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弧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3190|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论可以引起怀疑的事物 | 笛卡尔

[复制链接]

5905

主题

6600

帖子

7160

积分

坛主

Rank: 10Rank: 10Rank: 10

积分
7160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1-18 05:1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论可以引起怀疑的事物 | 笛卡尔[color=rgba(0, 0, 0, 0.298)]

[color=rgba(0, 0, 0, 0.298)]夫莽编辑
哲学与艺术
[color=rgba(0, 0, 0, 0.298)]Today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论可以引起怀疑的事物
笛卡尔

许久以来,我一直认为,自己要想在科学上建立可靠不变的东西,必须对自幼年时期起就接受的一大堆信以为真的见解进行总清算,以便从根本上重新开始。我等待了很长时间,现在条件终于成熟,因为我正处于一种恬静的隐居生活中,可以有精力从事如此规模的工作。但我不会考察所有的旧见解,因为这超出了我的能力范围。但是只要考察它们所依据的原则,从基础上条分缕析,就能引起整栋大厦的倒塌。
我目前所知道的最真实可靠的东西都是通过感官获得的,虽然有时感官会欺骗我们。但没有理由去怀疑比如我穿着长袍、坐在炉火旁、手拿报纸这样的事情,否则我就可以和疯子相提并论了。但是在睡梦里,我却会出现一些和疯子清醒时一样的状态,比如,虽然我实际上躺在被窝里,但却梦见自己坐在炉火旁,这其实是一些假象的蒙蔽。这些虚幻的场景让我变得恍惚起来,以致无法清楚地判断自己是处于清醒状态还是在睡梦状态中。
当然,梦里的场景无论怎么荒诞,也总是源于某种真实的东西的。就像一个画家无论怎样发挥想象力,画出多么新奇的作品,甚至我们都没见过和这个作品相似的东西,但至少作品中使用的颜色是真实的。比如人鱼,这是我们从未见过的,但人和鱼的形象都是来源于生活中的真实存在体,所以这只是画家对各种形象的拼凑而已。同理,一般的物体性质,如广延、形状、量、大小、数目以及它们所处于的时间、地点等,这些东西是真实的存在。它们非常简单和平常,相互掺杂构成了思维中的一切形象,而不管这些东西是真实或虚幻。因此,我们可以得出结论:物理学、天文学、医学等学科是可疑的,因为它们研究的是复合事物,而复合事物很有可能是通过拼凑现存的实体而虚构出来的对象;相反,算学、几何学等研究的是非常简单的东西的学科,但却是真实可靠的。比如二加三等于五,这样的命题是不容置疑的真理。
尽管如此,我一直有这样的想法,即是否有一个全能的上帝把我创造出来,并让我认识到一些也许根本不存在的东西,比如物体的广延性、形状、大小等?还有,是否上帝让我在一些显而易见确定无疑的事情上犯错误,比如二加三等于五这个命题,我自认为这是准确无误的真理,但这其实只是一个上帝放进我心里的错误认识吗?答案是否定的,因为上帝是至善的,他不会这么做。

当然,仍有人宁愿否认存在这样的上帝,但却不相信其他一切事物都具有可疑性。他们认为我的状况是由某种命运或其他偶然的因素造成的。我显然不能接受他们的理由,因为如果我是由这些因素造成的,那么我就存在着很大的缺陷,这样就会不断犯错。经过长期慎重的考察,我对原先很多的旧见解都产生了怀疑,不再相信它们是真实可靠的,所以我认为只有强有力的、可靠的理由才能使我相信科学上确实可靠的东西。

我虽然注意到这些问题,但还要牢记如何避免这些错误,以免那些旧见解由于我长期以来的习惯而重新支配我的思维。这些旧见解十分可疑但却容易蒙蔽人,所以大部分人会轻易地相信它们,并习惯于受其支配。但对于我来说,我不能不假思索就接受它们,而要先假定它们都是虚假的,克服习惯和成见对我产生的影响,对其加以反复考察,找到我可以确定为真的东西。这样才能慎重地找到认识真理的最佳途径。

因此,为了避免自己受到旧的错误见解的支配,我要假定有一个本领高强的妖怪(我们已经说明了上帝是不会欺骗我们的),它使尽手段来欺骗我。所以,对于我看到的一切东西,比如自然界中的一切事物和我自身的肢体,都有可能是这个妖怪用来欺骗我的假象。这样我就要对这些东西加以考察,然后才能确定它们是否真实可靠。我会坚持这种想法,不轻易对任何东西下判断,以免上当受骗。

但是,我很难用这个假定来约束自己,因为我会不自觉地因为惰性而回归日常的生活方式,重新受到旧见解的支配。就像一个在睡梦中享受自由而不愿醒来的奴隶,宁愿在梦中受骗。虽然我会因为成见的困扰而处于模糊状态,但我同样害怕清醒过来后,发现我追求可靠性真理的工作并没有取得任何实质性进展。

——END——


大道至简 万物于弧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Archiver|小黑屋|国际弧学研究会    

GMT-7, 2024-4-29 05:19 , Processed in 0.406970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