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弧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3062|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最不为世人所知的天文学奇才

[复制链接]

5905

主题

6600

帖子

7160

积分

坛主

Rank: 10Rank: 10Rank: 10

积分
7160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2-16 03:3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最不为世人所知的天文学奇才[color=rgba(0, 0, 0, 0.298)]

[color=rgba(0, 0, 0, 0.298)]From [color=rgba(0, 0, 0, 0.298)]Zwicky
原理
[color=rgba(0, 0, 0, 0.298)]2 days ago
[color=rgba(0, 0, 0, 0.298)]

[color=rgba(0, 0, 0, 0.298)]

暗物质超新星中子星宇宙射线引力透镜效应,都是天文学中耳熟能详的概念。不可思议的是,这些概念都与同一位天文学家有关,而他却鲜为人知。他就是弗里茨·兹威基(Fritz Zwicky)。兹威基既是个天才又令人难以忍受,他的特立独行让他”声名狼藉“,他的同事总是忽略他的预测和观测。许多人称他为“二十世纪天文学领域最不为世人所知的天才”,直到今天情况仍然如此。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 弗里茨·兹威基。

1.

1898年的情人节,也就是121年前的今天,兹威基出生于保加利亚的瓦尔纳。他的父亲是一位瑞士商人,母亲是捷克人。六岁的时候,父亲将兹威基送到瑞士的祖父母那里学习经商。然而,他的兴趣很快转移到了数学和物理学上。1916年,他进入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也就是爱因斯坦于二十年前学习的地方。1922年,他获得了博士学位。

1925年,他接受洛克菲勒基金会的奖学金,进入加州理工学院,在那里,他发现自己处在宇宙的中心。

对于上世纪20年代的天文学家而言,帕萨迪纳(Pasadena,加州理工学院的所在地,也是《生活大爆炸》的故事发生的地方)是一个最合适进行研究的地方。在邻近的威尔逊山上,埃德温·哈勃使用着有史以来最强大的天文学望远镜——口径2.5米的胡克望远镜,发现夜空中遍布着与我们银河系尺寸和亮度相当的星系,而且这些星系似乎在竞相远离我们,表明了宇宙正在膨胀。

1928年,加州理工学院获得洛克菲勒基金会600万美元的捐助,建造一个口径为胡克望远镜两倍的望远镜,这确保帕萨迪纳在未来几十年里仍将是宇宙中天文学的中心。

2.

当时,兹威基还不是一名天文学家,他在加州理工学院从事晶体理论物理的研究。上世纪20年代末也是物理学家的时代。广义相对论只有十多年的历史,而量子力学才刚刚开始发展。即使像哈勃这样的天文学家也发现,宇宙并不是它看起来的样子,物理学家也发现,宇宙甚至不按照我们曾经假定的规则运行。兹威基以其特有的聪明才智,决定同时研究这两个领域,他成为了加州理工学院第一位天体物理学家(1942年,他成为了天体物理学教授)。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 引力透镜是爱因斯坦广义相对论的一个重要预言。当光线经过星系或星系团时,引力不仅仅会偏折光线,还能表现的像透镜一样。| 图片来源:Herschel ATLAS Gravitational Lenses

根据爱因斯坦的广义相对论,当遥远的恒星发出的光线经过离我们较近的一个大质量物体时,光线会被弯曲。兹威基指出,如果这个大质量物体是整个星系的话,那么这个效应将更加明显。尽管包括哈勃在内的其他天文学家都认为,宇宙中星系的分布或多或少是均匀的,兹威基却却发现,星系倾向于聚集,形成星系团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 后发星系团。1933年,兹威基在研究了后发星系团中的星系后,首次提出了暗物质的概念。| 图片来源:NASA/JPL-Caltech/GSFC/SDSS

