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弧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872|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中国精英们的当务之急

[复制链接]

5905

主题

6600

帖子

7160

积分

坛主

Rank: 10Rank: 10Rank: 10

积分
7160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11-25 23:4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中国精英们的当务之急


或许是废话,因为之所以称之为“精英”,就是鉴于他们是可以革自己命且具备着一定程度上理性纠错能力的人。


一、沉下来

不要浮躁,任何社会的精英阶层都不应该浮躁。精英们浮躁了,舆论形势就会乱,民心则不安。不幸的是,中国精英们眼下应该是全球范围内最浮躁难安的群体。所以,要沉下来。

不要搬弄学问,有几个是真正的原创学问?靠记忆积累和海外移植等方式而来的学问,是传授,不是中华民族时下和未来之根本所需。

不要拼争名位。几年不涨工资也不会饿死的。沉下来个三五年,大概率是可以作出一些大研究的,到时候一次性补齐了,这也是理财,“零存整取”吧。

不要精神辟谷。精英之所以受人尊敬,是因为他们保持着活跃的精神灵动。自我催眠,深度辟谷了,与自闭症有何区别?不如移步休闲,把蹲坑让给那些急于“解放”的人们好了。不作为,但也不祸害,至少保了一个“文人”的名节不是?哪天闲够了,再出山就是了。只要自己真有,还怕无用?这个世界最稀缺的就是人才,特别是人才的人才——精英。

不辱使命。救国救民,历古贯一。错了位,也就剩下点虚营之利了。时代给了千载难逢的出头机会,原本有望青史留名,不枉此生逛一趟的,丢开使命,也不过是闹市过客罢了。自己看够了热闹,却忘记了当做的营生,岂不赔本?


二、扒拉扒拉老祖宗的遗产

这个曾以西方科学思维模式引领的世界,最短板的就是“中式脑瓜”。

为什么这样讲?很简单的,国人老话:物极必反。

解析型思维模型的逆反点一定是走向归纳型。西方说中国没科学,也是事实。因为国人有史以来归纳法使惯了,好用也实惠,一招托天下,面对万变大千,不过被“归”一下下而已。此亦养就了中华文明融会贯通、包纳诸异的风骨。如今面临着科学时代的吸收与消化,而非被科学所解读或改革。不扒拉一下老祖宗的东西,怕是丢了本,赚了皮。所以,要很好地扒拉。

中国思维的精髓不是靠庶民百姓承袭、拓展和撰述的,此任当属各代精英。如今的精英多以洋学为专,寡知中学。常以“科”论古,失缺了本土底色。原本就不同的模式,二者互补,安能舍一求全?无知于故传,何以得开来?若以此往,岂不族不将族,国不将国矣?故而,不仅要很好的扒拉,尚需精深。

中国传统文化的“老瓶子”如何装西学的新玩意,这是精英的技术活儿。拿来主义终将水土不服,要得病的。患病得治,处方呢?不懂中学,投什么药都不会对症,早晚是个笑话。好处方还得精英们动脑子,沉下来,苦博一代,甚至几代才有望化外疫为内肌。是故,不仅要精深扒拉,还需要扒拉出彩儿才行。


三、学点西学之识

西学发展的历史,有一个形象比喻就是西西弗斯推石。透过千百次艰苦的推举(解析实践)换来了经验,进而获得了人本主义的理念和知识。这是经由“细碎”而求得“完整”的方式路径。这条路走到近代而逾百年不跃,说明了什么?这是因为抵达了主客二元法则的尽头。

中国传统理念讲究的是天人合一的二元法则,此与西域哲观有着本质性区别。西学讲的是人性之“度之天外”(守欲——人本为上)的二元法,中学讲的是人性之“修性皈天”(弃欲——天道为上)的二元法。

西学二元法的极端成就是爱因斯坦相对论和量子论,实现了万象归“二”,剩下的是“合二为一”。中学呢?早就等在这儿几个千年矣,久候了!人定胜天是口号,自己都不信。人择原理,是无奈,冲突的产物。

然,西学带来了实用主义,此乃为术用而非真得。中学则被称“无用”之理,虽得传真却乏术以造。说到底,任何文化都是人性择向的继后效应罢了。择了“西”,就得分析;得了“东”,就得化合。

西学和中学都是天道自然,行之边际,殊途同归。如若中式花瓶插了西式花草,养不活,也不过芬芳一度而已。于是乎,了解一点西学精要,才有望知行合一,不辱使命。

面对物理学二论横竖不和,最有发言权和找到思路出口的,非中式脑壳莫属!

紧着点,时间绰绰有余!呵呵。




大道至简 万物于弧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Archiver|小黑屋|国际弧学研究会    

GMT-7, 2024-4-19 08:23 , Processed in 0.373934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