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弧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528|回复: 0

当你凝视深渊时, 深渊也在凝视你

[复制链接]

5904

主题

6599

帖子

7159

积分

坛主

Rank: 10Rank: 10Rank: 10

积分
7159
发表于 2019-11-24 12:4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当你凝视深渊时, 深渊也在凝视你

哲思学意
[color=rgba(0, 0, 0, 0.298)]Today
[color=rgba(0, 0, 0, 0.298)]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公元前7世纪,古希腊哲学家泰勒斯夜晚走在旷野之间,抬头看着星空,满天星斗,可他却预言第二天会下雨。
就在他仰望星空之时,没有留意脚下的坑,不小心掉了进去,差点摔个半死,别人把他救起来,他依然只顾着说:"明天会下雨。" 时人讥笑他行为愚蠢,不切实际,只想了解天上的事,却不知道自己脚下的是什么。 泰勒斯被学界公认为“哲学史第一人”,但他的这个笑话一直延续至今,这种名人轶事的真假我们已无从辨别,但关于哲学的探索却一直在延续。
在追崇自然科学的今天,有许多人不免质疑:为什么我们还要去读哲学,我们还要不要仰望星空? 的确,哲学不能直接拿来用于生产活动,但这绝不意味着我们就要放弃哲学,反而物质生活越是发达,我们越要学会反思,用哲学的方式去思考。


01
现代社会,为何还要读哲学?哲学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审视自身,不随波逐流,建立一个稳定的内在自我。 哲学学者陈嘉映说:“问为什么是人的天性,哲学就是回答为什么的学问”。 我是谁?我从哪儿来?我要到哪里去?这三大哲学终极问题在有些人看来很可笑——生活的烦恼已经足够多了,哪来的时间去思考这些抽象的大问题呢? 但其实我们生活中许多的烦恼,比如职业的选择、身份的焦虑、情感的迷茫等等,它的解决路径就藏身在在一个更大的“道理”之中,而这个“道理”就是哲学。 但在今天这个信息爆炸、鸡汤泛滥、众说纷纭的时代,从来就不缺道理,市场上还有泛鸡汤式的哲学形式存在,那么它与真正的哲学的区别在哪呢? 纵观二者内容,鸡汤往往具有情感煽动性、倾向性、局限性,而哲学则是相对冷静的、朴素的、经得起推敲的;鸡汤往往是告诉你要怎么做,而哲学更多的是一种思考问题的方式,让你能够独立思考。人是社会性动物,除了理解自身,哲学的另一个重要价值是审视个人与社会及所处世界的关系。 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院长田毅鹏教授曾提出过一个观点:中国社会后单位时代来临,社会正逐渐走向原子化。 社会原子化是指当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人与人之间,个人与公共世界之间开始疏离,陷入利己主义的小圈子。原子化更表现在社会规范失灵,道德水准下降,当人际联接的纽带丧失后,各种社会制约因素也消解了。 人的生存失去了绝对的标准,此时此刻,需要做的就是:重建价值 人与人,人与社会之间应该有怎样的关系?他人有权期待我们做什么?我们有权期待他人或者国家做什么? 哲学会为我们解答这些问题,它是我们内心的一把标尺,帮助我们重新评估价值,建立标准。 如何读哲学,读谁的哲学,怎么样才能读懂哲学,这是我们要面临的选择。

02
亚里士多德,哲学道路上必然会遇到的人
哲学家伽达默尔说:“如果要走上哲学之路,不能从海德格尔开始,而至少要从亚里士多德开始。 亚里士多德一生著有许多著作,是古代的百科全书,有《工具论》、《形而上学》、《物理学》、《伦理学》、《政治学》以及《诗学》等,涉及逻辑学、修辞学、物理学、生物学、教育学、心理学、政治学、经济学和美学等诸多领域。 除此之外,他的更重要的标签就是一个伟大的哲学家:亚里士多德是古希腊哲学集大成者,他创立了形式逻辑学,丰富并发展了哲学的各个分支学科,其理论统治西方宗教和世俗生活千年之久,是读懂西方思想体系绕不过的灵魂人物。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要走近哲学,回归经典是一种很好的方式。 可经典往往晦涩难懂,让人望而生畏。我们需要的是既通俗,又不失失业水准又接近哲学原本之要义的著作。 对于初学者来说,亚里士多德的原著太难了,即使是最好的译本,也有很多意思都是模糊不清的,译者会用很多不熟悉的词语,令人难以理解。

03
哲学的门槛并没有那么高 经典虽然晦涩难懂,但越经典的作品越是深入认识生活中最普遍的问题,正所谓大道至简。 亚里士多德虽然生活在两千五百年前的古希腊,但他的思想仍旧对今天的人们依然适用,并且他对事物的理解也比我们大多数人都要深刻。 举个例子,你没有汽车,但你想买一辆,而汽车的价格超出了你的经济范围能力,所以你需要想办法弄到更多的钱买车。怎么弄到更多的钱呢?你可以自己努力赚钱,你也可以借钱,也可以攒钱。 在这个例子中,想要买车是目的,而得到钱是手段,但得到钱的方法多种多样,它同时也是一种目的。 一件事情,它既可以是目的,也可以是手段。 那么是否有这样的东西我们渴望得到它,不为别的,就是因为它本身的原因? 亚里士多德认为有纯粹的手段,也有既是手段又是目的的目的,也有一些是纯粹的目的,是我们追求的唯一目标。 回到开头那个例子,买车是目的,但也是手段,买车的目的或许是为了开车上班,那么开车上班又是为了什么呢? 目的因人而异,可在现实生活中,人往往受到外物的影响,混淆了目的和手段,忘了自己的初衷,多问几次自己的目的是什么,才能保持清醒,不断逼近心中的那个答案。 关于人与社会的关系,亚里士多德认为,能让人凝聚成家庭,让家庭凝聚成更大社会的理由就是人们会在这个更大、更包容的联盟中有所获益。 比如家庭最初的形成是人们需要待在一起以保护和养育后代,国家则由无数个家庭组成,他的目的是为了让其成员能过上美好生活。 而维持这个联盟,联系一个国家人与人之间的纽带是:公正 何为公正?亚里士多德认为,不阻止、不干涉、不妨碍他人努力获得他们真正需要的好的东西,这是公正,而帮助他们获得这样的好东西,这就上升到了爱。 公正是义务,而爱是馈赠。 人与人之间不可能都有爱,所以才需要公正,因为要公正,才要制定法律规范公民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 说到这里,不难看出,亚里士多德的哲学思想探讨的都是人类最基本的问题,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 其实哲学本就是来源于对生活的思考,它并没有那么复杂,只是我们生活的世界太复杂,哲学帮助我们拨开重重迷雾,回归事物本质去思考问题。



大道至简 万物于弧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Archiver|小黑屋|国际弧学研究会    

GMT-7, 2024-3-28 06:40 , Processed in 1.269173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