更重要的是,兹威基发现,后发星系团中的星系的运动速度似乎违反了引力定律,因此他假设存在着大量看不见的物质,他称之为Dunkle Materie(即暗物质)。

1934年,在英国物理学家查德威克(James Chadwick )发现中子之后仅仅两年时间,兹威基与威尔逊山的天文学家巴德(Walter Baade)提出,当一颗大质量恒星耗尽燃料,走到生命尽头时,它的核心会被自身的巨大引力剧烈压缩,以至于大部分电子和质子会挤压在一起形成中子,最终形成了一个极端致密的中子星。中子星的直径约为16到32千米,但质量却是太阳的1.4倍。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 蟹状星云是一个超新星残骸,星云中心是一颗中子星。| 图片来源:Hubble

兹威基和巴德还提出,这种恒星核的内爆会引发恒星外层巨大爆发,兹威基称之为超新星。在爆发时,这些物体的亮度大约是太阳的100亿倍。兹威基还预测,超新星爆发会产生银河宇宙射线——以光速运行的高能亚原子粒子。

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索恩(Kip Thorne)后来将兹威基-巴德在1934年发表的关于超新星、中子星和宇宙射线的论文称为“物理学和天文学史上最具先见之明的文献之一”。

3.

1948年,刚过50岁的兹威基在牛津大学发表了演讲(牛津大学著名的Halley Lecture),他借此机会讨论了形态学的概念,这是一个最初由歌德应用于科学研究的概念。

兹威基将“形态学”(或者说一般形态学分析)发展为一种用于构建和研究那些包含在多维的、不可量化的问题中的复合性的方法,以此来处理那些看似不能被约化的复杂性。形态学分析需要通过许多迭代的步骤(或阶段),每一步(或每一个阶段)都代表分析与综合的周期。一个用到了形态学方法的问题求解程序,会首先对“所有可能重要的参数”进行定义,然后将每一个参数与其他每个参数进行匹配,生成一个包含“所有潜在解”的矩阵。

他将这种方法应用于天体物理学之外的领域,比如推进发电厂和推进剂的发展,还有太空旅行和太空殖民的法律方面的问题。他创立了形态学研究学会,在20世纪30年代初到1974年离世的40多年间,积极地推动了“一般形态学”的发展。

后来,兹威基写道,形态学是他寻找良久才终于得到的“点金石”。

他意识到是形态学方法的驱使,让他提出了中子星、星系引力透镜效应、超新星这些极端的概念;也是形态学方法引导他在战争期间,找到了能让飞机从航空母舰的短跑道上起飞的巧妙解决方案。

4.

如今,兹威基的几乎所有理论都得到了验证。上世纪70年代初,美国天文学家鲁宾(Vera Rubin)以及福特(Kent Ford)等人证实了兹威基关于暗物质的发现。现在许多独立的观测告诉我们,这种神秘的暗物质大约是普通物质的5倍。

兹威基独自发现了129颗超新星——这一记录至今无人打破。60年代中期,射电天文学家发现了银河系中第一颗中子星。正如兹威基所预言的那样,天体物理学家如今相信,大多数银河宇宙射线来自超新星爆发。而在兹威基去世的五年之后,科学家才首次确认了引力透镜效应。

在漫长的职业生涯中,兹威基撰写了超过300篇的文章,出版了10本书籍,拥有25项专利。他也被称为现代喷气发动机之父。在二战之后,兹威基收集并捐赠了15吨的科学书籍和期刊给饱受战争摧残的欧洲和亚洲的科学图书馆。

尽管兹威基被外界添上了易怒、傲慢、粗暴、好斗的标签,但毫无疑问,他是一位科学先知,他的成就至今仍照亮着科学世界。

参考链接:
http://calteches.library.caltech.edu/3021/1/zwicky.pdf
http://www.swemorph.com/zwicky.html
http://discovermagazine.com/2009/jan/30-the-father-of-dark-matter-still-gets-no-respect/
https://www.decodedscience.org/the-remarkable-discoveries-fritz-zwicky/15456


大道至简 万物于弧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Archiver|小黑屋|国际弧学研究会    

GMT-7, 2024-4-28 15:33 , Processed in 0.509471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