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弧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3252|回复: 1

对称与破缺

[复制链接]

5904

主题

6599

帖子

7159

积分

坛主

Rank: 10Rank: 10Rank: 10

积分
7159
发表于 2019-10-1 07:3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对称与破缺


在传统和习惯性的由时间和空间二合一构建而成的时空框架中,对称(Symmetry)和破缺(Broken-Symmetry)是系统构建所决定的原发性结构属性。

对称与破缺,揭示着时空框架体系隐含了某种原在性对称与非对称的双重特征。

这种双重性的深层次原因,来自于时空构建系统的“闭合”与“开放”。一般性语义条件下,空间表征着系统的“闭合”形式,意味着“对称”;而时间则表征着系统的“开放”形式,意味着“破缺”。

理解物质世界在普遍意义上的“对称”与“破缺”,就必须透彻了解“时间”和“空间”的自然本质及其形式逻辑。


一个无可否认的认知“事实”:物质存在与能或能量密切相关,甚至“密不可分”。人们已经有了一个被广为接受且强有力的数学工具,它是来自爱因斯坦的质能公式。

质能公式--.png


看上去它也是一个很奇怪的方程式。

事实上,该公式的设立前提是把“破缺”和“对称”进行了相互倒置后的一种观测模式。其通过限定光速而把时间的“开放”或说“破缺”特性传化固定成了“闭合”或说“对称”特性——时性对称,进而迫使原本的闭合态空间变成了“开放”态——空间性破缺,由此派生出物质动能随着接近光速而趋于无限大,并强迫原本开放态的时间“等效”于闭合态的空间——时间被“缩短”了。

如此处理并非没有任何好处,至少对无数个彼此尺度不同的时空系进行了一次相对可测度化的简并。而这种简并,要比概率化的量子论在感觉上提供了某种“踏实”感——确定性。这是用一种缺陷替代另一种缺陷的渐进性发展方式。

同理,量子理论过度强调了时空构建系统中的时间“开放”性特征,凸显了系统的破缺特性。也由此,导生出基于空间对称性基础之上的看上去很是圆滑平坦的波函数描述方程。但不得不面对“塌缩”和“重整化”以避免无穷大的逻辑困难。


透彻理解上述问题的一个简单途径,可参阅或引入类弧子构造的弧几何模型。单单理解了闵氏几何是远远不够的。
大道至简 万物于弧

5904

主题

6599

帖子

7159

积分

坛主

Rank: 10Rank: 10Rank: 10

积分
7159
 楼主| 发表于 2019-10-4 13:52 | 显示全部楼层
常人眼里看世界,自觉看到得多是空间特性(对称),不自觉跟随的却是时性(破缺)。

其根本性的错误原由在于人们尤其是科学家们,总是把能量视为“无结构性”存在的缘故。

事实上,能量的结构性才是物质实在世界的根本性根基所在。能量的几何结构,既单一又绝对,以一驭万。

不了解能量自在的几何原理,也就无从了解能量的数学原理,更将难于透彻理解和完备解释物质世界错综复杂的“乱象”。
大道至简 万物于弧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Archiver|小黑屋|国际弧学研究会    

GMT-7, 2024-3-29 08:36 , Processed in 1.274210 second(s), 2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