。

对于宇宙中的一切物质形态,能量最简单的流通转换模式是所谓的“电子”,其最简单的集结模式是氢,氦是氢的次生性的集结模式。以单个电子作为能量的单元基础,以此类推下去的就是所谓的自然元素。元素周期表是对这种模式进行系统化处理时的近似性描述。电子的恒定电荷及其1/2自旋特性都是明证。

没有电子,能量流通和转换就不能发生,没有电子,就没有可观测的时间和空间。神秘的“电子”不仅仅是连接“宏观”与“微观”的天然桥梁,也是物质存在的唯一基石。

智慧事物的天然自性就是电态的,其最大的困难正是认识自我属性。突破自我自性所必需的两点:一是勇气,二是超越物质形态的知识。

宇宙真实是极其简约和美妙的,没有理由不去爱它!


——此节献给2020年圣诞节吧。


大道至简 万物于弧

5904

主题

6599

帖子

7159

积分

坛主

Rank: 10Rank: 10Rank: 10

积分
7159
 楼主| 发表于 2020-1-18 18:04 | 显示全部楼层
人类关注“电子”,其实就是关注人类自身内外与世界的关联性。也正是这种以“电子”为基态的关联,才使得人类有了构筑起各自“世界”并相互交流关于这些个“世界”感受的可能。

电态,既是天然人类的存在基础,也是人类关于存在的共享理由。

大道至简 万物于弧

5904

主题

6599

帖子

7159

积分

坛主

Rank: 10Rank: 10Rank: 10

积分
7159
 楼主| 发表于 2020-2-9 15:36 | 显示全部楼层
这里的所谓“电态”,并非传统或当今科学语境中的“电子”、“电粒子”、“电波”或“电现象”等。


电态”指的是自然能量之间对偶交互作用的特定物理状态,是即非“此能量”也非“彼能量”的交互叠加态

进一步说,“电态”即不是纯能态,也不是纯能的量化态,或说量子状态。电态始出于能,也必将终归于能。一切自然电态都是一过性的实时化状态。

能量的相互耦合,构筑起了耦合系统的时间和空间框架,由能量耦合而构筑而来的时间和空间框架是可以被严格几何化描述的(参见弧几何原理)。在宇宙自然中,这种时间和空间构造每时每刻都在生生灭灭,其微而盖及天然原素,其宏而广覆宇宙本体。是曰:弧时空

“弧时空”是全域普适性的关于时间和空间的基本结构性单元。呈现其“存在”性的不是其自身,而是其囊含之物——电态。

电态是一切物质存在的最原始起点。这就是电态自然的根本意义。


简单地看一下基本的逻辑路线:

1、一切时空必创生于能。
2、一切物质必存于时空。
3、一切物质存在必永动。
4、一切生物必源于物质。
5、一切机能必属生物自在。
6、一切地球人类必属生物。
7、一切意识必从于其自性。
8、一切智能必从于其意识。
9、一切理性必从于其智能。
10、一切智能必从于其感知。
11、一切感知必从于现象。
12、一切现象必从于抽象。
13、一切抽象必从于理性。
14、一切理性必回归现象。
15、一切现象必回归物质。
16、一切物质必回归运动。
17、一切运动必回归时空。
18、一切时空必回归于能。

也就是说,自在宇宙本体及其之中,时间和空间原本也不是其根本性基态,电态及其衍生性的物质态则更不是。时间和空间是基能态之交互作用过程的系统化的抽象性经验描述,是通过“过程”而得以呈现的天然的规范化制式。其前提,是物质存在,而物质存在必基于电态存在。电态是能交互过程的最小基元,也表征着时空基础。

化繁为简,一句话:

万物乃能交互之过程。

大道至简 万物于弧

5904

主题

6599

帖子

7159

积分

坛主

Rank: 10Rank: 10Rank: 10

积分
7159
 楼主| 发表于 2020-2-10 20:02 | 显示全部楼层
做一形象地描述:


一切物质仿佛是存续在各自的壳子里——“能量壳”,或说能的夹缝中——“能隙”。人类也是如此。

在“壳”里,有如下几个基本物理特征,普适于宇宙的万事万物。

一、能量守恒。
能量既不能被(物质所)创生,也不能被(物质所)消灭。

二、三维度体系。
任意独立的“壳”都只有一个(自属性)时间维度 + 两个(对应性)空间维度。传统观念里的“四维系”是“壳”自主时性之间的相对性描述。

三、光速极限性。
这里的物理意义是指“壳”的空间量与对应时间量的最大比值(即弧几何中的“时空比”),或说在“壳”系统内部的最大空间展量是光速。弧理论中的光速极限性并非是指事物运动速度的极限速率是光速,是任何物体运动皆不可超越的天然界限。不同的“壳”系,都有各自独具的时空比,它决定了该“壳”系天然內秉的惯性状态。

四、量子化。
“壳”系之间的任何交换必须是量子化的。否则,改变的仅仅是物理性状。

五、旋曲运动。
宇宙中的一切物质运动形式都没有直线,皆为旋动,其轨迹皆为弧旋(曲线)形式。



匆匆……
大道至简 万物于弧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Archiver|小黑屋|国际弧学研究会    

GMT-7, 2024-3-28 04:04 , Processed in 1.552266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